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就「活化强制性公积金」议案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今日(二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活化强制性公积金」议员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代主席:
 
  首先,我要多谢何君尧议员的动议,以及陈健波议员、陆颂雄议员、黄定光议员、郭家麒议员、张超雄议员以及谢伟俊议员提出的修正案。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制度自二零零零年实施以来,政府和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积金局)不时推出优化措施,以提升强积金在本港整体退休保障制度所发挥的成效,及提高对就业人口的退休保障。今日议员的动议和修正案正好提供了一个宝贵机会,让我们就强积金制度的功能及发展交换意见。
 
  我会就强积金制度的目的、表现,以及完善制度的措施这三方面发言。
 
(一)目的
 
  强积金制度的目的,是为本港的就业人士提供基本的退休保障。强积金制度作为本港退休保障制度的其中一环,符合世界银行倡议的多支柱退休保障制度当中有关强制性第二支柱的要求,为本港的就业人口作强制性退休储蓄。强积金制度与其他退休保障支柱,例如社会福利相辅相成,构成整个退休保障制度。因此,希望议员及市民大众不要将强积金制度看成等同香港退休保障制度,因为它只是其中一部分。
 
  强积金是专为退休而设的长期储蓄计划,所以有保存规定,除法定可提取的理由,例如完全丧失行为能力或罹患末期疾病之外,计划成员只可在65岁时才提取累算权益。若果容许计划成员随时可提取部分累算权益,令累算权益不时流失,便不能达到为退休提供保障的目的。
 
  假若要成立一个多功能的储蓄计划,在退休储蓄以外同时作为置业或医疗之用,合理的安排是要有不同的专项户口,而作为退休之用的户口亦必须保留保存规定,以达长期储蓄的目的;而因为要作多功能的储蓄,因此供款的比率亦要提升,否则不可能有足够储蓄作不同用途。
 
  例如新加坡的中央公积金制度,供款会拨入三个不同的帐户,即是用于(一)置业、投保、投资及教育的一般帐户、(二)用于退休储蓄的特别帐户,以及(三)用作支付医疗开支的医疗储蓄计划帐户。而分配至三个不同帐户的供款比例会随计划成员的年龄改变。就35岁或以下的雇员而言,雇主和雇员的总供款率为37%(雇主部分为17%,雇员部分为20%。),当中23%存放于用作置业的户口,6%存放于作为退休之用的户口,8%存放于支付医疗开支的户口。
 
(二)强积金的表现
 
  首先,从覆盖率的角度看,相比起强积金实施前,只有三分一的就业人口有退休保障,现时在强积金制度连同其他退休保障计划下,已有85%的就业人口,获得不同程度的退休保障。
 
  从回报的角度看,根据积金局的数字,截至二零一八年九月三十日,强积金供款连同投资回报已增长至8,583亿元。扣除费用及收费后,自制度设立以来的净投资回报为2,452亿元,年率化内部回报率为4.1%,我要重申,这个是已经扣除费用及收费后的回报率,而同期年率化综合消费物价指数为1.8%。我们亦必须强调,为退休生活未雨绸缪,是一项长远的储蓄及投资计划,并非投机活动。因此,我们理应着眼于长线的整体回报,而并非个别资产类别或短期的投资市场波动。
 
(三)完善强积金制度的措施
 
  面对人口老化,我相信大部分人都认同需要有一个强制性的储蓄制度,帮助就业人口作长远退休储蓄安排,问题是这个安排是否物有所值value for money。国际上,在很多优化退休金储蓄计划的讨论及研究,都是着重于如何令有关计划「物有所值」。所谓「物有所值」离不开成本与回报,我们不能控制投资回报,但我们可以控制风险及致力减低成本。
 
  为使强积金制度能够与时并进,为打工仔发挥更大的效益,政府和积金局一直在不同范畴优化强积金制度。以下我举几个例子:
 
  例如为回应市民对部分强积金计划「收费高、选择难」的关注,我们在二零一七年四月推出了设有收费管制的「预设投资策略」。自二零一七年四月推出至二零一八年九月期间,各个强积金计划下的核心累积基金及65岁后基金的年率化回报分别为7.3%及2.4%;而自「预设投资策略」法例于二零一六年五月通过至二零一九年一月期间,强积金基金的平均基金开支比率由1.57%降至1.52%,并共有136个强积金基金已下调收费,最大减幅高达54.55%。由此可见,「预设投资策略」已为其他强积金基金的收费带来了下调压力。现时「预设投资策略」的「管理费用上限」是0.75%,长远来说,有关水平应该会进一步下调。我们会在实施「预设投资策略」后的三年内(即二零二零年四月前),检讨该收费上限,将上限进一步下调。
 
  另外,社会上亦一直有意见指强积金行政工作分散而繁复、纸张为主的交易数量庞大导致行政成本高昂。有见及此,我们正筹备开发「积金易」中央平台,以便把强积金计划的行政工作标准化、精简化和自动化,从而提升营运效率,令收费有下调空间,以及创造无纸张主导的强积金体验。我们已在去年十二月向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介绍政府的建议,并获议员支持。如获立法会批准拨款,我们的目标是在二零二二年完成平台的构建。
 
  代主席,现在我会继续听取各议员就议案及修正案的意见。在总结的时候,我会就议案、修正案,以及其他议员的意见再作一个整体的回应。
 
  多谢代主席。



2019年2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