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回应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报告(附图)
******************
  政府今日(二月二十日)宣布全面接纳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专责小组)就土地供应策略及八个值得优先研究和推行的土地供应选项所提出的建议,并就此作出详细回应。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説:「香港土地短缺情况迫在眉睫。政府非常认同专责小组就土地需求估算及建立土地储备的观点,因此政府会贯彻推行一套更有力及以愿景带动的土地供应策略,持续及大幅地增加土地供应。」
 
  「该策略有以下五个元素:(一)持续增加土地供应作为核心策略;(二)以建立土地储备为目标;(三)继续采用多管齐下策略;(四)及早展开各项技术评估及研究,以及(五)采取基建主导及创造容量的方式以规划和提供策略性运输基建。」
 
  黄伟纶续说:「为加强由政府最高层领导的监督和协调土地供应策略及土地规划的工作,政府将会扩大现时由财政司司长出任主席的土地供应督导委员会的组成和职权范围。该委员会会采取以愿景带动和具前瞻性的方法重新评估本港在房屋、经济、社区和康乐方面的土地需求及政府需要订立的土地储备目标。经修订的评估结果将纳入《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研究的最终发展策略,并于二○一九年下半年公布。」
 
  就土地供应选项,黄伟纶表示政府会采取一系列具体跟进工作以落实专责小组提出八个优先研究及推行的土地供应选项,包括加快发展棕地、就「土地共享先导计划」拟定细节以释放私人农地的发展潜力、发展粉岭高尔夫球场位于粉锦公路以东32公顷用地作房屋用途并开展相关详细技术研究、加快进行面积约1 000公顷的交椅洲人工岛研究、加快进行包括龙鼓滩、欣澳及小蚝湾在内的近岸填海项目研究、继续进行岩洞和地下空间发展及研究、全速推动新发展区项目,以及展开有关内河码头用地及屯门沿海地区的研究。此外,他表示政府现阶段不会继续寻求改变郊野公园边陲地带的土地用途。
 
  黄伟纶表示,政府下一阶段的工作是集合相关政策局及部门的力量,全力全速觅地造地,确保有持续及足够的土地,满足本港不同时段及用途的发展需要,并未雨绸缪,建立土地储备,为住屋、民生及长远发展缔造更好的条件。他说:「政府有决心及信心推展更新的土地供应策略及八个优先土地供应选项,我们期望社会各界能上下一心,支持政府推展有关工作,当中包括向立法会寻求拨款,以开展各项研究及工程,尽快落实专责小组的建议。」
 
  经进行广泛的公众参与活动,专责小组于二○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向政府提交报告。政府就专责小组报告内的建议及主要意见的详细回应,请见附件。
 
2019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