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劳工界己亥年新春酒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十九日)在劳工界己亥年新春酒会致辞:

各位立法会劳工界议员、各位劳工顾问委员会雇员代表、各位工会朋友、各位嘉宾:

  我很高兴今天出席劳工界己亥年的新春酒会,与各位劳工界朋友同贺新春。首先,我祝愿大家猪年诸事顺遂、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过去一年,香港的失业率大部分时间维持在2.8%,是逾二十年来最低的水平。香港经济发展的成果得来不易,打工仔女功不可没,我在此向全港每一位打工仔女致谢,亦向各位不断为基层劳工谋福祉的劳工界代表致意。
 
  特区政府一向高度重视保障劳工权益。政府已向立法会提交附属法例,建议将最低工资调升至每小时37.5元,待立法会通过后在今年劳动节就可以实施。而就争议多时的强积金「对冲」问题,我在去年《施政报告》宣布了解决这问题的安排,以及落实取消「对冲」的时间表,审慎回应了劳工界及商界的关注,兼顾了双方利益。政府会尽快开展草拟相关的法例修订及制订具体落实安排的细节,目标是在本届政府任期内获得立法会通过赋权法例,并于通过法例后两年取消「对冲」。
 
  虽然距离取消「对冲」还要一点时间,但其他一些受雇员欢迎的措施则会较快落实。我们早前已取得立法会通过增加法定侍产假日数的建议,让在职爸爸可享有五天侍产假。另一方面,延长法定产假至十四个星期,以及由政府承担额外薪酬开支的建议,整体上已得到劳工顾问委员会及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的支持,政府正进行相关赋权法例的草拟工作,以期在今年年底前将有关法案提交立法会审议。而作为良好雇主的榜样,政府自去年十月十日起,即是我公布《施政报告》当日,已率先延长所有女性政府雇员的产假至十四星期,预计每年约有1 500名女性政府雇员可受惠 。

  此外,我在去年《施政报告》宣布我们会对由今年四月起招标的政府服务合约实施改善措施,加强保障外判非技术员工的雇员权益,包括为持续做满十二个月的员工提供约满酬金、为做满一个月的员工提供有薪法定假期,以及对在八号风球或以上工作的员工给予不少于1.5倍工资。我上个月已进一步公布,改善措施将同时适用于去年十月十日《施政报告》公布当日起,至今年三月三十一日过渡期间招标或已批出的合约,并提供一次性补贴。这个进一步改善措施,计及所有政府部门,涉及约170张经招标合约,惠及超过13 000名员工,补贴金额大约四亿元 。

  另一方面,政府一向十分重视保障雇员职业安全及健康,经过雇主、雇员、各持份者和政府多年来共同努力,每千名雇员的职业伤亡率由二○○八年的15.8减至二○一八年上半年的11.0,减幅超过三成。劳工处在去年推行一系列新措施,包括进行更深入的突击巡查和加强推广就不安全的工作环境作出举报等,以改善较高风险行业,尤其是建造业的职安健状况。另外,劳工处正全速检讨职安健法例的罚则,并期望在下年度的立法会会期提交有关的条例草案。而对于不幸因工受伤或患上职业病的雇员,劳工处会研究为他们提供适时的治疗及复康服务。劳工处亦会加强雇员补偿个案的处理,协助雇佣双方尽早解决工伤争议个案。

  在这个喜气洋洋的日子,我衷心希望香港社会劳资和谐、有商有量,工人雇主都重视职安健。最后,我祝愿各位身心康泰、事事如意、工作愉快。多谢大家。
 
2019年2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十九日)在劳工界己亥年新春酒会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十九日)出席劳工界己亥年新春酒会。图示林郑月娥(右五);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左五);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右三);立法会议员潘兆平(左六)、何启明(右四)、陆颂雄(左一),以及劳工顾问委员会代表在祝酒仪式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劳工界己亥年新春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