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公听会就加强政府服务承办商非技术雇员的保障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二月十九日)在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公听会上,就加强政府服务承办商非技术雇员的保障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在今年一月十五日的委员会上,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及有关政府部门代表,向委员会介绍加强保障政府服务承办商非技术员工的改善措施。有关的新措施会适用于由四月一日起招标、以雇用非技术员工为主的政府服务合约。

  就政府提出的改善措施,委员会决定举行今日的公听会,邀请公众团体及人士表达意见。今日,我联同有关政府部门代表,会留心聆听各位的意见。

  在一月的会议上,不少委员对政府提出的改善措施表示欢迎。委员亦提供了意见,包括建议政府需要预留款项,向服务承办商作出补贴,将改善措施适用于在四月一日前仍在招标、或已批出的政府服务合约,希望尽量惠及这些合约下的非技术员工。就此,政府经考虑后,在今年一月十八日公布,自二零一八年十月十日《施政报告》公布新措施起计,至今年三月三十一日期间这些政府服务合约的过渡安排。有关过渡安排的情况已经在我们提供的文件中列出,我不再重复。不过,有一点额外补充,为了让更多非技术员工可以享有合约酬金,虽然计算可得的合约酬金应由今年四月一日新措施正式生效起计,但按连续性合约受雇一年的资格则可追溯到雇员在过渡安排期间批出的服务合约的开始受雇日。总体而言,在过渡安排下,政府会尽量为过渡期间招标及批出的合约,加入新措施的条款,并会预留款项,为这些合约作出一次性的补贴。背后的精神,是希望将新措施应用于政策公布后批出的合约,让更多非技术员工受惠。

  主席,我知道今天时间比较紧迫,而轮候发言的团体和人士数目很多。待聆听与会人士发表意见后,我会作整体回应。多谢主席。
 
2019年2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2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