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与内地扩大航空运输安排(附图)
*****************
  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今日(二月十九日)与中国民用航空局(民航局)在北京签订备忘录,落实扩大《内地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间航空运输安排》。

  在运房局局长陈帆及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见证下,运房局副秘书长刘家麒和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于彪签订备忘录。

  在中央政府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纲要》)中,提出要进一步扩大大湾区的境内外航空网路,积极推动开展多式联运代码共用。有见于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桥相继在去年落成启用,双方同意扩展内地与香港之间的陆空多式联运安排,容许香港与内地各城市的各式陆运承运人(包括铁路、客车及旅游巴士等)与双方指定的航空公司进行代号共享。双方并同意开放香港与内地珠三角地区之间的海空多式联运代号共享。在多式联运安排下,陆运及海运承运人可与双方指定航空公司营运的航班进行代号共享,作为航班的延伸服务,使两种服务(海空或陆空)可在全球分销系统中销售。新的代号共享安排预期会为以不同海路或陆路交通工具往来内地和香港国际机场的旅客提供更便捷的服务,例如经有关企业达成共同营运安排后,旅客可以同一张机票,接驳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穿梭广州或深圳,继而连接铁路服务至内地各个城市,方便组合行程。旅客亦将可以同一张机票经港珠澳大桥往来珠三角西部各个高速发展中的城市,带动珠三角西部以至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的经济发展,亦积极回应《纲要》中要巩固和提升香港作爲国际航空枢纽地位的建议。

  而就着《纲要》中提出要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加快通用航空发展,稳步发展跨境直升机服务的目标,双方亦同意拓展往来香港的跨境直升机服务至涵盖整个广东省的航点,为旅客提供高端及快捷的空中运输选项,促进大湾区内的空中交通连系,带动大湾区内更多元化的商贸和经济活动。此外,香港与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之间的航班班次亦会有所增加。

  陈帆表示,内地与香港签订的这份备忘录,将会对落实《纲要》中提出巩固提升香港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强化航空管理培训中心功能起积极的作用。有关的新协定不但可以扩大内地与香港间的航空运输及多式联运安排,亦同时呼应《纲要》内提出要建设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推进大湾区机场错位发展和良性互动的多赢目标,为整个大湾区的航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塑造了良好的条件。
 
2019年2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今日(二月十九日)与中国民用航空局(民航局)在北京签订备忘录,落实扩大《内地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间航空运输安排》。图示运房局局长陈帆(后排左三)及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后排左四)见证运房局副秘书长刘家麒(前排左二)和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于彪(前排右二)签订备忘录。
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今日(二月十九日)与中国民用航空局(民航局)在北京签订备忘录,落实扩大《内地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间航空运输安排》。图示运房局局长陈帆(左三)与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右三)会面,民航处处长李天柱(左四)、运房局副秘书长刘家麒(左五)和香港机场管理局行政总裁林天福(左二)亦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