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企业内地与海外暑期实习计划2019」启动礼致辞全文 (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二月十八日)出席「企业内地与海外暑期实习计划2019」启动礼致辞全文:
 
各位企业代表、各位青年朋友、去年参与的实习同学、各位同事、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好!首先,趁今天还是新春正月,在此祝大家新一年事事如意、身心康泰,所有企业的业务兴旺,聘请多些人才,提供多些实习机会给我们、扩大这个实习计划的基础。我的心愿是希望将来这个计划继续壮大,多些同学有机会享有训练机会,最重要是大家心想事成。
 
  今日是我们感谢并展望未来的一个场合。去年我与民政事务局的同事一起构思时,我们想为什么政府不牵头组织香港一些品牌企业,植根香港的企业。我们在早上一起「脑震荡」,为什么不牵头做一个大型、优质、有水平的实习计划?这个计划除了内地外,还包括海外,真正是一个全方位的学习机会。同事们听完后都很兴奋,于是大家尝试去做,接着我们不停与一些企业接触,而企业的反应亦十分好。我感谢去年有十六间大企业参与,有230位同学有机会受助到内地和海外。今年我们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很多企业继续支持这个有意义的活动,同时增加了两间企业,他们亦是龙头企业,全部都是「响当当」、植根香港很多年,都是香港的品牌企业、大型企业,很多除了内地外,在海外亦有很多分公司。
 
  我们这个计划本身的定位,首先是优质,所谓优质即是高增值,我们是有要求的。要求什么?其实要求相当高,第一,我们要求同学是有水准的,很认真希望争取实习机会。第二,我们对雇主、企业的要求相当严谨,这是一个很认真的计划,是培育人才、培育精英人才和香港的接班人,培育有国际视野的香港未来领袖。这个就是我们的定位,我们要求企业不论同学的背景,避免同学因为要自己付机票等种种理由未能够成行,因为这计划是由企业承担全部费用,提供住宿,还有很多企业会给予市场的待遇,即是会有数千元、甚至过万元的津贴给同学。除了这些物质外,还有一位高级同事照顾这些实习生。整个配套是我们的要求,去年我们发觉反应相当好,亦有一些企业向我们回馈的信息是相当成功,指他们一定会尽可能聘请这些实习同学长远地在公司工作。这是一个令大家很兴奋的事情。
 
  第二,就是我们在过程中,配合政府的大政策,因为我们既然说是优质,所以对企业来说暂时实习名额亦只会一步一步地增加,今年我们增多两间,明年我们亦希望会扩大。但整个定位要配合我们的青年发展政策,我们这一届政府高度关心青年发展,所以把青年发展放在政府施政相当高的位置,现时我们有一个「青年发展委员会」,由政务司司长我本人亲自去推动这项工作。在过程中,我们很注重学业、就业和创业,这是一个重点。在就业和学业的衔接方面,如果同学们在离开校园前能够好好掌握工作世界,特别是大学生、本科生和研究生在踏足社会前能够有机会接触有关的工作环境、工作经验,不单止是香港本土那么简单,是在国内,亦有在海外的。我们今次这十八间企业在二○一九年的计划,涵盖内地不少省市,时间亦配合得很好,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个星期《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将会出台,星期四上午将会有一个宣讲会,很快国家就会公布一个大纲让大家知道。时间相当好,除了大湾区外亦有去北京、上海,亦有去成都、厦门等。除此之外,亦包括东南亚──星马泰、印尼、越南等,还有英国和瑞典。
 
  这些实习机会很难得,这些机会的好处在哪里?第一,我们希望培育同学们有香港情怀,有国家观念、认识国家,有世界视野,还有能够自立,去到外地要自己懂得照顾自己,以及有独立思考,再加上能够有承担能力,即是有担当、有责任感。这些就是我们塑造下一代青年领袖的目标。
 
  除了这个优质计划外,为协助青年走出香港,扩阔他们视野的过程中,我们还有一连串计划。总括来说,在最近五年,每年大约有六万名香港青年,包括同学们有机会跑进内地──有留学、有交流、有实习,亦有参观等一连串活动,另有一万名是往海外。这是其中一个香港很成功的例子,一个高质素的例子。
 
  我希望在这里一再多谢所有企业,因为没有你们的支持,发挥出你们的社会责任,这个计划是没办法可以起飞,亦显示出你们与政府一样希望与青年可以同行,就是为香港建设一个更好的未来。
 
  我们为了方便同学们申请,今年亦会使用网上申请,我们会中央处理,只要你们在网上申请,每一次最多可以拣选三间企业,这样就不需逐一申请,在我们统整后,企业亦相对容易处理,整个流程畅顺很多,亦可以说对申请更方便。
 
  长话短说,同学们在准备接受我们的颁奖时,我亦要多谢各间企业对我们的支持,和对青年们的关顾,最重要是我们要「民、商、官」合作,我们携手协作为我们的青年打好基础,特别是将来青年的发展方面有一个良好的阶梯。我亦祝大家身体健康,刚才说过新一年事事如意,未来日子不断壮大使更多同学受惠。多谢大家。
 
2019年2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2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二月十八日)在「企业内地与海外暑期实习计划2019」启动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中)今日(二月十八日)出席「企业内地与海外暑期实习计划2019」启动礼,并与参与计划的十八间企业代表主持启动仪式。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中)今日(二月十八日)出席「企业内地与海外暑期实习计划2019」启动礼,并颁发证书予参与计划的实习生。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主持「企业内地与海外暑期实习计划2019」启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