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十七日)上午出席渣打香港马拉松2019──领袖杯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早晨,很高兴在这里见到大家。微雨令大家有点不方便,但今日天气比较凉快,我相信跑手应该很enjoy(享受)。请问大家有没有问题?

记者:司长,想问是否会向全部学生派二千元?

财政司司长:那些只是传闻。我们一直在观察,发觉香港经济增长动力事实上正在放缓,尤其是第四季陆续出来的数字,不管是出口还是消费,也看到比较明显的下降,或是有一些增速大幅放缓。第四季经济增长我们估计会低于百分之一点五。如果我们回看过往,二○一八年第一季是百分之四点六,第二季是百分之‪三点五‬,第三季是百分之二点八。如果第四季跌至百分之一点五之下,可以看到经济增长动力事实上放缓得较快。二○一八年全年经济增长估计大概百分之三左右,是我们去年推出预算案时估计全年增长百分之三至四的下限。

  展望二○一九年,外围变数很多,很多不明朗因素,不管是中美贸易谈判,还是英国脱欧进程,以至一些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外围的不确定因素和变数比较大,所以在准备预算案时,我们是以撑企业、保就业,以稳住经济及利民生作为主题。谢谢。



2019年2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0时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