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二○二○年十一月底终止模拟电视广播
*********************
  政府今日(二月十一日)公布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已通过决定,落实于二○二○年十一月三十日(晚上十一时五十九分)终止模拟电视广播。香港将于二○二○年十二月一日(零时零分)进入全面数码电视广播的年代。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说:「终止模拟电视广播是国际趋势,除因数码电视广播提供较佳画面质素外,最关键是能够把用作模拟电视广播的频谱腾空,供需求日益增加的高增值流动电讯服务之用。」

  他说:「政府考虑了现时数码电视的用户渗透率、数码电视网络的覆盖程度,以及市场上相关产品的供应情况等因素,确认二○二○年年底是终止模拟电视广播的合适时间。」

  邱腾华表示,政府计划终止模拟电视广播后,在600/700兆赫频段内腾出160兆赫的频谱,用作提升室内流动电讯服务的室内热点和网络容量,以纾缓现时挤塞的室内流动电讯热点,例如港铁车站。

  他说:「此举可支援整体电讯服务,有利香港在电讯和智慧城市方面的发展。」

  二○一七年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截至该年年底,近九成(逾220万)香港住户已经收看数码电视广播,渗透率相当高;另约有18万住户仍在收看模拟电视广播。

  邱腾华说:「对于绝大部分香港人而言,终止模拟电视广播完全不会影响他们收看免费电视广播。至于仍然使用模拟电视的住户,我们鼓励他们在未来约21个月的时间作好准备。他们可以考虑更换数码电视机,或如果旧电视机仍然性能良好,可以考虑加装机顶盒,收看数码电视。」

  他说:「另外,我们关注一批仍使用模拟电视的基层家庭和长者户,他们可能需要资助去更换电视机。我们正筹备一项援助计划,并考虑于今年年中向『关爱基金』申请拨款,资助合资格家庭购置机顶盒或基本型号数码电视。」

  邱腾华表示,现时政府的初步构想是将受助的资格与现有政府援助计划挂鈎,正在领取资助的住户不须另外进行经济审查,以减省程序;没有领取政府援助计划的低收入家庭亦可申请。援助计划的详情会在向「关爱基金」的拨款申请获批之后,于今年稍后公布。

  他说:「我们预计可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推出计划,约16万低收入家庭将会受惠,其中长者户或占两成半。我们会尽量简化申请手续,以利便市民。」

  政府会在未来约21个月内分阶段进行宣传,提醒仍使用模拟电视的市民预留足够时间更换电视机或安装机顶盒。有关全面数码电视广播的详情,可浏览数码电视专题网页(digitaltv.gov.hk),或致电3655 5618向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通讯及创意产业科查询。
 
2019年2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