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春假后复课在即 市民应继续提高警觉预防流感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二月八日)表示,学校的农历新年假期快将完结,复课后学生在校内的社交接触将增加,学校、家长和学童应继续提高警觉,保持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预防季节性流感在学校传播。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学校是群体聚集的地方,传染病包括流感,很容易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日常接触而传播。因此,我们今日将再次向学校、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发信,提醒校方复课后必须继续保持警觉及加强预防措施,以减低流感的影响。」

  为防止流感或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爆发,学童如出现发热,不论是否有呼吸道感染病征,都不应回校上课。他们应求诊及避免上学,直至退烧后四十八小时。在流感季节期间,学校应每天主动为所有学生在抵校后量度体温,以识别发烧学童,并应按照「预防传染病指引」执行预防和控制措施,以及处理爆发个案。如怀疑出现爆发个案,应立即呈报卫生防护中心尽快跟进。

  发言人说:「根据卫生防护中心最新的监测数据,本地流感活跃程度已从一月十三至二十六日期间录得的高峰水平持续回落。我们预期本地冬季流感季节仍会维持一段时间。」

  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收集的呼吸道样本中,季节性流感病毒阳性百分比由截至一月二十六日一星期的25.89%,进一步下跌至截至二月二日一星期的20.06%。

  另外,卫生防护中心录得的院舍/学校爆发流感样疾病个案宗数由截至一月二十六日一星期的211宗(涉及1010人),大幅下降至截至二月二日一星期的31宗(涉及127人)。

  同时,主要诊断为流感而入住公立医院的比率由截至一月二十六日一星期的1.33宗(每一万人口计),进一步下跌至截至二月二日一星期的0.77宗(每一万人口计)。六岁以下儿童与流感相关的入院率同期由8.10宗下跌至4.36宗(每一万人口计)。

  儿童(十八岁以下)严重个案方面,今年截至二月七日录得21宗(其中一人死亡),当中16人(约76%)没有接种今季季节性流感疫苗。

  卫生防护中心再次呼吁家长,如仍未安排其子女接种今季季节性流感疫苗,应尽快接种以加强个人保护。

  市民亦应注意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以预防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 双手一旦染污,应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确方法洗手;
  • 当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其后应彻底洗手;
  • 将染污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 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佩戴口罩;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在流感流行期间,避免前往人多挤逼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众地方;高危人士在这些地方逗留时可考虑佩戴外科口罩;及
  • 保持均衡饮食、恒常运动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烟和避免过大的生活压力。

  有关最新的流感资讯,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流感网页《流感速递》周报
 
2019年2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