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五日)上午出席香港许愿节2019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好,今日大年初一,我在林村许愿节现场首先和全港市民和所有新闻界的朋友拜年,希望大家新一年有新的开始,最重要是身体健康、万事胜意、家庭幸福、工作顺利、香港政通人和、风调雨顺、欣欣向荣。今日我来这个场合其实很有意思,因为林村许愿树节其实不只是一个中国文化传统,亦糅合了香港地区独特的色彩,是一个大型的节日项目,吸引很多游客,可以说是传承中国的文化,亦反映出政府高度关注社区的建设。

  我刚才在演辞都有交代到,为配合行政长官在上一次《施政报告》说的二百多项措施,政府由现在直到五月,每个月都有措施陆续落实,每个月都有一些惠及民生的项目推出来。例如一月交通费用补贴计划正式实施,每个月的翌月月中十六号,即今个月十六号,大家的八达通,只要你乘车超过每月四百元,额外的每一百元都有二十五元补贴,这在八达通可以自己取回,不用申请的,只要每个月十六号就可取回上个月的补贴,即时增值在八达通里,会有二百二十万市民受惠,不论贫富,也不用资产审查,只要你用八达通坐交通工具,这是第一件事。 

  第二件事,二月开始,二月一日开始所有政府社会福利的现金援助,包括长者生活津贴、生果金、伤残津贴和综援,全部是调升百分之0.8。以长者生活津贴为例,大家很关心长者的福祉,现时的高额长者生活津贴已经增加至三千五百八十五元,3585,四十八万长者正领取高额,即每月三千五百多元的津贴,另外有达六万长者正领取二千六百多元的津贴,即是普通额。

  第三件事,三月开始,三月一日开始,政府亦推出一个优化香港大厦电梯的计划,因为很多旧民居的电梯其实是需要提升安全,要更新,要优化,相关的费用是不少的,我们会接受申请,估计一万三千部电梯在过程中会被更换或优化。

  四月一日开始亦会有一个新计划惠及全港市民,在持续进修基金中大幅改善,现时是一次性最高一万元,只可以申请一次,但是现在我们会提升到两万元,即是倍增,同时把合资格年龄提升至七十岁,由六十五岁延展至七十岁都合资格。以往开了户口而结束了的,只要你还有钱余下在户口,可以重新启动户口用余下的钱,假如你以往一万元用了五千元余下五千元,那余下的五千元可以重新起动,加上新的便是一万五千元。用了一万元的话,亦会有额外一万元津贴给大家,这可以鼓励持续进修,提升技能。

  五一劳动节亦是一个重要日子,届时最低工资全面提升百分之5.7,由现时34.5元增加三元至37.5元,这个对市民而言是有很大的生活改善,亦改善我们基层「打工仔」的收入。

  我相信还有很多惠民措施亦要大家等等,因为财政司司长二月二十七日会发表他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他亦说了,第一,会撑企业,以应对经济外围因素;第二是要保就业;第三是促进民生发展,所以将会有一连串措施在预算案向大家交代。多谢大家今日来这个地方。

记者:刚刚有市民许愿时,希望拿4,000元不要这么麻烦,觉得政府不是在便利他们,你有甚么回应?另外就是拿现金支票的地点究竟研究得怎样?

政务司司长:首先,拿4,000元的关爱共享计划,我们一直进行优化工作,大家也知道。首先,表格不是问题,大量的表格已经就绪,有充足的表格让市民拿,请大家不用急,因为四月尾也可申请,所以不需要「一窝蜂」一次过拿,现在我们已经有足够、充裕的表格。第二,热线电话数目亦提升到60条线,有需要的话,政府的1823热线亦会加入服务,即是肯定我们的电话不会无人接,这个情况不会出现,真是可以方便市民解答问题。第三就是支票方面,其实拿支票的人应该不会太多,因为大部分有户口,即使他没有户口的,除了去学生资助办事处外,另一个在职家庭津贴办事处亦可拿到。我们再研究可否有更多地方可以拿支票,我们想这些事。现在还未发放,因为都是刚开始收申请,现在都收了十多二十万份申请,我们开始做处理工作,所以我们一直都尽量做利民便民的措施,基本上我们会继续改善。

记者:如果研究的话,会打算拓展至哪些地方可以拿?和我们之前最新听只可以去观塘拿支票,现在是否所有学生和职津办事处都可以拿到?

政务司司长:是正在研究散落到(在职家庭津贴办事处)地区办事处都可以拿到支票,据我了解正硏究的或有四个,如可行会变得方便很多,我们正进一步考虑是否更加可以便利,但实际上没有户口的人数不会太多,一般人应该有户口,若没有户口的,我们都尽量便利他们,回应大家诉求。

记者:医护界方面说每日150个单程证是造成医院爆煲的情况,政府听不听到医护界的意见和如何处理?

政务司司长:最重要是大家实事求事,因为每日150个家庭团聚是由来已久的安排,亦是一个在人道立场又好,或为香港长远发展角度而言,而家庭团聚是重要的,这一点大家是了解的。研究前线同事在医护前线的压力方面,我们完全明白,我们应该有短、中、长措施,所以我们真的很感谢他们紧守岗位,在短、中、长期资源方面,我们要提供足够资源。人手方面,我们尽可能吸引已退休的医护人员重回工作,要有合理条件吸引他们,亦要继续吸引外来人才来香港,特别是例如你说有限度注册医生。我在较早前也说过,去年九月我到伦敦公干时亦见过在英国伦敦读书的医科生和就职医生,全是香港人,我与他们有讲座,谈了两小时,有百多人出席,亦有很多被我打动了考虑会回来香港,虽然有一个三年的有限度注册,最低限度是有一个开始。我们要有一个文化改变,大家全方位去处理问题。对医护人员的压力是明白和了解,亦感谢他们。

记者:但政府一直给很多钱予医管局,前线都说感受不了改善,其实政府在监管医管局会否有改善地方可以做到?

政务司司长:其实政府在这方面,食卫局和医管局保持紧密的联系,我们知道有很多的诉求,亦有很多改善的地方,我们一定不会掉以轻心。可以做到的,政府一定竭尽所能去做。

  我想补充一句,就是衷心感谢这个假期全港所有紧守岗位的政府同事、所有服务界朋友、非政府的朋友,包括公共交通工具、很多服务行业。这个假期是重要的,是香港一个旅行的旺季,大家都知道。我们估计由年三十晚到星期日为止,有735万人次出入香港,即出入境的人数高达735万,高峰是明天,然后回港的高峰是年初三。你可以想像对于我们前线同事压力是大的。

  今早我去了落马洲边境管制站打气,亦了解他们的工作量和前线同事。刚才亦去了大埔富善邨的一间安老院慰问一些长者。这个活动已经是今日的第三站,希望我们香港未来一年风调雨顺,大家安居乐业;做生意继续可以赚到钱;打工仔工作要稳定,收入要稳定,有人工加;所有长者退休生活可安享黄金岁月;我们香港可以向前发展。

记者:林正财建议海外医生方面,如果是港人子女可以放宽一点,让他们快点回来香港就业,其实政府对于这个建议有什么看法?另外刚刚你说知道医护的诉求,会监管医管局,其实现在会否已经想到任何监管措施,令到那五亿真的可以去得到前线?最后一条问题就是防贿条例,你先前在立法会讲到如果将防贿条例涵盖到特首可能会和行政长官的独特宪制地位不吻合,但大律师公会主席戴启思就反驳其实《基本法》没有提到特首可以豁免,其实将防贿条例涵盖到特首亦没有违宪的,你们会否循着戴启思的意见再研究,还是会坚持违宪这个说法?

政务司司长:首先三条问题,第一条问题在医护人员人手压力方面,我们一定会从短、中、长期希望去纾缓,最重要短期先纾缓,这是很重要的。有坊间建议可否让港人子女如果是就读医科或是在海外行医,可否有特别的安排,对于此事我们持开放态度,其实我们是欢迎的,最重要是专业水平等等,这是最重要的。第二,有关于坊间提到关于行政长官防贿条例适用的安排,我在立法会两星期前回答了一条相关的口头问题时很清楚说到,我们是要全方位、全盘去考虑很多因素,是复杂的、错综复杂的,因为第一、涉及宪制,因为特首是香港特区的首长,同时是香港特区政府的首长,其实两者都是重要的。除了宪制之外亦有法律的问题,要一篮子考虑。坊间有很多的意见。我们不排除在过程中会深入研究,这正正是我们需要时间的原因。多谢大家。
 
2019年2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31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