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持健康生活模式 响应二○一九年「世界癌症日」(附图)
***************************

  卫生署今日(二月三日)呼吁市民响应二○一九年「世界癌症日」,透过健康生活模式防控癌症。
 
  国际抗癌联盟将每年二月四日订为「世界癌症日」,旨在提高社区对癌症威胁的了解,并联同全球人口应对癌症。今年主题是「我是而且我愿意」,表示每一个人均有能力减少癌症对自己、对他们所爱的人和世界造成的影响。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市民可透过避免吸烟和饮酒,多做体能活动,并维持健康饮食,多进食蔬菜水果,以及减少食用高热量的食物和腌制肉类等方式,预防和减低患癌风险。
 
  发言人特别提醒新春期间美食当前,市民应多选用低脂天然的食材,例如猪柳、牛腱、海鲜、豆腐和鲜腐竹,并采用蒸、焯、焗等健康烹调方法。品尝贺年食品时要注意进食的份量,避免暴饮暴食,亦可考虑水果入馔和选择水果送礼。
 
  在二○一六年,香港录得接近31 500宗癌症新症,当中最常见的五种癌症分别是大肠癌、肺癌、乳癌、前列腺癌和肝癌。癌症亦是香港的头号杀手。
 
  发言人说:「不健康的生活模式是导致癌症的主要原因,有研究指出维持健康的生活模式可预防百分之四十的癌症。」
 
  癌症的主要风险因素包括烟草、酒精、缺乏体能活动、不健康饮食和超重或肥胖。烟草是最重要的癌症风险因素,百分之九十的肺癌是由烟草引致,而酒精亦与烟草一样已被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列为第一类致癌物。
 
  另外,世卫估计大约百分之二十一至二十五的乳癌和大肠癌主要因缺乏体能活动所致。不健康饮食和从而导致的超重或肥胖,亦会增加患上多种癌症的风险。
 
  政府于去年五月公布《迈向2025:香港非传染病防控策略及行动计划》,为香港设定九项于二○二五年或之前实现的目标,当中涵盖针对上述不良生活模式的行动。
 
  卫生署一直积极推广健康饮食和鼓励恒常运动,以减少非传染病(包括癌症)对医疗和社会造成的负担,去年十二月正式展开「健康香港2025 | 郁一郁・健康啲」大型宣传运动,呼吁市民增加体能活动,建立活跃生活模式以预防非传染病。
 
  为鼓励市民从「郁一郁」开始多做体能活动,卫生署特别创作了吉祥物「匿狮Lion」。「匿狮Lion」会透过不同形式鼓励市民建立活跃生活模式,并会不定期在全港各区作快闪活动,详情可参阅「匿狮Lion」Facebook专页(www.facebook.com/lazylionhk)。
 
  如欲了解更多有关「世界癌症日」的资料,可浏览国际抗癌联盟相关网页(www.uicc.org/world-cancer-day-2019)。



2019年2月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