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日)上午出席一个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现时港铁说不排除沙中线其他车站都会有文件缺失的情况,其实政府会否一并交给执法部门去处理和查处?
 
政务司司长:路政署已要求港铁提供所有的资料,在索取有关的资料后会跟进。昨日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很清楚地说,亦会将手上那些有关的资料知会警方,加上行政长官亦已交代了,现时独立调查委员会的工作和职权范围会扩阔至包括其他特别是红磡的两条隧道等等,要给委员会一点时间去工作。
 
记者:想问问其实政府在三十日召开记者会时已公开说过不会报警处理,到底在何时开始改变决定,要交给执法部门处理?另外,刚才在电台节目中提到未来政策委员会也会想多些细节上的事情,但以往我们知道政策委员会可能只是做大方向、决定一个方针,即是要委员会考虑到落实那些事,这会否是大材小用?
 
政务司司长:首先,关于铁路的事我不再补充了,我刚才已说得很清晰,陈帆局长昨日亦已出来交代了。第二,就是关于政策委员会方面,我在这个星期决定了政策委员会将来在讨论一些重大的民生项目时,当然会讨论决定政策的方向、政策的内容,但讨论落实政策是同样重要。过去这几个星期有两件事我们是很关注整个落实的过程,这方面我们一定要做好落实的工夫,所以我有一个建议——同事们亦同意、司局长亦同意,就是我们在还未正式推出相关政策前,大家一定要很详细地就细节方面作一个现实检测reality check,特别用一个市民的角度、用家的角度来看问题,如果有跨局之间的问题,例如在操作上,我们高层即时可以把它理顺和解决,在时间上亦可能会争取到更到位。这个出发点是利民便民、以民为本。我不会觉得是什么大材小用,其实我们最重要是政策要到位,政策理念要清晰,亦是要有根有据的。但在落实过程中,正所谓「魔鬼在细节」,所以一定要确保细节处理好,不要令我们落实时遇到一些阻滞,而最重要是不要令市民有不好的观感,以及他们亦真的能得到服务,这是最重要的。
 
记者:想问一下,这些工作其实不是suppose应该一早在部门的层次那里要想清楚?为何要到高层次那里又要再想清楚?是否反映之前的官员在思考或政策制定时比较「离地」?
 
政务司司长:大家要明白到每个部门他们当然是有职责落实计划,但有时有些跨局、跨部门的事,有些盲点可能未必看得那么清楚,亦可能在协作上是可以更加理顺。所以我们是要做好这件事情,精益求精。我们是将实事做好、好事做实,目的只有一个──以民为本。
 
记者:另外警务处处长刚刚在另一个电台说未收到运房局的报案,想问政府会何时处理,或者会否报案?
 
政务司司长:运房局会跟进这件事,我刚才说过,我不再补充了。
 
记者:司长,刚才也有问过,其实你是否认同过往政府的做法真是太「离地」?
 
政务司司长:我举一个例子,我刚才在电台节目亦说得很清楚,以60至64岁综援的安排来说,政策的理念是清晰的,定位亦是明确的,但的确我们在论述和解说方面是做得不足。还有一件事情是有时间落差,因为往往有些政策可能是一年前批准的,大家当时对政策是认识和接受的,但无奈落实时已相隔一年时间,很多事可能模糊了,很多人的印象可能也没那么清晰等等,可能在沟通方面我们要做多些工夫。所以我们将来在民生项目出台前,政策制定当然很清晰,在获得行会同意、政府内部同意去做后,到落实时一定要事前再做些政党的沟通工作,亦是确保大家不会出现误会的情况,是真的希望理顺事情,每件事都做得好,更加到位。
 
记者:沙中线方面就说已交给执法部门跟进,何否说是哪个执法部门?
 
政务司司长:我刚才说港铁沙中线的情况,我不再补充了,因为昨日局长已出来有很详细、全面的交代。
 
记者:但一直没有说过何时有这样的决定交,和交给哪个部门?
 
政务司司长:我想在适当的时候,局长会再补充,但最重要现在大家要明白,焦点是我们希望给予时间独立调查委员会完成它的工作。
 
记者:司长,想问交给执法部门的时候,其实这件事已令市民对于政府和港铁的信心已经大失。其实会不会尽快或现在可以公开得到提交了给哪一个执法部门和何时提交?
 
政务司司长:我刚才提到,局长会在适当的时候向大家交代有关事件。
 
记者:司长,想问因为刚刚派钱四千元方面,有人发现有职员用「红白蓝」胶袋收表和一些没有证件的人收表,会否担心市民的资料外泄?
 
政务司司长:我们一定会确保资料处理方面一定要安全,亦都要保密。所以这方面大家不用担心,有关前线部门一定会确保申请者的资料受到充分保障。
 
记者:(有关将行政长官纳入《防止贿赂条例》)那有没有时间表?
 
政务司司长:我们尽一切努力去做,因为事件是复杂的,因为牵涉到《基本法》和行政长官那个特别的、特殊的宪制地位。在宪制方面,她是香港特区的行政长官、亦是香港特区政府的首长,有很多法律和宪制问题我们真的需要厘清,所以需要些时间去跟进此事。
 
记者:这是否不否认有来自北京的压力?
 
政务司司长:我已经说过我不会评论任何外间的揣测,但我们现在做的工作是须要全盘去看。我祝愿大家新年进步,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多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2月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