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一宗儿童感染甲型流感严重个案及铜锣湾一留宿幼儿中心爆发甲型流感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二月一日)正调查一宗儿童感染甲型流感严重个案及铜锣湾一留宿幼儿中心爆发甲型流感个案。

  该儿童严重个案涉及一名过往健康良好的15个月大男童,他自一月三十日起出现发烧和咳嗽等病征,并于昨日(一月三十一日)出现抽搐。他昨日被带往仁安医院求医,于同日被转介至威尔斯亲王医院入院接受治疗。
 
  他的鼻咽分泌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甲型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临床诊断为甲型流感并发脑病变。病人现时情况稳定。

  初步调查显示,病人没有接种今季季节性流感疫苗,潜伏期内没有外游。病人的母亲最近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病征,并已求医,无须入院,情况稳定。病人其他家居接触者至今没有出现病征。
 
  铜锣湾一留宿幼儿中心爆发甲型流感个案涉及共13男九女,年龄介乎五个月至四岁。他们自一月十一日起出现发烧、咳嗽和流鼻水等病征。全部人已求医,十人需入院,当中五人经治疗后已出院。所有病人情况一直稳定。三名幼童的呼吸道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甲型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

  卫生防护中心人员已视察该中心,并提供有关预防呼吸道感染的建议。该中心正接受医学监察。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虽然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收集的呼吸道样本中,季节性流感病毒阳性百分比在过去一周轻微下跌,我们预期本地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维持在高水平,社会各界必须继续提高警觉预防流感。鉴于幼童在今季流感较受影响,中心特别呼吁家长,如仍未安排其子女接种今季流感疫苗,应尽快接种以加强个人保护。」

  由于人体在接种疫苗后需约两星期产生抗体,除儿童外,未有接种今季流感疫苗的50至64岁人士、长者和长期病患者,亦应尽早接种流感疫苗,预防季节性流感。如出现流感症状,应尽快求诊,及早接受合适治疗,以免出现潜在并发症。家长及照顾者亦应协助易受感染人士做好足够个人保护及预防措施。

  除尽早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以保障个人健康外,市民应注意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详情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流感网页《流感速递》周报



2019年2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