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医管局积极跟进调查委员会建议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去年十一月成立调查委员会,透过三宗未能适时察觉X光片显示病人肺部出现异常阴影的个案,探讨如何协助及支援医护人员更适时从X光检查中察觉病变。

  委员会经调查后,认为三宗个案共通的根本原因为感知落差,并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前线医生解读胸腔X光的针对性培训;

(二)因应公立医院胸腔X光片数量增加而放射科医生撰写报告需时,委员会建议可透过以下方法支援前线临床医生:

     i. 研究使用人工智能系统协助检出偶然发现或未能轻易察觉,并与原有检查目的无相关的病变;
     ii. 外购遥距放射科解读服务予海外放射科专家协助分析;
     iii. 就公营医疗放射科人手制定长远规划,加强人手应付上升的需求。

(三)医管局应就上述各项支援方法订定适用范围及优先次序。

  就委员会提出的多项建议,医管局已制定相关执行计划:

短中期措施
(一)由资深医生覆检急症室直接出院病人的胸腔X光片;
(二)提供网上培训,加强前线医生解读胸腔X光的技巧;

中长期措施
(三)积极研究于临床应用人工智能的可行性,预计在年底前可于试点部门展开临床应用研究;
(四)探讨从海外购买放射科解读服务支援临床判断的可行性,包括理解有关技术、法律、财务问题及相关专科的意见。

  医管局放射科统筹委员会亦会根据建议,制订引入人工智能系统或外购服务的适用范围及优次的政策。
 
  医管局总办事处质素及安全总监钟健礼医生表示,管理层理解前线临床工作相当繁忙,会全力探讨可行方法支援前线同事的工作:「我们会积极研究及落实各项措施,以不影响同事工作量的前提下,支援前线医护人员的临床判读工作,以适时检测出胸腔X光片的异常情况。我们亦会就放射科长远人手需求作出规划,继续增聘及挽留人手,包括招聘非本地培训医生以有限度执业注册到公立医院工作,以配合服务需要。」
 
  医管局谨向调查委员会主席及成员致谢,委员会名单如下:
 
  主席:

  王耀忠医生
  屯门医院及博爱医院放射科及核子医学部部门主管

     成员:

     1. 袁家儿医生
   将军澳医院外科部门主管
          
     2. 刘柱良医生
   屯门医院、博爱医院及天水围医院急症科部门主管
          
     3. 陈伟文医生
   伊利沙伯医院内科部门主管
          
     4. 冼艺泉医生
   医院管理局(病人安全及风险管理)总行政经理
 
2019年2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