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及路政署署长陈派明今日(二月一日)出席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会议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知道社会对沙中线是非常关心。政府的目标和责任是确保沙中线整体建设及结构、铁路及公众安全都必须受到保证,然后才会开通。在此前提下,我们已要求港铁(公司)进行内部审计。沙中线红磡站以外的所有车站都会进行审计工作,确保有关建造细节符合设计及结构安全。(港铁公司)亦须向我们提交报告,有关工作预期在三月底完成。
  
  政府团队,即路政署,亦会在顾问团(沙田至中环线项目专家顾问团)的监督下,以及核证顾问的协助下,为红磡站以外的其他车站进行审计工作。我们开始时工作会集中在钻石山站和土瓜湾站,完成有关工作后再扩展到其他车站,确保主体结构工程安全。至于第三部分,当我们完成第一、第二阶段两项审计工作后,如果一切相对正常并符合基准,港铁公司须向屋宇署递交所有建造图则、设计及记录,让屋宇署处理竣工证明书的安排。我们希望透过三层的工作,可以确认整个沙中线(项目的安全,透过)刚才提及的三个层次的工作得以证明。

  就着刚才在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会议)中提到,红磡站南面连接隧道、北面连接隧道,以至列车停放处的跟进工作,我们已要求港铁公司提交全面评估的建议,并会严肃跟进有关调查,确保日后的工作及车站结构、铁路安全得以保证。

记者:如果有一半曾经牵涉在工程上的港铁职员已经离职,日后如要追究责任而又牵涉刑事成份,假设他们已离开香港,如何确保做错的人承受应有责任?在将来的铁路工程,政府是否需要派员在工地确保这些没有RISC form(「检查及测量申请表格」)便进行工程的情况不再出现?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这位传媒朋友的提问,我相信香港的执法及司法机构应该有其机制处理你刚才提及的情况。至于日后的规管工作,很坦白说,大家都看到港铁(公司)现场施工监核程序有很大缺失,在这方面,我们会严肃要求港铁(公司)进行检讨,如何确保日后的工作质量受保证。除此之外,我们会躬身自省,回顾、检讨自己的监核工作,看看日后在铁路工程中与港铁(公司)的互动、监察,甚至是审批的程序方面有什么可以改善的安排。

记者:会否要求港铁(公司)公开其他车站的数据确保没有问题?另外,局部通车方面会考虑什么因素?通车方案何时会有定案?想问(路政署)署长,路政署作为监督,一直就RISC form……,是否不知情?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着沙中线局部通车的安排,我们首先需要确认有关车站和整体铁路线的建造合乎基本合约要求,以至铁路结构的安全。在我们决定能否局部通车前,我们须确认信号系统、铁路沿线设施,以至交通配套、铁路运力作整体考虑。除此之外,沿线局部开通的车站结构安全亦须确认。这些工作完成后,我们才可决定是否能够、何时可以局部通车。

记者:(有关其他车站的数据)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沙中线沿线其他车站的数据安排,我们的看法是首先让港铁公司完成沿线车站的审计工作,然后我们才到议会作交代。

路政署署长:就着刚才的问题关于路政署是否知悉有一些RISC form缺失,其实去年港铁公司向承建商已经发出一些不合格通知书。不合格通知书的内容正正就是有一些RISC form缺失。我们知悉这件事,亦一直有跟进,亦向港铁公司取更多资料。直至最近,港铁公司才可提供RISC form缺失的范围,是有四成,是有一个比较大的缺失。所以我们觉得事态严重,尽快向公众交代。

记者:之前无报警,为何或是何时觉得有涉及刑事开始报警?可否说清楚时间点?为了释除公众疑虑,会否考虑拆除整个红磡站月台?甚至你有否跟他们说这个也是你们的option之一,着港铁研究一下?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我们将事件转介执法机构跟进,大家都明白当执法机构已经在处理有关事情时,我们不适宜再作任何评论。

记者:可否说清楚最近一次是否再将新的资料交给警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这方面的工作,在转介予执法单位后,不适宜再作评论,请理解。至于刚才提及不同的跟进安排,以至对车站的处理,我们持开放态度,但最重要是视乎跟进审核工作完成后,实际情况如何再作决定较好。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2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3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