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会议就沙田至中环线工程最新进展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二月一日)在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会议就沙田至中环线工程最新进展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们已向委员会提交沙中线截至二○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为止的工程季度报告,我们今日向委员会汇报沙中线的最新情况。

  正如我们在一月三十日的记者会向大家汇报,港铁公司向政府表示,除了红磡站扩建月台外,于红磡站北面连接隧道、红磡站南面连接隧道、以及列车停放处的工程,亦发现有施工纪录缺失和未经政府同意而作出工程改动的问题。现时港铁公司仍未能够向政府提交详细资料,所以我们对问题的规模和影响,直至目前所掌握的资讯仍然有限。

  行政长官已于昨日(一月三十一日)下午宣布由终审法院前非常任法官夏正民担任主席的沙中线项目红磡站扩建部分的连续墙及月台层板建造工程调查委员会的职权范围扩大至包括上述三部分工程。行政长官将于稍后与行政会议讨论,落实相关决定。

  为了审慎起见,政府会检视沙中线其他车站,以确认其主要结构工程有否出现与红磡站扩建部分工程相类似的质量问题。在运房局的专家顾问团监督下,路政署将联同其监察及核证顾问分阶段审核沙中线其他车站的工程。首先将检视土瓜湾站和钻石山站,相关工作会在短期内展开。

  港铁公司作为沙中线工程项目的管理人,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确保沙中线项目的施工质量达到应有的水平。就红磡站发现的新问题,政府对港铁公司的表现,感到非常失望和遗憾。政府已敦促港铁公司尽快详细交代事件、检视在相关合约内其他工程有否出现类似问题、提交全面评估建议以核实竣工情况,以及评估事件对屯马线的全线或局部开通计划的影响。

  至于局部开通「大围至红磡段」部分车站及路段,港铁公司指局部开通的方案是否可行,主要受制于列车停放处范围内,用作沙中线屯马线的铁路系统控制室是否能及早通过有关部门包括屋宇署及消防处的审批。此外,有关局部开通方案需考虑局部开通铁路路段的技术可行性、铁路系统的运载力、讯号系统的改动、路面交通的配合等因素。政府会继续与港铁公司探讨合适的方案,并以实质可行性和铁路营运安全为优先考虑。

  主席,我现在请港铁公司透过投影片简报沙中线项目工程的最新进展。

  多谢主席。
 
2019年2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9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