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就「落实多元教育 纾缓学生及家长压力」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一月三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李慧琼议员动议的「落实多元教育 纾缓学生及家长压力」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我感谢李慧琼议员今日就「落实多元教育 纾缓学生及家长压力」提出议案,多位议员也就议案提出修正案。教育一直是各位议员关心的议题,从刚才九位议员的发言中可以切切实实感受到大家都紧张和关心教育,亦看到大家从不同角度就教育问题及看到的情况表达意见。与特区政府一样,大家都希望为我们的青年人提供优质教育,帮助他们成才,贡献社会。我会先阐述政府对今日议案的看法。
 
  为学生提供多元和优质的教育是政府一贯的教育目标。我们持续优化,可能用「优化」,毛(孟静)议员会不太高兴,我们持续优化中小学课程,不断投放资源,培训老师,改善教育质素,近年透过推动全方位学习,STEM(科学、科技、工程、数学)教育,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他们的多元志趣和能力,让他们能全面发展,成为才德兼备的人才。
 
  五育并重和多元化的学校教育可以照顾学生的不同需要,目的是让他们可以掌握所需的知识、态度和技能,促进全人发展,再配合多元化的教学策略,让学生「走出课室」和全方位学习,扩阔视野,丰富他们的学习经历。
 
  不同地区/国家的教育制度各有特点,其课程架构、教学及考评制度,都建基于自身的教育发展、社会文化、经济、地理等因素。对香港而言,我们重视两文三语、鼓励学生认识中国历史与中华文化等,这些是针对香港的需要而制定。为配合全球教育的趋势,我们适时改善课程,其中包括推动STEM教育,让学习模式更趋多元和富创新精神。事实上,香港的教育质素在世界各地广受认同,香港学生在不同范畴的表现突出,不少学生在国际比赛都能获得优异的成绩,由此可见,本地学校教育及课程绝不逊色于其他地方。
 
  除了有特色的香港课程,在政策层面,我们的教育体系亦有多元化的发展,以照顾不同学生群组的需要,供家长和学生选择。部分私营及直资学校也提供非本地课程,家长可按其子女的学习需要选择入读。
 
  与很多亚洲地区一样,香港的教育常常被诟病为压力太大,这是一个值得社会一起讨论的问题。我们必须明白,青少年在成长的过程中,都有需要学习如何面对和管理不同成因的压力,包括考试、升学、人际关系等,亦希望他们能将其转化为正面的动力。这是成长的阶段。我们需要辅导学生正面面对压力,而部分社会人士很容易将学生的压力归咎于教育制度或公开考试,我承认学业是学生生活的重要部分,所以过分的操练及着重应试文化当然不好,需要改变,但社会文化、大众对成就的看法、家长心态及对子女的期望等因素亦可能是青少年压力来源。我们必须从多方面梳理问题症结,帮助他们疏导压力,正面面对挑战。

   因此我们以加强价值观教育作为课程的其中一个重点,亦是为了装备学生迎向人生的挑战。我们亦不认为选择就读国际学校或报考外地公开考试的学生一定没考试压力。
 
  新高中学制的推行,以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取代过往两次具筛选的公开考试,在我们的角度已经减少了学生的考试次数和压力,虽然刚才李(慧琼)议员提到现在变为「一试定生死」,这个我认为可在社会多作讨论。政府亦推动「促进学习的评估」,更新了家课与测验指引,要求学校灵活设计课业,避免机械式的操练,释放空间让学生发掘兴趣和个人所长,获学界正面的回应。
 
  主席,我们一直致力为学生提供多元而优质的教育,并不断更新课程和提升教学质素。我会继续在这里小心聆听各位议员的意见,待听取各位议员的发言后,我会作整体回应。

  多谢主席。
 
2019年1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