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推动金融科技中心发展,巩固本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议案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一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推动金融科技中心发展,巩固本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议员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要感谢陈振英议员提出这项动议辩论,以及陈健波议员、郭荣铿议员、莫乃光议员、黄定光议员和张华峰议员提出的修正案,让我们有这个机会,向立法会汇报我们在推动金融科技发展方面的工作,以及就相关的议题交换意见。

  近年,发展金融科技已成为国际大趋势。发展金融科技不但可以提供创新的金融服务,便利市民的生活;更可以提升香港金融服务业的整体竞争力,巩固香港作为亚洲领先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事实上,香港是全球排名第三、亚洲排名第一的金融中心,更是亚洲第一的基金管理枢纽。自二零零九年起的十年内,香港全年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在其中六年全球称冠。此外,香港是世界第六大和亚洲第二大银行中心,全球100家顶尖银行中有77家在香港经营,也是世界第四大外汇市场。

  特区政府发展金融科技的政策目标,就是要结合本届政府积极推动的创新科技,以及在金融服务方面的固有优势,打造香港成为亚洲区内活跃的金融科技中心;在培育本地金融科技人才的同时,让来自海外和内地的金融科技人才可以交流和探索新机会的地方,让香港的金融科技生态圈继续蓬勃发展。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有不少发展金融科技的优势;除了有高度发达的资讯及通讯科技产业之外,香港的金融法规清晰,而且监管制度完善、与世界接轨,一直都是国际金融机构的理想落脚地。而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拥有高度开放和国际化的市场,而且人才、资金和信息自由流通。这些独特的优势都使香港成为发展金融科技的理想地方。

  正如特首在《施政报告》中倡议,在推动经济发展上,政府要担当「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在推动金融科技发展时,我们亦一直扮演「促成者」和「推广者」,从五方面推动金融科技的发展,包括推广、支援措施、规管、人才和资金。在政府、金融监管机构及业界共同努力下,香港金融科技生态的发展更见蓬勃。现时香港已经有超过500家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和公司,而全球知名的创新实验室和加速器计划,包括埃森哲(Accenture)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德勤(Deloitte)亚太区区块链实验室,及来自以色列的金融科技平台「The Floor」等亦纷纷落户香港。

  主席,现在我将继续聆听议员就议案及修正案的意见,在总结发言时再作整体回应。多谢主席。 
 
2019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