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莲塘/香园围口岸
**************
  ​以下是今日(一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姚思荣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答覆:

问题 :

  ​连接香港与深圳东部的莲塘/香园围口岸(新口岸)预计于本年内落成启用,届时粤港两地的居民互访和跨界货运将更方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新口岸建造工程的最新进度,以及预计启用日期为何;新口岸每日最多可处理的出入境车辆架次和旅客人次分别为何,以及预期该口岸启用对各个现有陆路口岸使用率的影响为何;

(二)会否对不同种类的车辆使用新口岸设定不同的限制;如会,详情为何;及
 
(三)有否评估在新口岸启用后,附近地区的车辆流量和人流,以及公共交通服务需求(例如接驳巴士服务)会有何变化;如有,结果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莲塘/香园围口岸是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港澳专章内其中一个「粤港澳合作重大项目」,是粤港澳大湾区强化跨境交通联系的其中一项重点基建设施,有助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的大格局下,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促进人流和物流,推动经济发展及地区合作。新口岸将可令跨境人流和物流更畅顺及有效地运作,对香港长远经济发展具策略重要性。
   
  目前,所有由新界东部前往深圳东部和广东东部(粤东)的跨境交通均取道于文锦渡或沙头角两个口岸,沿途并须经过香港与深圳两地的区内繁忙道路,才能接上两地的高速公路网络,对人流及车流的过关便利造成影响。针对有关情况,莲塘/香园围口岸在香港会建造一条长约11公里的双线双程连接路,直接接驳至粉岭公路交汇处,沿途亦会接驳沙头角公路交汇处、坪洋交汇处和莲麻坑路交汇处,有关布局将有助改善北区交通,纾缓沙头角及打鼓岭一带的道路繁忙状况,有助北区的长远发展。新口岸在深圳会连接深圳东部过境高速直达龙岗,再经深惠高速(又称惠盐高速)或深汕高速直接通往粤东地区,为香港与深圳东、惠州、粤东之间提供有效率的跨境通道,大大缩短港/深与粤东的行车时间。
   
  莲塘/香园围口岸将会是港深边界的第七个陆路口岸,设有「人车直达」设施,市民可利用公共交通服务、私家车或连接口岸的行人隧道直达新口岸,办理出入境手续后过境。旅检大楼除了出境和入境两楼层外,也设有一个公共运输交汇处,私家车上/落客停车处,以及一个提供415个泊车位的公众停车场。此外,一条新建行人隧道将会连接新口岸及毗邻的莲麻坑路,供公众直接步行前往旅检大楼。新口岸在设计上每天可处理车辆17 850架次及旅客三万人次,将会对现时其他东部陆路口岸的过境交通起分流作用,有助纾缓现有口岸的繁忙情况。
   
  就姚议员提问的三个部分,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和部门的意见,现回覆如下:

(一)莲塘/香园围口岸的整体建造工程计划涵盖多个主要工程项目,包括重置竹园村和边界巡逻路、改善深圳河、平整口岸工地、建造连接路、口岸建筑及相关设施等。在最新工程进度方面,重置竹园村已于二○一二年基本完成,而重置边界巡逻路和改善深圳河工程亦已分别于二○一五年及二○一七年完工。目前,口岸连接路工程总体完成约97%,已进入后期测试阶段。至于口岸建造工程,总体完成约85%,后续的设备安装和测试工序也已相继展开。我们会争取在今年完成新口岸建造工程,至于口岸启用日期,港深双方会继续保持协商落实。有关新口岸整体工程计划下的各个主要工程项目的最新进度,详列于附件一。
 
  莲塘/香园围口岸在设计上每天可处理旅客三万人次和车辆17 850架次。当新口岸启用后,将会对现时其他东部陆路口岸的过境交通起分流作用,粤港东部现有口岸的整体通关能力将可提高。根据在规划阶段所作的推算,预计在新口岸启用初期,每日客流量为17 500人次,车流量则为7 700架次,而新口岸附近两个现有陆路车辆口岸(即沙头角及文锦渡)的预测每天总旅客人次和车辆架次,将受惠于分流而可减少约18%和26%。
 
(二)莲塘/香园围口岸按「人车直达」的概念规划及兴建。市民除可选乘专营巴士、专线小巴及的士等本地公共交通服务往来新口岸外,亦可以乘坐私家车直达口岸。在跨境交通方面,粤港两地政府正在处理不同种类的跨境交通工具(包括跨境巴士、跨境出租车、跨境私家车及跨境货车)经新口岸往来粤港两地的配额安排,便利有不同交通需要的旅客及货运业。
 
(三)当局在莲塘/香园围口岸工程的勘测和详细设计阶段均有进行交通影响评估,以评估口岸启用后对附近道路网络的交通和运输带来的影响。由于新口岸工程项目将会提供新连接路由新口岸接驳至粉岭公路,在新建连接路启用后,预计大部分经新口岸往来粤港两地的车辆将不会使用北区现有的地区道路网络。因此,新口岸开通后对北区交通流量不会造成重大影响。此外,预计行驶沙头角公路的部分现有车流会在新口岸启用后改用新建的连接路进出粉岭公路,将有助改善沙头角公路的交通状况。
 
  因应新口岸的开通,经考虑其地理位置、道路及公共交通网络,及新增的公共交通乘客需求等因素后,当局已规划合适的公共交通服务,务求令市民能便捷的使用新口岸。规划中的本地公共运输服务包括三条专营巴士路线(途经屯门、元朗、沙田、大埔、上水及粉岭一带)、一条专线小巴路线(往返上水铁路站)、接载团体旅客的旅游巴士服务,以及的士(包括市区及新界的士)服务。此外,为确保三条专营巴士的营办商所提供的服务除可满足预期需求外亦可满足骤增的需求,运输署在甄选有关营办商时会留意营办商在应付骤增需求方面的能力。
 
2019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