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五题:发展九龙东
************
  ​以下是今日(一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有市民反映,近年多项大型基建项目出现各项问题,严重削弱他们对政府妥善推行基建项目的信心。例如,重建香港大球场和兴建启德体育园及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建议在定案前争议不断;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及沙田至中环綫项目在施工期间出现严重超支、延误或施工质素欠佳的情况;启德邮轮码头启用以来长期门可罗雀,效益不符预期;刚通车并耗资360亿元和耗时九年建造的中环及湾仔绕道,对疏导港岛北的交通挤塞效果成疑。有市民质疑政府工程「唔起好过起」,更担心在明日大屿愿景下的项目会重蹈覆辙,因此表明反对推行任何新大型基建项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何时公布九龙东环保连接系统的(i)详细可行性研究结果及(ii)未来路向;
 
(二)过去多年,政府在研究九龙东环保连接系统期间,有否同时研究在观塘避风塘填海,以期增加九龙东土地供应及解决启德邮轮码头交通配套设施不足的问题;

(三)因应最快要到二○三二年才有首批在明日大屿愿景下兴建的住宅单位落成入伙,但有研究指出在启德跑道东北边启德明渠出口至观塘避风塘一带填海,在二○二四至二○二七年间可提供超过85公顷土地,足以兴建七万个住宅单位,政府会否「舍远图近」,在推展与明日大屿愿景有关的填海计划前,先进行规模较细、较快完成和花费较少的观塘避风塘填海工程,以展示政府有能力推展高效率及符合成本效益的基建项目,从而挽回市民对政府妥善推行基建项目的信心;及

(四)有否评估在观塘避风塘进行填海工程会否违反《保护海港条例》(第531章);如有评估而结果为会,鉴于有专家批评该条例在订立前未经仔细分析及公众谘询、条文不清晰,以及严重窒碍本港发展,政府会否研究修订该条例,以期尽早展开有关工程,提供更多住宅用地?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持续适度及有序地推展各项大型基建及工务工程,以改善市民的生活质素,提升香港的长远竞争力及推动香港经济发展。虽然近年有个别超大型工程项目,在推展过程中遇到不可预见的情况,引致超支及延误的情况出现,但基本工程计划整体的估算表现一直保持良好(注)。

  鉴于近年市民大众对提升工务工程项目表现的期望日益殷切,我们在二○一六年六月于发展局工务科辖下成立「项目成本管理办事处」,推行各项工务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措施;并在私营业界推广成本管理。其后,行政长官在《2018年施政报告》宣布,政府计划将「项目成本管理办事处」升格,并扩大其编制和职能。因此,我们将会成立「项目策略及管控办事处」,以推行策略措施及加强在成本监察和项目管控方面的能力,确保各项大型基建及工务工程项目(包括在明日大屿愿景计划下的工务工程项目)的推展符合成本效益,并减低超支和工程延误的风险,配合香港的长远发展和满足市民的需要。

  ​关于启德发展计划,政府现正积极分阶段实施各项基建设施,以配合区内的新增人口和各项发展需要,并落实将启德发展区转变为文化体育和旅游绿茵枢纽的规划主题。
   
  就谢议员问题的四个部分,经谘询相关部门的意见,现答覆如下:

(一)土木工程拓展署现正就九龙东环保连接系统进行第二阶段详细可行性研究,以探讨环保连接系统方案,包括系统的覆盖范围、走线及车站位置等,并进行相关的技术和财务评估,以探讨该连接系统的可行性。在完成研究后,政府将考虑环保连接系统项目的未来路向。
 
(二)至(四)政府在九十年代初开始已为前启德机场土地的未来发展作规划。在二○○一年完成的「东南九龙发展修订计划的整体可行性研究」,曾建议总发展面积约460公顷,其中约133公顷为填海面积,包括观塘避风塘北部范围。因应二○○四年一月终审法院在判决中对《保护海港条例》(第531章)作出的诠释,政府于同年年中展开《启德规划检讨》,全面地检讨启德发展计划的规划及工程,以「零填海」为基础,为旧机场用地拟备新的发展计划,并于二○○四年至二○○六年间广泛地进行了三个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其后,《启德规划检讨》的建议在二○○六年十一月纳入法定的启德分区计划大纲图内,并于二○○七年十一月获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核准。现时适用的《启德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编号S/K22/6》,大致上是以二○○六年展示的大纲图为蓝本,并经过多轮的公众参与,当中并不涉及任何填海建议。在九龙东环保连接系统的有关研究中,亦不涉及探讨透过观塘避风塘进行填海以增加土地供应。
 
  事实上,观塘避风塘是繁忙的作业海港一部分,亦是一个进行水上康乐及活动的好地方。政府正循有关方向,在现时启德分区计划大纲图的基础上,推展避风塘的发展。例如现正进行的「观塘行动区规划及工程可行性研究」,其研究范围包括观塘行动区、观塘避风塘及部分启德明渠进口道。该研究提出水体共享概念,建议避风塘在非台风日子可用作次级接触水上康乐活动(如划艇)场地,相关填海建议会影响推动水体共享的方向。另一方面,观塘避风塘是维多利亚港内第二大的避风塘。倘若要释出观塘避风塘作其他发展用途,全港避风泊位面积的整体供应会减少,预计将不足以应付未来本地船只的需求。因此,如要在观塘避风塘进行填海,必须先另行觅地计划新的避风塘或避风碇泊处,以确保本地船只在台风袭港期间或恶劣天气情况下有足够和安全的泊位避风。
 
  如上文所述,政府现正按获核准的启德分区计划大纲图推展启德发展计划,现时并无计划在观塘避风塘一带的维港范围内进行任何大规模填海工程,亦无打算修订《保护海港条例》(第531章)。
   
  有关启德邮轮码头的公共交通配套方面,运输署一直密切监察相关乘客需求,并不时检讨公共交通服务的水平。现时每日均有专营巴士、专线小巴及渡轮服务来往码头及其他地区。运输署会继续有关工作,以适时按需要提升接驳启德邮轮码头的公共运输服务水平。
   
  此外,土木工程拓展署正为可连接邮轮码头的陆路通道(即经由位于祥业街与海滨道交界的不分隔双线道路,以及位于前南面停机坪的承昌道、启德桥和位于前跑道的承丰道的交通路径)进行改道及扩阔为双程双线的地区干路;有关工程将于二○一九年完成。该署亦正筹备于二○一九年上半年展开D3路(都会公园段)建造工程,将位处于前南面停机坪和前跑道的发展(包括启德邮轮码头),与前北面停机坪(包括沙中线启德站)连结。待相关道路工程相继落成后,往返码头的道路网络的交通容量将大为提升。
 
注:在过去十年,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共批出约580个甲级工程项目,拨款总额为8 900亿元;当中约有70个项目需要向财委会申请追加拨款,所涉款额约为645亿元。即约有十分之一项目需要增加预算,而相关的金额占拨款总额约7%。
 
2019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