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务司司长提交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第七十A号报告书政府覆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提交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第七十A号报告书政府覆文的致辞全文:

主席:

  今天我向立法会提交政府覆文,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帐委会)第七十A号报告书。

  帐委会主席在二○一八年十一月十四日向立法会提交第七十A号报告书时,阐述对审计署署长第七十号报告书内有关「已修复堆填区的管理」及「八号干线沙田段」这两个章节的结论及建议。

  我欢迎帐委会的报告书,亦衷心感谢帐委会主席及委员为审议有关报告所付出的时间和努力。政府接纳帐委会的各项建议,并在覆文中详细交代有关部门的具体回应。我在此扼要说明政府在这两个重要政策范畴采取的主要措施和进展。

已修复堆填区的管理

  关于「已修复堆填区的管理」,正如帐委会主席指出,香港13个已关闭堆填区内的用地有多项限制,如要发展这些用地,我们需要克服相当大的技术困难,例如地面沉降及持续产生的堆填气体。虽然如此,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会认真跟进帐委会的建议,务求在这些限制下尽可能发展已关闭堆填区内的用地作康乐或其他合适的用途。

  环保署已于二○一六年全面检视监察制度及即时引入多项改善措施,包括增加不定时巡查、加强驻守废物处理设施员工的培训以提升他们的技术知识及警觉性,以及加装监察仪器以更密切监察废物处理设施的运作等。在监察已修复堆填区承办商方面,环保署接纳帐委会的建议,并会采取适当的跟进措施,包括会于设有渗滤污水厂的已修复堆填区加快安装先进仪器的进度,令监测工作自动化并适时检测有否违规情况、继续监管承办商在修复设施方面的运作,确保其遵守相关的法定和合约要求,并会在将来制定新的堆填区修复合约时,检视将没有遵从相关法定要求的事宜纳入「设计、建造、营运」合约扣分制度的可行性等。

  就活化已修复堆填区资助计划,环保署正与第一期资助计划获拣选的两间机构紧密合作,务求尽快推展有关的活化堆填区项目。环保署亦会检讨第一期资助计划,制订所需的改善措施以优化资助计划的运作安排。

  对于帐委会主席就发展葵涌公园、佐敦谷公园及环保大道宠物公园提出的建议,各相关政策局及部门已即时作出跟进,我在此作简短汇报。
 
葵涌公园

  葵涌公园在已修复堆填区上,幅员甚广,占地超过25公顷,且被斜坡围绕,情况特殊,跟本港其他休憩用地的工程项目截然不同。过去的进展主要受到工地情况复杂、技术困难及有其他须优先处理项目等因素的影响,以致未能全面发展。虽然根据《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的建议,葵青区整体并无缺乏休憩用地,但是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一直努力不懈按照现行机制推展葵涌公园筹划工作。为显示政府对落实该工程项目的决心,葵涌公园获纳入二○一七年《施政报告》所载的体育及康乐设施五年计划内。民政事务局已于二○一八年五月十八日签发修订工程界定书,而建筑署随后已即时采取行动,并已于二○一八年十一月提交技术可行性说明书予发展局审批。康文署会与相关政策局和部门竭尽所能,根据五年计划推展葵涌公园工程项目;计及各项准备工作及程序,例如详细设计、就设计谘询葵青区议会等,目标在 二○二○至二○二一 立法年度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在二○二一年底或之前展开工程。

佐敦谷公园

  至于佐敦谷公园,建筑署已与相关机构分享佐敦谷公园项目的经验,务求日后在已修复堆填区推行工程项目时,加强项目管理工作。

环保大道宠物公园

  汲取建造环保大道宠物公园的经验,民政事务总署日后如需处理涉及复修堆填区的工程项目,定当因应工地可能出现的不寻常沉降风险,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

八号干线沙田段

  至于「八号干线沙田段」,工务部门一向严格按照相关的政府通告及手册,包括《工程及有关顾问公司遴选委员会手册》及《建筑及有关顾问公司遴选委员会手册》,监察及管理顾问公司的表现。工务部门会继续按照有关要求,定期评核和向政策局汇报顾问公司的表现。若发现顾问公司的表现欠佳,政府会采取适当的规管行动,包括暂停其竞投工务工程顾问合约的资格等。政府亦会适时检讨相关通告及手册,以加强管理的成效,并会继续履行其职责,确保顾问公司提供专业并符合水平的服务。 

  就八号干线沙田段工程项目,政府在审核及监察顾问的表现方面的确存在进步空间。在汲取此经验后,政府于二○一八年八月更新的《土木工程管理手册》,要求所有工务部门的顾问公司在向投标者发出正式覆函前,必须先征询有关工务部门的意见。同时,路政署亦已更新内部指引,以优化合约条款及图则的检查程序,以提高检查的准绳度。工务部门除检查招标文件外,亦需仔细检查并在招标前覆检工料清单及在合适情况下采用建筑信息模拟技术进行查核等。

  我们明白审计署及政府帐目委员会高度关注合约A所涉及的合约谈判程序。现时,政府已设有整全的监察机制审批工务部门解决任何合约争议的处理方案,包括以合约未有订明的款项解决争议。即使方案不超出核准工程预算,工务部门亦须根据现行政府指引/规定寻求获授权人员的批准。另外,工务部门亦须向审计署提供已批准的争议的副本,以供参考。如有需要,审计署可以进行核查,并在有需要时向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报告。发展局认为上述监察与报告机制运作良好,并会继续监察运作情况以适时作出检讨。

  主席,我再次衷心感谢帐委会主席及各委员所作的努力和指导。相关政策局及部门会严格按照覆文所述的回应,尽快落实改善措施,确保公帑运用得宜。

  多谢主席。
 
2019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