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学校申请其小三全级学生参与小三全港性系统评估
****************************
  以下是今日(一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建源议员的提问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的答覆:

问题:

  教育局于去年恢复进行由香港考试及评核局(下称考评局)负责的小三全港性系统评估。每间公营及直资小学各有约一成小三学生被抽选参与评估。此外,学校可自行向考评局申请其小三全级学生参与评估(下称全级评估),并在此情况下可索取其学校的评估报告。教育局局长在去年三月表示,不会过问有关资料。据报,有别于去年的做法,考评局本年拒绝透露申请全级评估的学校数目。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去年及本年至今,分别有多少间学校申请全级评估及所涉学生总数,并按学校种类(即津贴小学、直资小学、官立小学及私立小学)列出分项数字;

(二)鉴于行政长官于本月八日向传媒表示,她会「要求各个政策局在安排向传媒交代一些重要事项……时应该更主动、更积极」,以及她「很尊重传媒为公众作监督政府的功能」,加上有意见认为,申请全级评估的学校数目属制订小学课程、教学安排及评估制度的重要参考资料,行政长官会否要求教育局向考评局了解其拒绝透露有关资料的原因,让教育局可向公众全面交代政策实施情况;及

(三)会否要求学校在申请全级评估前谘询全校教师及全体家长的意见,以贯彻行政长官提倡在教育范畴「专业领航」、「直接聆听」的施政方针?

答覆:

主席:

  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下称委员会)自二○一五年进行了逾两年的检讨工作,透过不同方式和渠道,收集办学团体、校长、老师、家长等不同持份者的意见,充分体现了「专业领航」、「直接聆听」的原则。委员会的报告及建议包括小三系统评估在二○一八年起的安排以及相关优化措施。政府接纳了报告的建议,并落实由二○一八年起,小三系统评估分开全港和学校层面处理。

  在全港层面,香港考试及评核局(下称考评局)每年以抽样形式从每所公营及直资学校抽选约百分之十的学生参加小三系统评估。学生的评估结果只会计算在全港层面数据,为教育局提供有用的资料,以调整教育政策及课程安排。

  如学校认为学校层面报告可协助其了解学生整体的强弱项及设计针对性的措施,以协助学生学习,考评局可代安排全体小三学生参与,学校会获发学校报告。由于教育局只需要全港层面的数据,也看不到全体学生参与的学校数目与小学课程、教学及评估制度的关系,故此不会向考评局索取个别学校的学校报告,也不会询问有哪些学校参与。

  二○一八年小三系统评估已于去年五月至六月期间举行。而相关的全港性系统评估报告亦已于去年十月中上载至考评局网页。

  就叶议员提出的各项质询,现答覆如下:

(一)及(二)正如我刚才指出,小三系统评估自二○一八年起是以「不记名、不记校、不收报告、抽样参加」形式进行,是一个低风险的评估,教育界及社会人士不必过虑。安排全体小三学生参与系统评估的学校直接联络考评局,过程根本不涉及教育局。由于此举完全是学校的校本决定,而参与学校的数目多寡不是政策目标,教育局已一再重申不会向考评局查询或索取个别学校的学校报告,不会询问有哪些学校参与,也不掌握安排全体小三学生参与系统评估的学校数字和学校种类,以免可能被误会为对学校施压。我们对有时被指责不愿公开根本没有掌握及与政策实施无关的数据,感到十分无奈。

  同样,考评局亦只是遵循小三系统评估新安排的政策原意,审慎处理全体小三学生参与系统评估学校的资料。若考评局公开参与学校数目,我们不排除不同意见人士会对相关资料自行解读,为学校(不论是以抽样形式或是选择全体小三学生参与的学校)带来不必要的压力。正如去年有消息指大部分官立小学全体参与后,即被指有所谓「带头作用」一样。

  我们明白小三系统评估新安排都是议员、家长、公众和媒体关心的议题,亦明白政府有责任向公众解释政策。因此,教育局于去年接纳委员会就小三系统评估的检讨报告建议后,已即日为传媒举行简介会,亦尽快向立法会汇报及解释相关新安排,让公众明白小三系统评估抽样的要求是与学校层面的校本选择分开处理,这是完全出于尊重与议员和传媒的沟通。

  我们会继续就重要事项加强与议员及媒体沟通,务求详细解释相关政策及其运作,并在可行情况下尽力提供查询的资料和回应提出的问题。

(三)现时官立或其他公营学校的学校管理委员会/法团校董会在校本管理下,处理校内众多日常大小事务的过程中,均有行之有效的机制与持份者沟通,了解及聆听他们的意见,并充分利用相关学校管理委员会/法团校董会成员的教育专业背景及经验,作出以学生利益为大前提的决定。个别学校是否安排全体小三学生参与系统评估属校本专业决定,应由学校管理委员会/法团校董会以他们行之有效的校本决策机制决定。

  若校内个别家长或老师有任何疑虑,一如在其他校本管理范围内的事项,可与学校沟通。我们会继续透过不同途径,例如视学、学校探访和日常接触等,了解校本评估的执行情况。

  小三系统评估的安排已大大优化。我们既不会要求学校选择全体参与,也不赞同任何举措去标签安排全体小三学生参加系统评估的学校。我呼吁社会各界不要在这方面为学校徒添压力,而是腾出空间让学校专注照顾学生的学习需要,专业地作出校本决定。

  教育局会一如以往密切检视小三系统评估的运作情况,与学校及相关持份者保持紧密沟通,探讨继续优化的空间并适时向公众交代政策实施情况。

  多谢主席。
 
2019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