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九题:扩展光纤网络至偏远地区乡村资助计划
************************
  以下是今日(一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在二○一七年《施政报告》中提出扩展光纤网络至偏远地区乡村资助计划(资助计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为遴选固网商参与资助计划而进行的招标工作的最新进展,以及铺设光纤网络工程的预计展开及完工日期分别为何;
 
(二)现已纳入资助计划的乡村及其人口分别为何(按区议会分区列出);
 
(三)鉴于有区议员反映,部分乡村(例如,大埔山顶花园、沙埔仔及松仔园公园,以及北区麒麟村)未获纳入资助计划,政府是否已完成谘询相关区议会及乡事委员会;会否把更多乡村纳入资助计划;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鉴于有区议员指出,保守估计现时全港约有二十万户居于已登记寮屋,而部分寮屋区的宽频服务的上网速度颇低,政府会否把寮屋区纳入资助计划;如否,政府如何协助寮屋居民可享用高速宽频服务;
 
(五)鉴于村民现时如已可享用上网速度达每秒25兆比特(Mbps)或以上的宽频服务,则有关乡村不会获纳入资助计划,政府以该上网速度划界的理据为何;因应当局正推动发展香港为智慧城市及成本效益的考虑,政府会否把该界线提升至50Mbps(或更高),以免数年后为配合村民的实际需要而需重推资助计划;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六)会否就资助计划制订成效指标,例如(i)已完成资助计划相关工程的乡村,有多少百分比的村民使用有关固网商提供的高速宽频服务,以及(ii)资助计划下的固网商所提供的宽频服务的上网速度及稳定性;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七)鉴于有村民表示不清楚资助计划的推行情况,政府现时透过哪些方式发放相关资讯;会否考虑加强与村民的联系,以解答他们对该计划的疑问;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八)鉴于有市民指出,随着科技进步,宽频上网服务已属生活必需品,政府会否修改相关发牌条件,规定固网商必须提供上网速度不低于50Mbps的宽频服务予客户;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为落实行政长官在二○一七年《施政报告》中提出扩展光纤网络至偏远地区乡村的资助计划,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及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办)于二○一八年上半年谘询了九个相关区议会(北区、西贡、大埔、沙田、元朗、屯门、荃湾、葵青及离岛)、二十七个乡事委员会,以及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在二○一八年七月十三日已批准为数七亿七千四百四十万元的拨款以推行资助计划。
 
  就问题的八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通讯办正积极准备招标的工作,预期于今年上半年发出招标文件,让获选的固网商能尽快向各有关部门申请相关的许可证,以进行包括掘路、铺设光纤网络及海底光纤电缆等工程。视乎工程进度及村民的意见,预期获资助铺设的连接线路网络,可由二○二一年起,分阶段拓展至有关乡村。
 
(二)及(三)资助计划针对位于远离固网商现有光纤主干网的偏远乡村,有关乡村村民现时只可选用以铜线网络提供、速度只有每秒10兆比特(Mbps)或以下的宽频服务。通讯办是基于以上考虑,并根据《乡郊代表选举条例》内订明的乡村、地政总处公布的《在新界小型屋宇政策下之认可乡村名册》内的乡村,拟定资助计划涵盖的乡村名单。
 
  经充分考虑在谘询立法会、相关区议会和乡事委员会时所收到的意见及核实固网商最新的网络覆盖资料后,通讯办得知固网商的最新光纤网络已覆盖至部分当初拟涵盖的乡村村口附近,亦有部分当初拟涵盖的乡村现已无人居住。有鉴于此,通讯办已经修订的资助计划拟涵盖名单总数约为二百三十五条乡村,分布于九个新界及离岛区内,估计可惠及近十二万名乡村居民。

  通讯办已于二○一八年十一月把修订的乡村名单再次谘询各乡事委员会,并陆续收到他们的意见。待收到所有回覆后,通讯办会落实最终的乡村名单。根据目前最新的资料,资助计划拟涵盖的乡村数目及估计受惠村民数目(按区议会分区)如下:
 
地区 拟涵盖的乡村数目(条) 估计受惠村民数目(人)
北区 59 约27 000
离岛 67 约51 000
西贡 44 约13 000
大埔 26 约10 000
沙田 13 约5 000
元朗 12 约5 000
屯门 7 约5 000
荃湾 6 约3 000
葵青 1 少于1 000
总数 235 约120 000

  问题第三部分提及的大埔山顶花园、沙埔仔、松仔园公园及麒麟村并不属于《乡郊代表选举条例》或《在新界小型屋宇政策下之认可乡村名册》内订明的认可乡村,故不会纳入资助计划拟涵盖的乡村名单。尽管如此,这四条乡村均位于资助计划会涵盖的认可乡村附近,或现时已有光纤网络到达乡村村口的认可乡村附近,这有利于改善这四条乡村的固网宽频服务。
 
(四)由于寮屋区一般位于认可乡村附近,随着获选的固网商铺设光纤连接线路至资助计划所涵盖的乡村村口,除了有关的认可乡村会直接受惠外,新铺设的光纤连接线路对改善位于乡村附近的寮屋区固网宽频服务亦有帮助。
 
  此外,若寮屋居民认为固网宽频服务未能满足地区的需求,通讯办可向固网商转达有关意见,鼓励他们改善该些地区的网络覆盖。
 
(五)现时偏远乡村宽频服务的情况可概分为两类:(一)宽频速度不足,即只有10Mbps或以下速度的乡村;及(二)宽频速度至少达到25Mbps的乡村。
 
  资助计划针对宽频速度只有10Mbps或以下的乡村。这些乡村一般远离固网商现有光纤主干网,住户数目较少,居住地点亦较为分散,铺设网络的成本相对较高,因此固网商一直未有太大的商业诱因将其光纤网络扩展至这些乡村。若政府不提供资助,当地居民可能会于未来长时间内都未能有光纤覆盖。
 
  有鉴于此,政府希望透过资助计划,提供经济诱因,鼓励固网商扩展光纤网络覆盖至这类偏远乡村的村口。当光纤网络伸延至村口,固网商便可连接光纤网络至村内原有的铜线网络,为村民提供宽频服务,届时宽频速度可由现时10Mbps或以下,提升至最少达25Mbps,服务稳定性亦会同时改善。若村民同意让固网商在村内铺设光纤网络,宽频服务速度更可大幅提升至与市区相若水平(例如500或1000Mbps)。此外,我们的招标评分准则会考虑入标的固网商会否承诺在村内提供较高速度的宽频服务。固网商若希望增加中标的机会,便须考虑承诺在村内铺设光纤网络,提供高速宽频服务。
 
(六)资助计划会以六个投标项目推出,获选的固网商必须遵照招标文件要求完成相关的网络铺设工程,包括铺设光纤网络至所有有关项目涵盖的乡村。此外,获选的固网商于其建议书所作的承诺(例如承诺向村民提供较高速的宽频服务),会成为日后与政府就资助计划所订协议书的条款。

  资助计划同时会要求获选的固网商开放获资助铺设的光纤网络及海底光纤电缆至少一半的容量予其他固网商免费使用。此举可让其他固网商通过共用有关设施,在有关乡村提供宽频服务,让村民有更多选择,服务价格可望因应市场机制保持于具竞争性的水平。

(七)通讯办一直与各相关区议会和乡事委员会就资助计划保持紧密沟通,以确保资助计划充分考虑相关持份者和村民的意见,尽早将宽频网络拓展至有关乡村。

(八)现时的全面服务责任旨在为市民提供基本电话服务,主要包括基本的固网话音电话服务及公共收费电话机,其净开支由电讯服务提供者分担。如将全面服务责任伸延至固网寛频,将大幅增加电讯业界的财务负担,对基本电讯服务的理解也有根本的影响,必须审慎全盘考虑。我们目前并没有这样的计划。
 
2019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