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走塑 餐具先行」先导计划减少逾百万套即弃餐具
**************************

  环境运动委员会(环运会)及环境保护署(环保署)早前与香港饮食业联合总会携手开展「外卖走塑 餐具先行」宣传及公众教育运动,鼓励市民外卖时「走塑、走即弃」。首阶段在全港三间大型连锁快餐店推行为期两个月的先导计划已于今年一月十五日圆满结束,期间市民共减少使用逾120万套即弃餐具,并换领超过共十万份赠品(不锈钢餐具或热饮),协力全民减废。

  环保署发言人说∶「运动让更多市民了解『走塑』的重要性,并透过提供适当的诱因,推动市民改变行为习惯,实践绿色生活。先导计划举行期间,环运会及环保署积极于社交媒体及电台和报章等宣传,并透过三间大型连锁快餐店遍布港九的分店网络,成功引起市民对『走塑』的关注及认同,在宣传及公众教育方面收到一定成效,有助营造整体社会的『走塑』风气,让『走塑、走即弃』文化植根社区。」

  在先导计划下,市民在参与的连锁快餐店购买外卖时不索取任何即弃餐具,可获一枚印花,集合六枚印花可免费换领由环运会赞助的可重用不锈钢餐具或由连锁快餐店赞助的热饮,以鼓励市民培养自备餐具的良好习惯,减少使用即弃塑胶餐具。计划期间三间大型连锁快餐店合共派发逾120万个印花予外卖顾客,市民亦换领了约86 000套不锈钢餐具及约22 000杯热饮。

  环运会和环保署正筹备下一阶段的宣传及公众教育运动,欢迎各持分者就此提出优化建议,进一步向市民大众宣掦「走塑、走即弃」的信息。

  另一方面,由二○一九年一月起,政府已率先在主要服务政府员工的指定场所和食堂先行禁止提供胶饮管和发泡胶餐盒。各部门亦会陆续在招标签订新的合约/租约以及续约时,订明要求在适当的政府场地内经营食肆的营办商,在可行情况下避免使用即弃塑胶餐具,包括不提供即弃餐具予堂食顾客、不主动及不以套装形式提供即弃餐具予外卖顾客,并以较环保的物料(例如植物纤维)制成的餐具取代即弃塑胶餐具。环保署将于二○一九年第一季开展顾问研究,考虑长远在本港实施即弃塑胶餐具的可能管制,有关研究会一并考虑在政府场所和餐饮业界推动减少使用即弃塑胶餐具所获取的经验。



2019年1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