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有关季节性流感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及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联网服务总监高拔升医生今日(一月二十九日)就季节性流感举行记者会。以下是陈肇始教授在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有关流感的记者会。首先我要多谢各个医生和中医组织,以及六大善团的主席及代表拨冗出席。今年医学界组织与我们携手,呼吁私家医生,包括中医师,在即将来临的农历新年期间尽量应诊,令身体有不适的市民在社区内都能找到开诊的医生。至于多个慈善团体,亦响应我们的呼吁,安排在今次新年长假期期间多开一些诊所,包括中医诊所,我们希望这些安排有助纾缓公营医院急症室的挤迫情况。
 
  每年流感高峰期,我们的公营医院都受到很大挑战,无论是急症室的使用人数、病房的入住率,以至医护人员的工作量都大增。
 
  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非常关注在流感高峰期期间公营医院服务及医护人员的工作情况,亦一直在资源上作出配合。
 
  我在过去数星期一直透过不同渠道与医管局的前线同事保持沟通,到访了三间公立医院,包括联合医院、明爱医院和威尔斯亲王医院,亲身了解前线医护同事的工作情况,和了解他们在冬季流感高峰期期间面对的挑战。
 
  此外,我亦与不同医护组织会面,聆听他们的诉求,当中包括与香港公共医疗医生协会代表会面,并且出席了香港护士协会举行的集会,以及香港公共医疗医生协会和前线医生联盟刚于上星期六举办的大会。
 
  与此同时,我亦与「香港医学专科学院——年青院士分会」 和「香港护理专科学院(青年)支会」会面,加深与年轻医护人员的交流和了解他们看法。
 
  行政长官刚刚宣布,特区政府会预留拨款五亿元作为支援医管局应对冬季流感高峰的额外开支,医管局在有需要时可向我提出动用该笔款项。
 
  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是其中一种预防季节性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有效方法,也可减低因流感而入院留医的机会和死亡的风险。多年来,政府一直鼓励市民尽早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并透过「疫苗资助计划」及「政府防疫注射计划」,为有较大机会因感染流感而引致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或有较大机会把流感传播给高危人士的合资格群组,提供资助或免费的季节性流感疫苗。
 
  为进一步提高社区的流感疫苗接种率,尤其是鼓励学童接种疫苗,政府于二○一八/一九财政年度投放了约一亿七千万元给予卫生署优化「疫苗资助计划」及「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包括扩大「疫苗资助计划」的合资格年龄组别,由65岁或以上的长者扩展至年龄50岁或以上的香港居民;推出「学校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透过卫生署外展队或公私营合作外展队到小学为其学生接种流感疫苗;及提高流感疫苗的资助额等等。卫生署亦积极协助先导计划以外的小学及幼稚园和幼儿中心在校内安排接种流感疫苗,包括于本年度推出的「优化外展接种计划」。政府于二○一九/二○二○财政年度起会增拨一亿九千多万元的经常性拨款,包括增加人手及购买疫苗,以提高流感疫苗接种率。
 
  食卫局亦将会特别资助五个本地与流感有关的研究,因为我们希望就应对流感,以至在流感疫苗供应方面可收集多些本地数据,希望日后在应对流感方面以实证为本,做得更加好。
 
  为应对二○一七/一八年度冬季服务高峰期的服务需求,除该年度向医管局提供的经常拨款外,政府于二○一八年一月向医管局提供一次性额外五亿元拨款,让医管局实施多项针对性措施,纾缓冬季服务高峰期的压力及人手短缺情况。在推行相关措施后,医管局于二○一七/一八年度冬季流感服务高峰期的总开支为六亿五千万元,包括悉数用尽政府提供的额外五亿元拨款,另外一亿五千万元开支则以医管局的收入储备应付。至于原来预留资源中的余额(约二亿五千万元)已存于医管局的收入储备,并会用作支持二○一八/一九年度冬季服务高峰期所需的开支。
 
  除二○一七/一八年度的一次性五亿元额外拨款外,医管局亦运用政府每年提供的经常拨款推行不同措施,包括加开新病床和增聘人手,以持续提升服务量。政府在二○一七/一八年度及二○一八/一九年度向医管局提供的经常拨款额分别为555亿元及615亿元。医管局可因应需要灵活运用现有资源以加强服务和人手配套。
 
  在二○一八/一九年度,医管局已向医院联网预先拨款五亿二千万元,令前线管理人员可以及早安排人手及支援配套,配合加开短期病床及其他应变措施的部署,应对预期增加的工作量。医管局会按需要进一步向七个联网提供额外拨款,以应对冬季流感高峰期所需的开支。
 
  大家都非常关注医护人手,亦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在医疗人力规划方面,食卫局一直以短、中、长期方案,要求公营机构解决医护人手不足的问题。提到公营医疗或医管局,我已在去年五月要求医管局就人手规划提交详细资料及解决方案,包括计算人手方法等等,希望能与时并进,我会继续与医管局跟进这方面的工作。
 
  政府十分重视公营医护人手,我们在源头亦做了大量工作,已在过去十年大幅增加教资会资助学额,由二○○九/一○学年前的约1 100个学位增至现时约1 800个,增幅超过六成。
 
  我们在二○一七年六月公布《医疗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策略检讨报告》。报告结果显示,医疗人手包括医生、牙医、普通科护士、职业治疗师、物理治疗师、医务化验师、视光师和放射技师的人手普遍出现短缺,尤其是在公营医疗方面。
 
  我们正跟进落实《医疗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策略检讨报告》的建议,为长远的医疗人力需求作前瞻性规划,并调整医疗人手的供应。
 
  在二○一九/二○至二○二一/二二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三年期内,将每年合共增加超过150个政府资助第一年级学士学位医疗学额,包括60个医科、60个护理及30多个牙科及专职医疗学科等等的学位,由约1 780个增至约1 930个名额。
 
  另一方面,我们亦会善用自资界别提供培训,以协助应付部分对医疗专业日益增加的人手需求。由二○一五/一六学年起,政府透过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资助学生就读自资医疗课程,纾缓部分医疗人手短缺的问题。在○一九/二○年度,受资助的自资医疗学额由860个增至1 320个,增幅逾五成,包括护士培训学额由765个增至1 160个,新资助50个物理治疗学额(相关课程正接受认证审批),并增加医疗化验科学额由30个增至45个。
 
  善用外来人才方面,在维持专业水平的大前提下,有关的医疗管理局及委员会已考虑适度调整现行的安排。例如香港医务委员会亦已优化医生执业资格试的安排,包括增加考试次数至每年两次。并由二○一六年起就相关实习引入更灵活的安排,让更多非本地培训的医科毕业生来港考试后执业。香港牙医管理委员会及香港护士管理局亦已由二○一六年起,增加执业资格试的次数,由每年一次增至每年两次,以吸引更多非本地培训的牙医及护士来港考试后执业。
 
  政府已开展新一轮的人力推算工作,以更新医疗人力供求的推算。在进行推算工作时,政府会继续征询相关专业主要持份者的意见。
 
  政府必定会提供充足及适切的资源予医管局,确保有足够人手以应付不断上升的服务需求。
 
  就医院设施方面,这亦是很重要,因为我们需要有足够的地方,以容纳不断上升的服务量。政府在二○一六年《施政报告》中宣布已预留2,000亿元的专款承担在未来十年推行的多项医院发展项目。第一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可使公立医院病床的数目增加超过5 000张。因应人口老化,医疗服务需求日增,政府已邀请医管局筹备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将涵盖19个工程项目,涉及约2,700亿元。在完成第二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后,预计将额外提供超过9 000张医院病床及其他医疗设施,大致足以应付直至二○三六年的预计服务需求。
 
  除了医院的硬件,政府亦在强化和发展基层医疗服务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在过去两次《施政报告》中也提到每一区均会开设地区康健中心,除主中心外亦有附属中心及整个与私家医生合作的网络。所以,在基层医疗的发展方面,我们亦正在推展大量工作。
 
  最后,政府以及医管局与公营医院的医护人员一直都是坐在同一条船,大家都是全心全意为香港市民的健康而努力。
 
  面对人口老化、市民对公营医疗服务的质和量的要求都不断上升,医护人员的工作面对很大的挑战,我是非常明白,亦十分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以及所面对的困难。我会继续与医管局、卫生署的同事用各种方法,尽量改善目前情况,例如今年我们特别加强联络医学团体、中医团体,今日他们的代表亦在场,还有六大善团,希望他们在农历年期间在社区多开一些门诊、中医诊所等,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服务,亦希望藉此可纾缓急症室处理非紧急个案的情况。多谢大家。
 
2019年1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1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中)、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左)及医院管理局联网服务总监高拔升医生(右)今日(一月二十九日)就季节性流感举行记者会。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及医院管理局联网服务总监高拔升医生今日(一月二十九日)就季节性流感举行记者会。图示(前排左起)高拔升医生、黄加庆医生、香港私家医院联会主席何兆炜医生、陈肇始教授、香港医学会会长何仲平医生、香港医务委员会执照医生协会会长张汉明医生、香港西医工会会长杨超发医生、香港注册中医学会慈善基金主席陈永光博士、(后排左起)九龙乐善堂主席李圣泼、仁爱堂董事局主席罗台秦博士、保良局董事会主席蔡李惠莉博士、博爱医院董事局主席李鋈发、仁济医院董事局主席冯卓能及东华三院执行总监苏佑安在记者会上合照。

网上广播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季节性流感举行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