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答问内容(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一月二十九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答问内容:

记者:林太,我想问问,除了资源、财政资源方面,人手方面都有医生建议不如引入英联邦医生或者请外来人手帮,即时地帮助,刚才你都说这些措施其实不可以即时纾缓,引入海外医生是否一个即时可以纾缓医生压力问题的方法?
 
行政长官:大家都知道,让海外受训和执业的医生来香港服务是一个长期政府和业界、亦是很多人关注的议题。在本届政府,我们推进了一些工作,譬如将有限度执业注册的执业时间由一年延伸至三年,这需要法例修订。法例修订后,据医管局告诉我,是有些进展,请多了或多了人申请这个三年有限度注册,在医管局里服务。梁智仁主席或陈肇始教授现在外访很多时去英国或者其他地方都推广这计划,希望招聘更多人手。但是恐怕目前在医生界别对这议题并没有一个共识,而且还有一些关注和担心,所以我相信这并不是即时,我亦不可以说以后也不做,但不是即时可以处理到我刚才说的人手问题,反之如果在沟通上有误会的话,可能令前线医生会担心,指现在引入很多医生会影响到他们。所以,我不想,因为现在我们进入了一个比较紧张的十星期、十二星期的期间,希望能够以一个最稳定、最关怀、我们最支持医管局和前线医生的方法先处理这个高峰期。
 
记者:林太,想问一问管治问题。因为过去一段时间,政府很多政策,譬如4,000元、长者综援、「三隧分流」以至中环湾仔绕道都是做了工作后,政府要事后去补救或者去立法会让步。其实政府在吸纳民情民意上是否做得不足够?推出政策前是否思虑不周便已经强推政策?以及你们其实是否在管治能力上出了问题?
 
行政长官:对于近日发生的一些涉及民生的事,我都有反省、有反思。这些事的执行、处理,让市民对这一届政府的管治能力有质疑,甚至对我本人的领导能力都有一些看法,我完全接受这个批评。事实上在这一届政府过去十八个月,回顾起来,我们真的是每日都在做事,亦正处理很多即时的问题或是以往想处理但未有时间、精力去处理的问题。在处理这么多问题的时候,你说可否处理得更谨慎、配套出台时更全面、解说更到位、与公众的互动做得更深入,这我完全接受。这对于我们未来的工作亦是一个很好的提示,如果大家记得,我在公布有关综援方面的新安排,我当时的背景屏幕就是想展示我们要不断提醒自己,这一届政府既然以「同行」为口号,亦承诺了会以一个「关心」、「聆听」和「行动」的施政态度,那么便要坚持多关怀、多聆听,然后付诸行动。现在这几件事我们都是逐一在拆解中,或者你说的补救,但未来施政我们都会以此为一个好好的参考以改善我们的工作,亦希望得到广大市民的谅解和支持。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1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