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AI时代:职场‧人才‧教育」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出席「AI时代:职场‧人才‧教育」论坛致辞全文:
 
李家杰主席(百仁基金主席)、陈宁宁会长(百仁基金会会长)、各位百仁基金的领导、各位教授、各位讲者、各位学者、各位同学:
 
  今日,我非常高兴出席百仁基金与一国两制研究中心合办的「AI时代:职场‧人才‧教育」论坛,探讨教育如何配合科技发展的需要。
 
  近年,创新及科技浪潮席卷全球,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发展一日千里,正颠覆传统的商业模式。自动化也预期将会为行业结构及工作职能带来一定程度的转型。
 
  有些人担心人工智能会在某些领域取代人类,使很多人失业。我认为大家不用过于担忧,研究报告指出,重复性较高的工作,例如数据处理、机械操作等较容易被自动化。相反,重复性较低的工作,例如涉及沟通、管理、决策、计划及创作等工作则较难被自动化。人类智慧的潜力是无限的,当我们发现有创新的方法取代重复且依靠劳动力的工序后,腾出的人力便可以集中在高增值、高技术的工作,继续推进研发更创新的科技。同时,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和普及化也同时创造很多新兴的行业和职位,相关人才的需求也会增加。
 
  不少人工智能技术都结合了数学、科学与科技知识的应用,可以说人工智能与STEM是不可分割的。特区政府重视创新科技的发展,持续推动STEM教育。在中、小学方面,我们通过科学、科技及数学领域课程,让学生参与多「动手」和「动脑」的学习活动,从而加强他们的创造、协作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启发创新思维。
 
  创新及科技局早前已向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的大学简介创科人力需求的趋势及发展。因应业界需求,教资会资助大学在向教资会提交了今后三年期规划工作建议书时作出了积极回应,包括建议开办更多跨学科的课程,例如与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相关的课程,为各行业提供更多科技人才。
 
  科研工作是选修STEM学科的学生毕业后的其中一条出路,政府致力让科研工作成为具吸引力和具前景的选择。二○一八年《施政报告》宣布向研究基金注资两百亿元,以提供更稳定的研究资金来源,发展本港的科研生态环境。此外,也会推出一项崭新的研究配对补助金计划,在三年内提供共三十亿元,为高等教育界开拓更多研究经费来源,鼓励业界与高等教育界合作进行研发。
 
  研究资助局(研资局)也会推出三项全新的杰出学者计划,包括博士后奖学金计划、研资局研究员计划及研资局高级研究员计划,分别惠及博士后研究人员、副教授以及教授级别的研究人员。这些新计划既可鼓励博士毕业生投身研究工作,也为具潜质的研究人员提供支援,大大增加STEM学科的吸引力。
 
  毫无疑问,要在多变的环境中保持竞争优势,香港的劳动人口须要通过持续进修、再培训及技能提升等,不断增进知识和技能,以掌握最新的科技发展,提升应用科技的能力。新一代的年轻人才也须要了解社会的发展趋势和需要,及早装备自己,以把握科技发展带来的新机遇。
 
  今天的论坛正好就推动人工智能与培训STEM人才进行探讨,让业界和学界共谋对策,互相配合,以推动下一代在这方面的发展。我衷心感谢百仁基金与一国两制研究中心就这次论坛所付出的努力,更希望将来能有更多团体参与推动人工智能与STEM教育的发展,为香港培养多元人才。
 
  新春将至,我在这里跟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愉快,事事如意。最重要香港向前迈进,同学们学业进步。
 
  谢谢大家!
 
2019年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5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在「AI时代:职场‧人才‧教育」论坛致辞。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AI时代:职场‧人才‧教育」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