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调整长者综援合资格年龄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出席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后,就调整长者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的合资格年龄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想问其实政府决定暂缓这个决定是否代表政府「一跪再跪」?你是否担心影响政府的公信力,日后推行其他政策时一遇到一些民意或者就会「跪低」?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觉得很多时候当我们听到社会上一些声音或者一些议员的意见,我们都会尽量考虑可以吸纳的范围,我们都会尽量吸纳。
 
记者:今次是否不可以吸纳的范围?因为全部政党都要求不如不要做了。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个我都已经重复了。我们觉得这个政策的修订迟早都要做,现在都是一个适合时间去做。
 
记者:关于200元,因为你说社会上有不同声音所以暂缓,但是为什么上调年龄都是有不同声音,你就不暂缓?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实际上我都不想再重复我的答案。简单来说,我在议会上都已解释,因为很多人──因为信息都是很近期──未能消化有关信息,所以一有机会我都会解释,就是所谓扣减200元,是说如果他(60至64岁综援健全成人受助人)在两个月之内,不能依循有关安排,然后连续三次,即六个月后,我们才会进行有关扣减。所以有关扣减的出现,就算在我们未作出调整这个安排之前,实际上最快都将会是八月一日之后的事。既然我们都已经会考虑检讨一些安排,譬如「就业支援补助金」等等,而在年底之前我们都会完成有关检讨,所以我们觉得都可以一并就着这个问题将它暂时押后推行,一并等我们有更多资料时,和检讨完成后才重新考虑。
 
  不过我亦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提供多一个资讯。实际上,有关检视那些特别津贴或者补助金,其实这个工作已经开展了好几个月的时间。这个我们希望可以在今年年底前能够完成有关工作。
 
记者:今次的决策过程里面其实政府是否有些混乱?改了这么多次。如果坚持不搁置方案是否其实之后还会否有调整?就着议员的意见,如果采纳意见的话。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体上政策方向是没有变化,不过在安排上我们觉得可以有一些调节,令事情更加顺利推行,我们觉得都可以去做。所以,有关刚才说到,譬如新增1,060元的津贴(「就业支援补助金」)以及我们一早预备安排──我们称作相对宽松的安排──让60至64岁有工作能力而健全的人士在参与「自力更生综合就业援助计划」时,我觉得可以进一步思考,当我们在二月一日实施(调整长者综援的合资格年龄)之后一段时间的情况,帮助我们再去决定是否重推有关的安排。
 
记者:有什么情况下会重启扣减200元的安排?例如就业情况到什么情况下才会重启?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所有政策都要考虑很多因素,很难三言两语回答所有因素。不过明显地,在未来一段时间60至64岁有工作能力而健全的人士参与「自力更生综合就业援助计划」的情况和寻找工作的情况,都帮助我们判断日后是否需要继续执行有关200元的一点象征式的安排,令他们更加希望出去寻找工作。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