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一月二十八日)下午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推广使用电动车辆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今日和各位议员就推广电动车的政策及措施作讨论,及解说政府推广使用电动车的最新措施。在未开始讨论之前,我想扼要介绍几个重点:

一、推广使用电动商用车

  推广使用电动商用车辆一直是政府推动电动车的重点工作。政府除了继续全数豁免电动商用车的首次登记税,以及资助专营巴士公司试验单层电动巴士外,亦正检讨「绿色运输试验基金」的资助条件及范围,希望可优化基金,从而鼓励运输业界更广泛参与试验及使用新能源车辆,包括电动商用车。环保署会争取在二○一九年内完成检讨,并在拟定相关建议后谘询委员会。

二、电动私家车充电网络

  就电动私家车充电网络方面,政府正检讨进一步推动充电网络的发展。政府将推出一系列短至中期措施,包括增设政府停车场公共中速充电器、寻找合适的路边停车位提供充电设施作试验、寻找合适地点试验设立公共快速充电站、优化新建政府物业电动车充电设施要求,以及加强宣传和教育,推广在私人屋苑安装充电设施等。

三、电动私家车首次登记税宽减——「一换一」计划参加条件

  自电动私家车「一换一」计划实施至今,政府收到不同意见,要求检视并放寛计划下的「旧私家车」的参加条件。因应有关意见,政府今日较早前已宣布由即日起适度放宽计划下「旧私家车」的拥有车辆期间及领牌期间的参加条件。我先请运输署的同事作简介。之后,我们乐意听取委员就推广使用电动车政策的意见及提问。

  多谢主席。
 
2019年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