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与传统基金会创办人会面(附图)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一月二十八日)早上在礼宾府与美国传统基金会创办人傅尔纳博士会面,并从他手上接过传统基金会日前公布的二○一九年《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报告再次评选香港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这是自该指数创立以来,香港连续二十五年蝉联榜首。
   
  林郑月娥表示很高兴再次与傅尔纳博士、传统基金会国际经济贸易中心主任Terry Miller和传统基金会国际经济贸易中心研究经理及《经济自由度指数》编辑金凡中在香港见面,并感谢传统基金会肯定香港多年来对维护自由市场原则的坚持。她欣悉香港在今年《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中的总分维持于九十点二分,再次成为唯一一个总分超过九十分的经济体。报告赞扬香港经济应对逆境的能力、有优质的司法制度、廉洁的社会风气、透明度高的政府、高效的监管制度,以及高度开放的环球商贸环境。
   
  林郑月娥说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内城市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香港必须不断求进。她表示香港会继续促进自由市场的运作,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包括在本财政年度推出的税务优惠措施,充分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提升国际竞争力,巩固香港作为国际城市和金融中心的领先地位。
   
  然而,香港在「司法有效性」的评分较往年下跌,报告指虽然香港司法独立,但中央政府保留对《基本法》最终解释权,限制终审法院权力。林郑月娥表示不同意有关观点,并向傅尔纳博士强调《基本法》的最终解释权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大常委会),而由终审法院行使终审权和由人大常委会行使对《基本法》的最终解释权,是体现「一国两制」和高度自治的独特安排,有关宪制秩序自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一直贯彻落实,确保香港繁荣稳定。她说正如报告指出,「司法有效性」建基于高效和公平的司法制度,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独立司法权和终审权受《基本法》保障,司法机关的公平公正,不受任何干涉是无庸置疑的。
 
2019年1月2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2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今日(一月二十八日)早上在礼宾府与美国传统基金会创办人傅尔纳博士会面,并从他手上接过传统基金会日前公布的二○一九年《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一月二十八日)早上在礼宾府与美国传统基金会创办人傅尔纳博士(左四)会面,并从他手上接过传统基金会日前公布的二○一九年《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图示(右起)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传统基金会国际经济贸易中心研究经理及《经济自由度指数》编辑金凡中、林郑月娥、傅尔纳博士、传统基金会国际经济贸易中心主任Terry Miller、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及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在会面前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