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伊利沙伯医院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首先我跟大家讲几句,我们刚才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同事一起参加了PDA(香港公共医疗医生协会)和FDU(前线医生联盟)的大会,亦有很多位医生出席,把他们的意见和感受告诉我们,亦有解决方法。我形容刚才会面时大家气氛良好,亦有建设性,他们亦很坦诚告诉我们现时正面对的问题,亦有不少人提供他们建议的解决方法,所以我觉得刚才的会面非常有用,并且有建设性。我自己以及医管局的同事包括梁医生(梁栢贤医生)和高医生(高拔升医生),一直以来不论在资源上或就如何解决问题,整体问题或流感高峰期的问题,都做了不少工作。但现时尤其要面对流感高峰期,服务量增加了很多,亦增加得很快。

  过去在规划上,尤其是医院或病床的规划,有一段时间进行的速度并不是很快,所以在硬件方面,同事亦有提及希望可以看看如何应对增加的服务量。当然服务量增加,我们需要病床、需要地方,所以政府较早前最初预留了2,000亿元,上一个财政年度亦预留了2,700亿元,用作两个十年建院计划(「十年医院发展计划」),希望重建或扩建现时的医院,或者兴建新医院,合共提供14 000张病床。首个十年建院计划提供5 000张病床,而第二个十年建院计划则提供9 000张病床,这当然需要时间,大家需要耐心等待,但相关工作一直在推展。

  刚才同事亦提到,最大的问题是人手问题。人手问题我们一直正视,无论是短、中、长期,我也认为需要处理。至于短期计划,医管局一直以来进行不同的工作。但刚才亦有同事向我们提出,可能一些现时正实施的措施仍有改善或优化的空间,这方面我亦已要求医管局立刻处理。我们亦已承诺请同事检视短期措施,看看有什么可以立即改善,除了刚才告诉我们,之后亦希望他们可以向我们提出,让医管局尽快处理。

  有关中、长期措施,不论是如何为下一个流感高峰期作预备,以至在长期的人手规划方面,其实早于去年上半年,我已经开始请医管局准备人手计划,务求未来在编配和安排医生或护士的人手时,都有较长远的规划。因为我们现在看到人口老化和慢性病带来的巨大压力,甚至乎每个人可能有几种慢性病的情况下,这方面的规划必定要与时并进,所以医管局亦正在努力地进行这方面的规划,我们亦会全力作资源配对,配合人手上所需的增加或一些短、中、长期措施,在政府方面除了现有已拨出的资源,我们必定会尽量配合医管局给予我们的建议。

  第二方面,在会上亦有提到政策的问题,例如大家提到服务量不断增加,亦有同事提到政府需要多做基层医疗健康,以至无需住院的人可以预防入院,又或者曾住院的病人出院后得到更加好的照顾,不希望他们再在无需要的情况下入院或使用急症室。我刚才亦向大家报告了政府就基层医疗健康的发展计划,今年第三季葵青地区康健中心便会投入服务,接着其他十七区的地区康健中心亦会陆续展开。正如我刚才所说,从一个比较长远的角度,这有助香港市民对于自己健康的意识有所提高,亦会对不断上升的服务量有帮助,因为如果香港市民的健康能进一步改善,对住院、看医生或一些医疗服务的需求应该可以慢慢减低。

  除了这方面之外,大家亦有提到医社合作,因为如果在社区里配套不足够,会间接影响医院,可能病人需要逗留的时间会延长,所以我们已开始了与劳工及福利局的沟通,其实于上一个流感高峰期,大家已商讨了一些措施,所以局方在政策上尽量解决这些问题和配合。

  就服务量而言,公私营合作亦对现时公营医疗的服务量有帮助,因为香港市民大部分也使用公营医疗服务,所以在政策层面,我们亦有不同措施,希望把病人分流到私营。这方面的工作正在进行,例如自愿医保计划将于四月一日推出。我们较早前亦预留了100亿元进行公私营(合作)计划,希望可以纾缓现时医管局的服务量。

  谈到短期的措施,刚才我们听了很多意见,医管局亦正采取不同的措施改善目前情况。无论政府或医管局,以及今日举办(大会)的团体,我们都希望为香港市民的健康推进一步。在接下来的时间,我们会一起面对这情况,而医管局亦会立即跟进同事所提出的问题,不论是就医院内面对的问题、关于他们自己前景的问题、他们担心和关心的问题,医管局都会与他们加强沟通。

记者:除了之前的五亿元,会否再增加紧急拨款?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医管局正在非常努力地检视目前该如何实施短期措施,如果医管局认为有需要,我们会作资源配对。

记者:关于短期措施,其实是包括什么短期措施?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有关短期措施,刚才有些医生同事亦提出,例如一些现正使用的设施,如电脑等设施可以更换或更新,这是其中一方面。有些同事提到的意见亦很细致,例如在上班时的流程有不同的环节可以缩短,在设计上、管理上、沟通上都有进步空间,我相信医管局已经听到(相关意见),亦会在这方面立刻作出改善。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1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