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赞扬香港具备强大的缓冲空间及审慎的政策框架确保持续稳定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基金组织)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公布具详细分析的评估报告,肯定其在二零一八年十二月十二日就香港经济及金融状况发出的初步总结。

  基金组织认为,香港经济在二零一七年受惠于强劲的周期性上行,增长势头持续至二零一八年上半年。虽然贸易摩擦及环球金融状况收紧使短期风险有所增加,然而香港多年来一直奉行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建立了充裕的缓冲空间,应有助平稳过渡,并确保持续稳定。基金组织赞扬香港继续加强金融规管与监管,并重申其对联系汇率制度长久以来的支持,认为有关制度是维持香港经济和金融稳定的基石。注意到楼市有初步软化迹象,基金组织认为香港继续以三管齐下的方式增加房屋供应,并维持严格的宏观审慎措施和管理需求措施以维护金融稳定是合适之举。基金组织亦赞扬香港致力保持竞争力,进一步透过不同措施巩固香港作为领先的金融中心的地位。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将可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为香港带来发展机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欢迎基金组织对香港推行的稳健政策作出正面评价及肯定。他表示:「香港具备充裕的缓冲空间、强劲的经济基调,以及稳健的金融规管与监管制度,定能安然应对未来的挑战。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通向中国内地的重要门户,我们会继续提升竞争优势,把握进一步的区域经济融合,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所带来的机遇。」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表示:「我欢迎基金组织对我们稳健的规管与监管架构加以肯定,以及继续支持联系汇率制度。我认同基金组织的意见,认为宏观审慎监管措施有助控制系统性风险,并且在有更多迹象显示楼市周期转势之前应该继续实施。正如基金组织提及,我们会继续推展不同措施,例如发展债券市场、金融科技及绿色金融等,以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基金组织代表团于二零一八年十月二十九日至十一月九日到访香港,进行年度基金组织第四条磋商。代表团初步总结已于二零一八年十二月十二日公布。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于二零一九年一月十日审议并通过评估报告。

  基金组织就评估报告发出的新闻稿中文译本载于附件。评估报告可从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网站(www.fstb.gov.hk)或基金组织网站(www.imf.org)下载。
 
2019年1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22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