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四日)上午出席Jumpstarter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署理行政长官:大家好,你们有什么想问?
 
记者:想问问派4,000元方面,现时说邮资不足会宽弹处理,即是什么意思?即是说整份文件会「打回头」抑或政府会支付那些不足的邮资?如果是这样的话,是否即是鼓励大家贴不足邮票?
 
署理行政长官:首先,昨日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同事亦与一些议员有沟通,有些议员表达关注。我于星期二早上都说过,我们一定要以利民便民宗旨来处理,我亦向同事说,我们要灵活、合理,尽量不要扰民,但亦需有足够资料让我们能处理个案,即是说是一个双赢的局面,因为今次我们是做一件开心事、大家开开心心。但我们亦须要取得基本数据,因为始终是公帑,但在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有灵活弹性,亦要体恤,以及不要给一般老百姓制造困难,所以同事是完全秉承我这个理念,大家都作出积极的反应、积极的回应。随着昨日政党、议员在地区上接触了很多市民后,把他们的困难向我们反映,我们细心聆听后即时作出回应。所以,现时第一个决定就是我们在表格方面,明日会有50万份表格会陆续派发,今日开始有部分已经印刷好,星期一会有另外五十万份,即在下星期一前我们会加印100万份表格,使有充裕表格送到各中心,这是第一点。第二,热线电话方面,我们亦会增加六条热线电话,由28条增至34条,会可以应付到需要,而如果有需要的话,政府热线1823亦可以加入支援,所以在资讯方面亦有改善。
 
  至于另外两个问题,第一,就是地址(证明)的问题。很多人反映指地址(证明)方面有一定的困难,所以我们现时已豁免了地址证明。第二,就是邮费方面,因为申请人要贴回邮信封,虽然我们有信封提供,但他要贴邮票。对贴不足够邮票,邮政局其实有一定要求,因为需要根据政策做事。为了亦不想令到市民麻烦,我们说:即使你所付的邮资不足,假如(邮资)是两元以外,可能是三元七角,你付少了点,我们政府都会采取一个通融的做法。这个做法是特殊做法,是不想申请被「打回头」或要申请人再去邮政局取回那封信再去补钱等等。我们觉得这些全面安排是特事特办,目的只有一个──利民便民,有关基础是我们要尽快完成这个关爱共享、帮助市民的计划,在过程中亦有足够资料给我们用来处理申请,就是这样。
 
记者:会否担心政府这样说会通融处理,很多市民便会索性贴不足邮票?
 
署理行政长官:我相信市民一般都有责任感,我们虽说不足邮票,如果他真的因为种种理由这样做,我们都会了解。但如果邮票都不贴只是直接寄出,我们当然收到以后,办事处亦会反映给申请人听我们收到信,一般来说,他没贴邮票邮政局是不会替他送信,但我们不是鼓励人不贴邮票,亦希望大家要明白是有一个责任在此,我们真的在一个互谅互让、特殊环境以利民便民,所以大家不要只向极端的环境去想。我们不是鼓励这样做的,纯粹是带给一个方便、一个特殊的安排。
 
记者:想问其实政府筹备了一年多,但是一推出便出现这么混乱的情况,其实是否设想不周,有什么反省?
 
署理行政长官:我想,当然事后我们可再作一个全面检讨,因为今次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同事很想早点把计划推出,因为这是去年《预算案》中宣布的,所以尽快推出,今年的《预算案》亦快来。我们希望一年内,无论如何,都能够不要让市民失望。在过程里,有些地方的确有空间改善,所以我们都汲取经验,如果有同样的措施,我们将来一定会更简化,但怎么再简化都有一定的要求,我们必定有些数据是要拿到。
 
记者:想问一下,其实除了在派这4,000元外,无论是「三隧分流」或长者综援,其实各方面政策都朝令夕改,其实会否反映当中有考虑不周或……混乱的情况?
 
署理行政长官:每一件事都可以做好点。我们今次这个做法,其实跟我们本届政府的理念很相似──第一,我们要「聆听」、要关怀。聆听过程中,我们要回应。很简单,我们昨日听到政党反映实情,市民怨声、不便之处,我们即时回应,短短五、六小时我们便作出回应,我们尽一切努力回应。过程中大家「互动」、「协作」。「互动」、「协作」因为你知今次填表格,我们都很多谢很多地区人士协助长者、一些可能不方便的人士填写,这便是「协作」。政府不可能帮所有市民填表格,既然有些议员、地区人士、义工朋友他们愿意做的话,我们是要大家「协作」做好件事,帮助弱势社群。我们「协作」、「互动」、「聆听」,并迅速回应以及关怀。我们以谦卑的态度,的确有地方需改善,例如你说我们在处理长者综援问题是有改善空间,特首亦出来说我们一定要作出修正,所以我们修正了,是吗?
 
记者:想问其实邮费问题,现在这么复杂,政府有否考虑过派一些免邮费的信封,乾脆市民不用贴邮票?
 
署理行政长官:我们不排除将来做,因为邮政署现在是一个营运基金,你都知道邮政署英文是trading fund,它要自负盈亏,所以邮政局亦有问题在此。所以今次政府是用政府资源承担,因为邮政局是一个trading fund,即是一个营运基金,一个企业运作,可以这样说。邮政署不是政府资助邮费给它的,所以它有一定理由要收足邮费,这亦是对的,绝对是正确的。所以,我们今次是特事特办,如果邮费不足的地方,政府会补足够的邮费予邮政局,是这么简单。
 
记者:我意思是有否考虑过政府派一些免邮资的信封?
 
署理行政长官:我都说我们将来不排除这样做,如果有这些同类型事件。但基本上,市民是要贴邮票,包括如果你现时交税都要买邮票的,交税给政府都不会免邮费,以前交税就不用贴邮票,但现时交税都要自己贴邮票,这是一个合理的要求。
 
记者:想问一下《防止贿赂条例》方面,扩大至特首的选项,在政府的取态上是否有出现改变?以及现在如果要推行的话,其实是否有什么……
 
署理行政长官:我想澄清,昨日我在答覆口头质询的时候,答案是很清楚的,我们真的会继续去研究。要研究是因为这问题错综复杂,涉及一个宪制问题和法律问题,以及特首、行政长官在《基本法》中真的有一个很独特的宪制地位,是香港特区的首长,亦是特区政府的首长,两方面之间有很多事是很复杂的,所以我们亦需要一些时间。昨日我纯粹是交代我们很认真继续去努力,希望能够有多点时间找一个可行的方案,是这样简单。
 
记者:有否说所需要的时间大概要多久?
 
署理行政长官:我们尽量做,尽做。我很难订出一个时间表,中间是复杂的,但我们都一直会继续去探讨。
 
记者:想问关于流感高峰期,因为现在还有两星期就是农历新年,卫生署或其他部门会否有什么特殊措施应对可能性的流感高峰期?
 
署理行政长官:卫生署亦会严阵以待,与医管局全面部署。今早,食物及卫生局的同事亦与卫生防护中心开了会,稍后局长会于中午十二时会向记者交代,关于幼稚园及幼儿中心的安排如何,她稍后于十二时会向大家有个交代。
 
记者:那个范围会否扩大?
 
署理行政长官:暂时看不到,局长稍后会详细解释。现时的情况是大部分集中在小朋友组群,主要是幼稚园学生和幼儿园的学生,他们是较容易交叉感染,他们往往不懂处理,例如他们的口水、鼻涕等等。小朋友经常玩耍,很容易传染。成人相对简单。今次主要影响小朋友,反而对老年人的影响相对不大,小学生亦较少,主要都是小朋友,即是幼儿,可能他们真的未懂得照顾自己、不懂得避开,小朋友开心时相拥在一起便很容易传染。局长稍后十二时会跟大家交代实质的安排。多谢。
 
2019年1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26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署理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