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减轻旅客活动对社区的影响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的提问和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陈百里博士的答覆:
 
问题:
 
  据报,近年内地居民参加廉价旅行团来港旅游的数目不断上升。该等旅行团安排团友集中到九龙城及东涌等地区用膳和购物,因此长期对区内居民的日常生活及交通造成严重影响,而且有关情况有蔓延至其他地区的趋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旅行社安排团友前往指定店铺购物前,须向香港旅游业议会(下称旅议会)登记店铺资料,政府会否要求旅议会停止为游客过多地区的店铺办理登记,或提高对该等店铺的登记条件(例如屡次对地区造成滋扰的店铺可被取消登记),以及协调已登记店铺迁往其他地方经营;
 
(二)鉴于有不少参加维港海上游活动的内地团集中在某些码头上落船,因而对附近居民带来不便,政府会否采取改善措施,例如调整泊位使用时间,以及加强码头附近街道的交通管理;及
 
(三)会否与内地当局商讨设立通报机制,以掌握每日访港内地旅行团的数目及团友人数,从而制订合适的政策及措施以作配合?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重视旅游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在确保行业稳定有序发展及为社会带来效益的同时,亦不断尽力减轻旅客活动对社区构成的影响。
 
  政府一直采取务实的态度,处理入境旅行团为地区带来的影响,并与旅游业界、香港旅游业议会(旅议会)、地区人士和议员等保持紧密联系,以推动落实多项针对性的纾缓措施,包括鼓励旅游巴士使用正规泊位、促请业界接待旅行团时应注意秩序,并善用资讯科技加强人流及车流管理等。旅游事务署连同相关政府部门及旅议会,不时与业界代表会面,跟进其接待入境旅行团的情况。
 
  就葛珮帆议员的提问,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及部门后,现回覆如下:
 
(一)根据旅议会现行的「入境旅行团(登记店铺)购物退款保障计划」(登记店铺计划),旅行代理商安排旅客前往登记店铺购物前,须先向旅议会登记店铺资料,而有关店铺须向旅议会作出承诺,包括向旅客提供退款保障、不强迫旅客购物等。如店铺违反任何承诺,经旅议会的调查及纪律程序后可受到处分,例如发出劝喻信、记分、暂停或撤销店铺登记。
 
  为了减低入境旅行团对个别地区造成的不便,旅议会正研究进一步优化登记店铺计划,要求接待入境旅行团进行定点购物的登记店铺提出并落实人流管理措施。与此同时,旅议会会继续多管齐下,纾缓入境旅行团为地区带来的影响。旅议会会不时发出通告及联络业界,促请他们注意秩序和善用资讯科技加强人流及车流管理,并鼓励旅游巴士使用正规泊位。旅议会亦会透过实地巡视、发出劝喻信和约见等,与涉事业界人士跟进其接待入境旅行团的情况。
 
  至于将商铺迁移至其他地方的建议,政府一直持开放的态度,并连同旅议会积极协调各持份者,推动业界将入境旅行团分流到其他地区,避免在短时间内集中于某些地区而造成影响。就启德邮轮码头方面,现时码头附属商业区的七个商铺均全部租出,当中六个正投入业务,余下一个商铺因内部问题已停止营业,码头营运商正透过法律程序,向分租租户收回该商铺。政府已敦促码头营运商在相关程序结束并收回该商铺后,尽快租出该商铺。如有任何商业机构有意进驻邮轮码头,可以直接联络码头营运商,探讨相应的商业安排。
 
(二)公众码头及公众登岸梯台一般均为全日开放的公共设施,船只只需符合有关的海事规例,尤其乘客可安全上落船只,便可使用该等设施。至于供专营或持牌渡轮服务营办商使用的渡轮码头,有关渡轮营办商可申请分租码头,政府会就渡轮营办商的个别申请作审批。
 
  政府了解现时参加维港海上游活动的内地入境旅行团会于个别时段集中在某些地点上落船,因此连同旅议会正积极协调各持份者,推动业界将入境旅行团分流到不同地点上落船。刚于昨日,本人连同旅议会与相关政府部门、旅行代理商代表及维港海上游营运者,到其他公众码头及公众登岸梯台进行实地视察,了解在有关地点上落船的可行性、附近交通配套等。
 
  与此同时,政府会继续留意各码头及登岸梯台的使用情况,并加强在该等设施一带的海上巡逻,确保船只有序地靠泊,上落乘客过程顺畅。政府亦会继续加强码头及登岸梯台附近街道的交通管理,减少对附近居民生活造成的不便。现时九龙城码头附近的道路,包括新码头街及贵州街一带的道路,已设有「不准停车限制区」,旅游巴士只可在非限制区上落客。警方会继续在旅游巴士违例停泊的黑点加强执法。运输署会密切监察交通情况,采取适切的管理措施,维持交通畅通。
 
(三)现时负责行业规管的旅议会有清楚指引,规定香港旅行代理商在接待内地入境旅行团前,必须预先向旅议会登记,并提供关于该旅行团的资料。就此,政府一直与旅议会保持紧密联系,了解内地入境旅行团来港的情况。
 
  此外,政府与文化和旅游部以及内地其他旅游部门,一直致力加强规管香港与内地的旅游市场。政府与原国家旅游局更于二○一七年八月签署《关于进一步深化内地与香港旅游合作协议》,共同打击以不合理低价组织的团队游和其他违法违规行为,推动两地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旅游事务署会继续密切留意内地旅客的出游趋势,与内地旅游部门保持紧密沟通,并在春节和国庆黄金周等内地旅客入境高峰期前,召开跨部门会议,加强旅客人流的管理措施,尽力减轻旅客活动对社区造成的影响。
 
2019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