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就本地妇女患乳癌的相关风险因素进行的研究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蒋丽芸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已委托香港大学就本地妇女患乳癌的相关风险因素进行研究,以协助制订本港未来采取的乳癌筛查策略。该研究预计可于本年下半年完成。另外,有研究指出,与传统2D乳房X光造影检查比较,3D乳房X光造影检查的准确度较高而辐射剂量亦较低,因此更适合供乳腺密度较高的亚洲女性(包括香港女性)作乳癌筛查之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负责进行上述研究的香港大学团队的成员名单和所属专业,以及该项研究的范围和最新进展为何;
 
(二)该团队会否与海外相关组织(例如台湾及新加坡的乳癌筛查倡议组织)会面,以汲取其他国家或地区推行乳癌筛查的经验;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该团队会否参考有关乳房X光造影仪器的医学文献,并就政府应选用哪些较切合香港女性需要的乳房造影仪器提出建议;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问题的各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有关本地妇女患乳癌的相关风险因素的委托研究由食物及卫生局辖下的医疗卫生研究基金资助,经严谨的同行评审及既定的程序处理后,由研究局确认批核。此研究由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梁卓伟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进行。其他研究团队成员包括香港大学外科学系邝霭慧教授、公共卫生学院黄爱玲博士及蓝咏德博士、病理学系邱玮璇教授和临床肿瘤学系颜继昌教授。
 
  该研究旨在利用病例对照研究的方法,为本港制定乳癌风险预测模型,识别其风险因素,并建立一个全面的组织库和临床数据库。根据最新进度报告,研究小组已从上海乳腺癌研究小组获得数据,用于开发本港妇女的风险预测模型。在病例对照研究方面,研究小组已与15家公立医院、七家私立医院和六名私家医生建立了合作关系,以收集本港乳癌数据和样本。截至二○一八年九月二十八日,该研究已收集3 522个乳癌病例和2 653个对照个案。研究小组正在分析案例比较患有乳癌与没有患乳癌人士之间的差异,包括人口特征、体重指标、体能活动、已知的乳癌风险因素如初经年龄、第一次顺产年龄、未生育妇女、乳癌家族史和良性乳腺疾病历史。研究小组会基于预测风险值,建议本港妇女应否进行定期乳癌筛查。
 
  研究完成后,将为本港妇女建立一套个人化的乳癌风险分级工具,确定并量化潜在的乳癌风险因素。预计该研究可于二○一九年下半年完成。
 
(二)及(三)该研究旨在为本港制定乳癌风险预测模型,以识别高风险人士。研究目的并不包括与海外乳癌倡议组织讨论推行乳癌筛查计划的经验和选择最切合本港需要的乳癌筛查方法。
 
2019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