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十六题:根据补充劳工计划输入护理员
*********************

  以下是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启明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政府可否告知本会,过去五年分别(i)接获及(ii)批准了多少宗根据补充劳工计划输入安老院舍护理员的申请;就获批个案而言,按护理员的教育程度及资历类别列出分项人数,以及他们现时的每月工资中位数为何?

答覆:
 
主席:
 
  就何启明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在二○一三年至二○一七年,安老服务业的雇主根据「补充劳工计划」分别申请输入1 069名、1 885名、1 361名 、2 039名和1 694名护理员,而在该五年获批输入的护理员人数分别为651名、1 377名、1 035名、1 383名和1 510名。二○一八年的相关统计数字会在二○一九年首季完成整理。年底接获的申请或于翌年完成审理,因此年内获批输入的劳工人数并不对应同年申请输入的劳工人数。
 
  劳工处没有备存雇主所聘用的输入护理员的教育程度或资历类别的资料。根据「补充劳工计划」的规定,雇主给予输入劳工的薪酬不得少于本地工人担任相类职位的每月中位工资;根据政府统计处的数据,现时护理员职位的每月中位工资为13,000元。



2019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