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到访新葵涌纪念花园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到访新葵涌纪念花园并公布推出绿色殡葬中央登记名册。以下为陈肇始教授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今日来到新荃湾(新葵涌)纪念花园。这是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第12个纪念花园,为绿色殡葬而设。这纪念花园是新的,大家都看到设计很美观,而且交通方便。政府一直以来支持绿色殡葬,对于殡葬的工作一直是三管齐下,包括公营骨灰龛的供应、绿色殡葬的推广及规管私营骨灰龛。在绿色殡葬的推广方面,除了宣传教育之外,我们亦会建造多些纪念花园,令大家对绿色殡葬的认识及其便捷性也可以提高。绿色殡葬是一个环保、简约和可持续发展的殡葬方式,所以政府大力推行。今日除了我自己来到,政府一个关于绿色殡葬事宜的委员会(绿色殡葬及相关事宜工作小组)的委员也来支持绿色殡葬和参观这个新的花园。
 
  除了这花园之外,今日亦有几项新措施可以让大家了解一下。第一,园内有四个电子屏幕,是采用绿色殡葬后思念亲人的电子平台。这电子平台除了可让家人放置先人的资料外,亲友亦可以留言,这是一项新设施。除了这项新设施,我们今日亦宣布推出网上登记名册,绿色殡葬中央登记名册今日展开,我刚刚亦身体力行签署了,我自己会采用绿色殡葬,希望呼吁大家支持绿色殡葬。有关网站是www.greenburial.gov.hk,希望大家可以支持。
 
  我也想讲几句,除了希望大家支持绿色殡葬之外,亦希望大家关心一些24周(流产)胎儿的殡葬问题。我来这里之前,刚刚参观了华人永远坟场的宁馨园,该处为24周(流产)胎儿殡葬的地方,由华人永远坟场委员会(华永)提供,当然有其他宗教团体已经提供有关服务,但对于华永而言,是第一个为公众提供安葬24周(流产胎)的地方,设有埋葬和火化撒灰的设施。除了华永和其他宗教团体设置这一类设施,食环署亦正在和合石坟场添置为24周以下胎儿而设的殡葬设施,大概会于三月落成,将会是政府、食环署第一个相关的设施。我们知道有这方面的诉求,也希望可以释除父母心理上的郁结,所以我们希望可以改善这方面的设施,除了鼓励其他殡葬地方设立类似设施,政府亦设立这方面的设施。
 
  我希望巿民可以支持绿色殡葬,如果大家想了解多一些有关绿色殡葬的资料,可以浏览我刚才提到的网站,或者上网登记全力支持。其实我们一直以来,过去绿色殡葬的数字一直上升,现时大概有百分之15的殡葬均采取绿色殡葬的方式。当然我们希望会持续增加,大家对这方面的接受程度可以有所提高。
 
记者:非洲猪瘟方面,有猪农表示计划于年初一至三暂停活猪供应,那些猪农有没有通知政府?政府是否知悉?为何会选择年初一至三这些传统节日?为何在那些巿民对于新鲜肉类需求比较大的日子停止活猪供应?有没有评估对巿民的影响?他们说要挽回巿民的信心,是否政府目前应对非洲猪瘟的措施未能予人信心?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只是刚刚收到业界的信息,这信息暂时仍未完全确定。据我们理解,这是他们的建议,他们正在考虑中。我们初步从业界收到的信息,指有可能利用年初一至初三的机会清洗屠房。因为仍未有决定,我们未有更详细的资料。我们会与业界保持紧密沟通,务求了解他们的建议,以及其可行性,并评估有关影响。但因为现时只是刚刚收到信息,仍未确定,我们会密切与他们沟通。
 
记者:幼稚园爆发流感,现在情况好像越来越严重,有没有跟教育局商讨,是否需要全港幼稚园停课?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上星期公布了相关措施,如果学校有流感爆发便会停课七天。到今天为止,有301间(幼稚园/幼儿中心)停课。稍后,如果有些(幼稚园/幼儿中心)已停课七天,而没有其他问题,便会复课。至于流感情况,目前活跃程度高企,卫生防护中心一直会密切监测。这星期我们会再请卫生防护中心作出评估,看看最新情况,了解一下经过一星期后的情况如何:第一,我们会看看目前流感的活跃情况;第二是看看停课的学校有没有甚么问题;第三就是看看每天(流感)爆发的情况如何,尤其是幼稚园和幼儿中心的情况;第四,我们会了解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例如儿科病房入院的情况。我们会一并评估整体情况,看看下一步该怎样做。现已公布的停课安排,暂时仍然会继续,卫生防护中心每天都会公布爆发(流感)的幼稚园或幼儿中心数字,以及有关学校停课完结的日期,其后便不在列表上出现,这些资料会适时向大家公布。
 
记者:有专家指这几天幼稚园流感爆发的情况已都非常严重,六岁以下儿童入院率是近三年以来最高,会否考虑订一些指标,例如多少间幼稚园要暂时停课,若占全港幼稚园百分比多少便会全港幼稚园停课?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卫生防护中心每天都监察流感的活跃程度、学校爆发(流感)的数目。不单要看看爆发的数目,还要看看学校内有多少名学生有流感的情况,他们之后都会作一个评估。卫生防护中心其实也有一个专家委员会,当然我们也会密切留意,亦正如我刚才所讲,看看所有的数据、数字和卫生防护中心的评估,我们会在本周内再召开跨部门会议,评估情况后会再告知大家。现在,当(幼稚园/幼儿中心流感)有爆发便停课的措施仍然会继续。
 
记者:幼稚园流感疫苗接种计划方面,想问现时301间的幼稚园/幼儿中心有多少间曾参加本年的接种计划呢?为何卫生署不公布有关列表,而只公布停课的学校名单呢?另外,有学校表示想参予外展接种计划,但相关诊所表示买不到流感针帮不了,是否存在疫苗缺货的问题呢?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卫生署今早刚刚确认疫苗的数量是没有问题,是没有缺货,可能学校问了一间诊所,或任何原因未能做到,可能可以向多几间查询。卫生署也跟我说,已向药厂了解没有缺货的情况。若大家想接种疫苗,现在是有足够的疫苗。至于到校接种疫苗,当然,卫生署一直以来有呼吁家长带小朋友去私家医生接种疫苗,政府亦有资助予私家医生(每剂)210元,在这方面一直都有作呼吁。当然亦有个别学校于去年或今季有找私家医生到校服务,在这方面亦有资助,有百多间学校已做了到校(接种)疫苗。现时到校接种疫苗(服务)没有停止,我们亦有足够的疫苗,所以我们除了呼吁学校,也呼吁私家医生可以跟学校联络,大家可以安排到校接种疫苗的工作。如果没有到校(接种疫苗服务),家长可以带小朋友找私家医生注射疫苗。我们认为注射疫苗一定是有效。有人问及小学的情况如何,如果检视今次的相关数据和流感爆发的学校数字,(大部分)在幼儿中心和幼稚园出现,今年我们为小学提供到校接种疫苗服务,差不多有三分二小学接受了到校接种服务,当然亦有个别家长带小朋友找私家医生注射疫苗。世界卫生组织呼吁接种疫苗永远是预防流感的好方法。我们继续呼吁家长带小朋友找私家医生注射疫苗,亦呼吁私家医生和学校合作安排到校接种疫苗服务。最重要的是,如果家长发觉小朋友生病,或者小朋友本身有长期病患和不适,即使学校继续上课,没有停课,家长都不应让小朋友上学,我认为这是比较合适的做法。除了个人卫生、家庭卫生等工作亦应该要注意。而学校方面,卫生防护中心亦有提供指引,让他们在清洁方面、卫生方面,例如佩戴口罩,一直采取相关措施。我们展望下一季度的流感季节,卫生署正在计划到校(接种疫苗)服务的覆盖,看看如何加强,和检视是否需要加入幼儿中心和幼稚园。
 
记者:在幼稚园方面,当局一直都没有公布有哪些幼稚园或幼儿中心有接种流感疫苗,为甚么没有公布名单呢?另外,就停课指标,上一年宣布全港小学和幼稚园停课时是有170多几间爆发流感,但现在已有301间爆发流感,为何至今仍不公布全港幼稚园停课?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正始我刚才所说,卫生防护中心每天都有评估流感情况,及是否有需要加强措施。现时,若有流感爆发便立即停课的措施开始了数天,所以本星期会尽快再召开跨部门会议,会去评估现时情况有否需要加强措施。我们知悉,若学校有做到校打流感针的措施,一定会比较没有打流感针的好。
 
记者:有关屠房问题,业界未决定…未有详细资料,局方的角色是否比较被动?你对于这个建议的立场是怎样,会不会叫他们迟些做或怎样做呢?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非洲猪瘟在内地有爆发,而香港是未有非洲猪瘟(个案),但我们是严阵以待,希望在设施、猪只运输等等,以及本地养猪场,和清洗、卫生消毒方面做好工作。但是,屠房是商业运作,这正说明业界指要通知政府。对于屠房的清洗,食环署有不同的建议,我想这是必须要做。你说的大清洗,或趁着一个契机如趁假期,在没有屠宰猪只的情况作一个更彻底的清洗。当然,第一点,他们还未确定;第二,若他们已确定,我们都要看看所带来的影响。若从卫生的角度来度,这必然是好的,因为彻底清洗亦会对整体卫生和预防是合适的措施。当然,若他们真的有一个建议,我们会再评估。
 
2019年1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5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三)联同食物及环境卫生谘询委员会辖下绿色殡葬及相关事宜工作小组成员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到访新葵涌纪念花园。
食物环境卫生署职员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向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三)介绍新葵涌纪念花园电子屏幕的运作,电子屏幕方便市民悼念先人。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中)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在新葵涌纪念花园公布推出绿色殡葬中央登记名册,并签署名册。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四)和食物及环境卫生谘询委员会辖下绿色殡葬及相关事宜工作小组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到访新葵涌纪念花园。他们鼓励市民签署名册,并推广绿色殡葬。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一)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到访荃湾华人永远坟场宁馨园。
华人永远坟场委员会职员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向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一)介绍荃湾华人永远坟场宁馨园,宁馨园为流产胎提供撒灰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