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比利时《舞狮传奇》展览展示香港历史文化、传统工艺和粤剧艺术(附图)
*********************************
  《舞狮传奇》展览继首两届在二○一七年和二○一八年取得圆满成功,一月十八日至二月十日再度在比利时安特卫普市的中央公共图书馆Bibliotheek Permeke举行,展示香港的历史文化、传统工艺和粤剧艺术,以庆祝农历新年。

  由安特卫普的居比港人第二代社群组成的非牟利机构Tofoe Asian Events在香港驻布鲁塞尔经济贸易办事处(驻布鲁塞尔经贸办)与比利时香港协会的支持下,在本届的《舞狮传奇》展览中展出12个在香港制作和缝绣的独特舞狮头。

  参观展览的人士除了可以了解舞狮头的制作过程、舞狮的意义、农历新年的传统,以及其对香港文化的重要性外,更可从中认识到中国传统生肖的意义。此外,适逢香港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开幕,今年的展览亦向参观人士介绍粤剧文化,并展出一些来自香港的粤剧戏服。

  驻布鲁塞尔经贸办助理代表詹锦秋,与两位分别负责体育、钻石和市场事务,以及财政、交通、市内公园、零售业和职能下放事务的安特卫普市议员Ludo van Campenhout及Koen Kennis,于一月十八日主持展览开幕典礼,并与超过80名出席嘉宾一同欣赏了一场技艺精湛的舞狮表演。

  詹锦秋在开幕典礼致辞时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致力创造有利文化艺术发展的环境和推广香港在文化艺术的优势。期待已久的西九文化区已渐具雏形,这个集艺术、文化、娱乐于一身的世界级地标,将有助巩固香港作为国际文化艺术大都会的地位。西九文化区首个重点表演艺术场地戏曲中心将于两天后的一月二十日正式开幕。

  他续说:「戏曲中心能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更容易接触到已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粤剧文化,并有助在区域层面上具影响力的本土粤剧业界,在国际文化艺术发展上发挥重要作用。」

  詹锦秋补充说:「我尤其乐见今天的展览同样有着向西方观众推广香港丰富历史文化的愿景,让他们更了解香港在各方面有着多姿多采、生气勃勃的发展。」

  安特卫普市是比利时最大的居比港人社区所在地。《舞狮传奇》可让居比港人第二代进一步了解香港的传统历史文化,加强与家乡联系,并鼓励他们回港发展事业。

  《舞狮传奇》展览现正于安特卫普市的中央公共图书馆Bibliotheek Permeke举行,每周七天开放,展期至二月十日,免费入场。
 
2019年1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时4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香港驻布鲁塞尔经济贸易办事处助理代表詹锦秋一月十八日(安特卫普时间)于比利时安特卫普举行的舞狮传奇展开幕典礼上向嘉宾致辞。
香港驻布鲁塞尔经济贸易办事处助理代表詹锦秋(右一)、比利时香港协会主席Piet Steel(右二)、安特卫普市负责财政、交通、市内公园、零售业及职能下放事务的议员Koen Kennis(右三)、Asian Events Tofoe总监和王文生蔡李佛国术会成员Joe Choi(左一),以及其他嘉宾一月十八日(安特卫普时间)于比利时安特卫普举行的舞狮传奇展开幕典礼上合照。
比利时安特卫普举行的第三届《舞狮传奇》展览介绍香港粤剧文化的发展历史以及香港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