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行政长官出席「关怀全港独居长者 金猪报喜团年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傍晚出席「关怀全港独居长者 金猪报喜团年宴」致辞全文:
   
林淑仪会长(工联会荣誉会长)、黄国健议员(立法会议员)、何启明议员(立法会议员)、林龙安先生(禹洲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定光议员(立法会议员)、黄杰龙先生(叙福楼集团主席暨行政总裁)、杨茂部长(中联办社工部巡视员)、各位工联会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哥哥姐姐:
   
  大家好!我很高兴又再在这里向大家拜早年,因为我年年都有机会向大家拜年。今天因为林郑月娥行政长官有公干去了瑞士开会,我代行政长官问候大家,因为她要出差未能到来,我要以署理行政长官出席。今晚我很开心拥有两个身分--政务司司长是我、署理特首也是我--我只是暂时的替工!
   
  首先,我要恭喜大家身体健康!明天天气将会寒冷,记紧穿足够的衣服,明天气温会下跌至十二度左右。第二,就是如果大家未注射流感针的话记紧要去注射,虽然现时的流感对于长者的相对影响不算太严重,主要受感染的多数是小朋友,但为着安全计亦要注射,加上是免费的,如果你是65岁以上在任何医管局辖下的诊所是免费,私家医生亦大部分是免费,因为政府已代付款给一些医生,你不妨问问那位医生是否可以免费注射。为了安全,未注射的长者是值得注射的。
   
  第二,我一再要多谢大家,因为没有各位长者的努力香港没有今天的成就。全靠长者香港才会发展到今天这样成功,没有你们的贡献今天的香港不会是一个国际大城市,所以政府是很重视老人家的福祉。我很欣赏工联会每年举办这个大型关爱活动,特别是以此来照顾一些独居的老人家,这个阶层是我们特别要多关心、多照顾。
   
  有几件事对大家说一说,让大家知道最新的发展,虽然加幅并不太多,但都是一个进步。大家在二月一日开始、下星期五开始,如果你们正在领取社会福利的现金津助,包括生果金、长者生活津贴,甚至是综援,全部都会向上调百分之二点八,即是说如果正领取高额长者生活津贴会增至3,585元,就会增加一百元,现时有四十八万长者正在高额长者生活津贴,下星期五开始会领取3,585。另外有六万名长者正领取普通额的长津会由现在每月2,600元增加75元,即是2,675元。生果金方面亦会增加40元,也足够喝一餐茶。但无论如何这也是一个好的调整。
   
  第二,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喜讯,就是65岁至70岁长者的牙科服务,如果并不是正在领取综援的是没有特别服务,但关爱基金在上星期开会,而我是扶贫委员会主席,我们决定关爱基金现时的长者牙科服务福利降至65岁,即是现时正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所有65岁的长者都会受惠,估计符合项目申请资格的人数由现时约35万人增加至约50万人,即增加约15万人受惠,每名受惠长者的牙科诊疗资助上限则提高至15,350元,包括镶假牙。一万五千多元对于老人家来说让他们有一套好的假牙,进食好一点、营养也会好一点,生活亦会多些选择,生活意义也好一些,生活质素也可以改善。
   
  第三,就是两元乘车优惠,你们要充分利用,而我们会继续推广,现时每日约有90多万长者人次使用「两蚊」优惠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四处走,探亲也好,四周走走也好,每一日都有90万人次,这个数目并不小,我们希望有多些长者能够多点活动,扩大他们的生活圈子,多点去周遭散心。这方面政府亦会继续推动这个「两元乘车优惠计划」。
   
  还有「长者学苑」方面,如果有长者有兴趣的话,我们有约一百多间长者学苑可以学习很多趣味性的东西,以及长幼共融,包括中小学和大学。
   
  最后,就是我对大家说,政府现时每日100元的开支中有20元投放在长者身上,即是百分之二十。这个数目不小,亦显示出我们很重视长者的福祉。
   
  长话短说,最重要是大家吃一顿开开心心的团年饭。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万事如意、家庭幸福。亦要多谢工联会每年都这么有心,不只是一晚而是维持多晚的团年饭,每一晚都有么多老人家,还要多谢赞助人林龙安先生和黄杰龙先生亦有份帮忙提供很多支持我们这个活动。福有攸归,大家今晚有一个愉快的团年饭。多谢大家。



2019年1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