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建造业雇主和工人务必注意高处工作安全
******************
  劳工处十分关注建造业近期接连发生涉及高处工作的严重意外,并提醒进行高处工作人士必须加倍注意工作安全,切勿掉以轻心。

  劳工处发言人今日(一月二十一日)表示:「在过去数星期,共有四名工人在进行高处工作期间不幸堕下丧生,劳工处十分关注这个情况,除了发出『职安警示』及发出『暂时停工通知书』以暂停相关工序外,劳工处亦已展开针对建造业的特别执法行动,巡查期间会特别留意棚架工作等高危作业。」

  发言人续说:「劳工处亦正与职业安全健康局及其他业界持份者积极筹办高处工作安全研讨会,广邀业内不同持责者参加,以再次警惕业界有关高处工作的潜在风险,及提醒他们必须遵守的安全措施。此外,劳工处会继续透过不同媒介及平台推广高处工作安全的信息。」

  为防止工人在工作期间从高处堕下,在开始离地或高处工作前,雇主需要委任合资格人士进行针对性风险评估,在充分考虑工作性质及工作环境后,找出所有与该工作相关的潜在危害,并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制定符合安全法例的安全工作系统,当中要点包括:
 
  • 梯子一般只可作上落用途,使用梯子进行工作是不安全的,因此应该避免;
  • 应为工人提供合适工作平台,并确保工人正确使用,严禁使用工作吊板;
  • 进行搭建、拆卸及使用悬空式竹棚架(俗称「飞棚」)时,工人应使用合适安全吊带,该安全吊带须持续系于适当和稳固的系稳点、独立救生绳或防堕系统;及
  • 于工地的孔洞或其他空隙,架设适当护栏或覆盖物,以避免工人不小心堕下。

  雇主及雇员均有责任确保工作安全,避免意外发生。雇主有责任遵从相关的安全法例,实施安全工作系统,包括为工人提供足够安全装备及确保工人正确使用这些装备。工人同时亦有责任遵从雇主订下的安全施工方法,包括正确使用安全装备。若工人发现有不安全的作业情况,应尽快向劳工处作出举报(电话:2542 2172),劳工处会尽快派员跟进,以保障工人安全。
 
2019年1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