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印尼职务访问、安老服务规划及长者综援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一月二十日)下午启程前往印尼雅加达前,在香港国际机场就此职务访问、安老服务规划及把领取长者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的合资格年龄由60岁调整至65岁的进一步支援措施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想问如何解决安老宿位短缺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今次我前往印尼,与当地的劳工部长会面,希望有多些沟通。因为大家都知道,香港现时有16万名印尼外佣,我们很希望能够探讨如何加强对他们的保障。我知道印尼当局有些看法,希望今次大家可以沟通。

  因为这个对香港的家庭相当重要,如果我们能够加强对外佣的保障,对家庭需要聘请外佣的朋友而言,自然希望可以更容易聘请到。此行与我早在差不多一年半前(二〇一七年八月)到访柬埔寨的目的一样,希望可以帮助香港家庭能够聘用到他们需要的外籍佣工。

  回答刚才的问题,关于安老院不足的问题。我今日的网志提到二○二五至二六年度(应为二○二六至二七年度,下同)仍欠差不多20至30间(应为62至70间)安老院,才能够满足届时的需求。所以大家留意到,我们很希望能够帮助私营安老院提升服务。虽然在《施政报告》已经提到,我们未来五年买5 000个位,但我相信仍未足够。若计算后,我们仍欠非常多。

  所以一定要多管齐下,一方面在适合的地方、尽量觅地兴建安老院,尤其我们希望特别在私人卖地方面能够做多些。原因就是,如果是私人卖地,兴建速度可以快一些,所以还有机会在二○二五至二六年度前完成。如果纯粹是公共地方或政府用地,现时兴建安老院,很多都要八年,甚至九年后的事,所以未必满足到在六、七年后的需求。

  所以在私人用地,甚至大家间中会看到,有些私人发展商有时会改变土地用途,譬如兴建住宅。我们很关注这些申请,亦希望可以说服到这些发展商,能够在其比较多和大的地方、兴建住宅的地方,预留一些地方兴建安老院。所以一定是千方百计,寸土必争。

记者:第二期「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有没有具体说多少年可以兴建多少?希望可以落实多少?另外就是规划标准会如何调整?以及想再问长者综援,有议员始终都不同意,仍有议员要求搁置,以及不满其中很多津贴,例如牙科津贴都没有了,会如何跟进?是否不会搁置这个计划?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刚才谈到土地方面,的而且确就算现在今年内开展第二期「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要在二○二五至二六年度前可以完成,机会相当低,但都要做。因为就算我们可能到二○二五至二六年度仍欠一些安老院,但我们仍要继续追。因为十多年后,我们人口高龄化的速度更加快,所以规划能够及时帮助我们长远解决问题,是有些帮助。

  我相信就长者综援合资格年龄由60岁调整至65岁的更改,已经作出有关决定,亦已作出调整。希望大家不要误会,政府的目标最重要是帮助他们就业。我们会从多方面,包括社会福利署、劳工处及雇员再培训局,我希望将来合作能够帮助——不论他是50岁、60岁也好——希望若他是健全人士,他有工作能力,能够帮助他(就业)。我亦希望大家不要误会,我们不会要一些健康欠佳的人,逼他工作,这个我们一定不会做。谢谢。
 
2019年1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4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