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司司长广州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十九日)下午在广州出席由新家园协会举行的「四海一家.感知大湾区」青年交流活动启动礼暨大湾区青年家园揭牌仪式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首先多谢你们特别上来广州做这个采访。

记者:有社福团体批评政府推出针对长者的补助金其实没有与业界商讨过,其实政府的做法是否可以说是一意孤行?

政务司司长:首先,昨日行政长官作的一个解释,我们今次的决定是鼓励那些申请综援的60-64岁申请者就业,不用长者的综援,而是普通的健全人的综援。其实这个是起源于二○一五年时,我们在人口政策的整体策略中一连串的配套以鼓励就业,当中包括提供很多支援给予释放劳动力,因为我们要考虑人口高龄化,劳动力下降。原意完全是针对如何鼓励就业、促进就业和提供多些支援,在过程中亦释放「少老」的劳动力,即所谓年纪没有那么大,稍为早退休的人士,绝对没有半点是针对削减福利和长者,并不是这个目的。

  特首昨日也说过,可能在执行方面我们有改善的地方。我想重申,今次这个决定,这个津贴或是就业补助可以平衡各方面的考虑,亦能达到我们鼓励就业的目的。我们亦不是只是要求申请者、领取综援受助者自己找工作那么简单,我们有整个配套,有专业社工,有一个支援服务队。劳工处亦有专业的同事,有雇员再培训局度身订造的支援,如果他们有些重新进入劳动市场,有些工作并不是他们从前做的,他们没可能去做,我们不会要他们去做那些工作,而是会让他们有一个选择,例如他们想再培训一段时间,我们是宽松处理,目的真的是希望释放劳动力,同时亦可以兼顾到他们生活上的需要。

  他们如果出来工作,好处是在领取综援外,每个月他们最高可以有2,500元可以豁免计算收入。他们领取综援标准金额之余,现时加上补贴,会有三千多元,再可以在就业方面多领取2,500元(可以豁免计算收入)。我们正在考虑其中有一个意见,就是说我们这个豁免计算入息2,500元的水平已是十六年前订下,经过通胀等很多改变,又推行了最低工资,是否有空间作出改动?我们其实是持开放态度。

记者:其实有学者批评今次那一千多元的津贴只是针对一些就业人士,变相有些60-64岁因为可能身体健康欠佳而未能工作的人士未能领取这个福利。其实政府会不会考虑一并放宽?

政务司司长:当中有误解。如果是60-64岁人士,他们是合资格领取综援,综援纯粹是看他们的收入、经济情况,这是最基本。如果他们是伤残人士,证实没有工作能力,我们是不会要求他们去做工作,亦可以领取其他津贴,即是他们真的需要的话,我们不会逼他们去工作,因为我们有其他津贴,例如残疾津贴等。所以这个情况纯粹是针对那些有工作能力的人士,我们是鼓励他们,即使是透过一连串的努力仍然未能找到工作又如何呢?我们亦不会扣减他们的综援,金额一样会继续。我们的目的就是既然有一个诱因,只要他们去工作可以每个月多领取2,500元(可以豁免计算收入),其实是一石二鸟、一举两得,劳动市场增多了劳动力,亦增多了生产力,同时亦有政府的支援和就业援助。

  我们现在会在年底前检讨豁免入息的上限,是否应该要提高2,500元这个上限以配合整体的经济发展和十多年来工资的上调等。第二,就是配套和技能方面,我们要装备他们,不会强迫他们去工作,纯粹是鼓励、促进和协助他们去工作。所以希望市民能够明白到我们的理念,是希望可以平衡各方面的考虑,亦可以照顾申请者,如果他们有经济需要的话,我们绝对会协助他们,不会令到他们有困难,这个并不是我们的目标。从头到尾我们并不是旨在省钱,亦不是旨在削福利,纯粹是因为人口的变动。

  政府亦把公务员退休年龄延长至65岁。两年前持乙牌(B牌)的保安员,即是普通商厦、民间大厦、普通商场等等的保安员,65岁要退休的,但两年前我们配合人口政策,将其延续到70岁,只要他每年验身合格就可以,现时有万多个这些长者,65岁以上的正在市场工作中。我纯粹是说我们是实事求是。

  这次的确在执行方面有些地方是要改善的,这点我完全认同,会好好反思,但大家亦都要明白我们出发点是真的希望能够达到一个双赢的情况,一方面释放劳动力,另一方面有需要的、有经济困难的拿到综援,同时可以就业,亦都可以每月最高拿到2,500元的(可以豁免计算收入),那么工资再加综援额亦都有一定的经济支持,就是这样而已,希望市民明白。我们的处理方法是有空间去改善,这是事实,特首昨日都很清楚表示我们要做好它,做好这件事。

记者:司长,有人都说补助措施未能补贴差额,因为其实有些补贴他是拿不到的,例如眼镜、牙科保健那些是补贴不到的。政府可以怎样帮助他们?

政务司司长:我刚才说的很简单,因为他有就业的机会,有2,500元(可以豁免计算收入)可以拿到,2,500元那个(可以豁免计算收入)上限我们都打算年底前,或者快些,我们可以早些决定究竟提高到多少。如果你找到一份工作,假若不是很多,例如兼职有4,000元,如果我们上限提高了,你的整体收入就可以增加了;再加上有3,000多元的综援额--即现时我们补回1,060元,再加上本身的2,000多元--就有3,000多元,就有六、七千元,普通的特别津贴是完全追不上的。即是我们认为他是有能力工作的,我们鼓励他,我们是促进就业,其实我们是用心,真心希望能够帮到他们,不是刁难申请者,绝对不是的,所以我们是宽松的,真真正正以一个协助、便民的态度去做这件事。但是,的确在这个过程、执行上是有空间可以做好些。

记者:香港青年北上发展的意愿强不强烈?

政务司司长:香港青年北上就业的情况,现时我们全力在做工夫,当然这个要时间去改变。香港青年始终第一件事要了解大湾区的发展,今日这个有意义的青年访问团去大湾区「跑」五个城市是很有用的,让他们能够深入了解大湾区每个城市的发展,亦都知道大湾区带来的种种机遇,不只是创业,在就业、将来升学等等,是机遇处处,可以说是有很多机会给年轻人,但一定要信息流通,传递信息给他们,所以第一件事我们要做足那个资讯的工作。

  第二,就是提供一些平台,一些据点,今天新家园这个青年家园开幕礼是一个标志性的活动,亦在广东省各城市有一些据点,这点我是很感激的,提供实质的便利,一个配套。刚才有个青年演绎得很好,一年前进入大湾区,当时做任何事他都是战战兢兢的,今日他可以做专家,一年之后他已经自己站稳脚,成功创业,还可以提供意见给我们香港的青年。所以,我觉得文化的改变,我有信心这个改变是会做到的,因为现时加上我们最近一些陆路的口岸及基建、交通的连通,可以说得上是加强两地的沟通,特别是社区交通相当便捷,都帮助到他,国家亦都提供很好便利,例如是居住证等等,甚至是申请银行户口亦方便很多。这些一连串都是有实质的帮助,对于我们的青年人进入大湾区发展和融合有一定的推动和拉动的作用,我有信心这方面发展下去会变得更好。

记者:大湾区规划可能会在什么时候出台?

政务司司长:我们相信应该会在春节之后的很短时间内就会出台,到时大家就会知道整个规划真真正正带动整个大湾区、香港特区、澳门特区未来的发展,这是一个重要的蓝图,是一个战略性蓝图,国家主席亲自筹划、亲自督导这个发展,所以我们对大湾区规划是寄予厚望和盼望,我们一定会做好和配合这项工作,缔造一个三赢的局面。

记者:司长,那规划方面有没有有关今日这些青年交流方面的内容?可不可以方便透露一下?

政务司司长:其中一个内容就是利用这个大湾区,提供一个所谓「双创」的基地,是创业和创意的基地,让我们的香港青年人也可以来到大湾区,落户大湾区发展,除了是学业方面,有创业、亦都可以就业。所以我刚才说,一定是为他们「搭台」、「搭桥」,打好一个很好的基础、一个平台去做一个「引领者」。因为如果他没有门路,是很难很难找到工作,不要说是创业,找工作也有困难。我们一定要有好好的平台,我亦很感谢省市方面的配合,亦有很多有心的机构,例如新家园,今日一个例子,配合我们「文、商、官、青年」四方面,大家携手协作,打造一个新的、一个国际级大湾区,是创造更多的机遇给我们粤港澳三地的青年。

记者:那今年,除了今日这个活动之外,有没有规划到其他有关方面的活动?

政务司司长:有的,例如在香港,香港青年联会已经开始率先推行一个试点计划,在深圳有三个创业的基地,我们已经开始邀请香港的青年,透过支援他的创业,作为一个蓝本,我们会在农历新年之后检视一下。跟着在青年发展委员会,由我作为政务司司长做主席的,都有些政府的资源预留了给那些合资格的青年朋友一笔资金,是起动基金,不一定在大湾区,在香港境外、境内也可,即是灵活的,让他们创业,打出一条新的出路给自己,让他们追求一个梦想,所以大湾区提供他们一个很好的平台追回他们的创业梦。多谢大家,辛苦你们了!



2019年1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