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开放日回顾三十载发展(附图)
*****************
  渠务署今明两日(一月十九日和二十日)在沙田污水处理厂举行开放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除污.防洪.共建三十载 复修.活化.开拓新未来」,透过专题展览和导赏团等活动,加深市民了解渠务署历年的发展和工作成果,以及在应对及减缓气候变化所付出的努力。

  渠务署署长唐嘉鸿今日(一月十九日)在开幕典礼致辞时表示,今年是渠务署成立30周年,渠务署一直致力提供专业可靠的污水及雨水处理排放服务。

  他说:「在防洪方面我们在过去多年以防洪三招(即上游截流、中游蓄洪、下游疏浚)多管齐下,消除了125个水浸黑点,现时全港只余下六个水浸黑点。除污方面,历来最庞大的污水处理基建项目--净化海港计划已于二○一五年完成,维多利亚港水质得以大大改善,维港渡海泳于二○一一年复办,并于二○一七年重返40多年前的路线。」

  「展望未来,渠务署除了要面对气候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继续提升渠务设施,更要配合香港整体发展,为渠管进行复修、进行河道活化工程及将沙田污水处理厂迁往岩洞以腾出土地作更合适的用途。」

  为配合今年的主题,开放日将介绍渠务署的「4R」。第一个R是Review--回顾,回顾渠务署30年来在除污和防洪方面的成果,另外三个R则代表渠务署未来的重点工作,包括River Revitalisation--河道活化、Rehabilitation--复修渠道及Relocation--将沙田污水处理厂迁往岩洞。

  开放日并会为早前举行的渠盖设计比赛进行颁奖,比赛以「4R」作主题,反应非常热烈,一共收到超过1 400份设计作品。所有得奖及参赛作品均会在开放日向公众展示。

  此外,渠务署今年继续举办「蓝绿小先锋训练计划」,让中小学生深入认识渠务署的工作以及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并在200多位中小学生选出24位「蓝绿小先锋」成为小小导赏员,于开放日向市民讲解渠务署的工作。

  开放日亦设有舞台表演、摊位游戏、儿童天地及亲子植树活动,节目丰富兼具教育意义,欢迎公众参加,活动费用全免。

  市民可于开放日当日上午九时十五分至下午四时乘坐免费穿梭巴士往来沙田污水处理厂。穿梭巴士约十至十五分钟一班,由下列地点开出:

* 港铁大学站B出口巴士站旁上落客区
* 港铁沙田站B出口排头街上落客区

  活动详情载于渠务署网页(www.dsd.gov.hk)。
 
2019年1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1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渠务署今日(一月十九日)在沙田污水处理厂举行开放日。图示渠务署署长唐嘉鸿(右三)、副署长麦嘉为(左三)、以及助理署长崔伟诚(左一)、曾国良(右一)、简炎辉(左二)和黄绪勤(右二)一同主持开幕典礼。
渠务署今日(一月十九日)在沙田污水处理厂举行开放日。图示渠盖设计比赛的得奖者与评判团合照。
渠务署今日(一月十九日)在沙田污水处理厂举行开放日。图示渠务署副署长麦嘉为(中)向「蓝绿小先锋」颁发嘉许状。
渠务署今日(一月十九日)在沙田污水处理厂举行开放日,节目丰富兼具教育意义,市民反应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