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市民应继续提高警觉预防流感 幼童应尽快接种疫苗加强个人保护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今日(一月十八日)表示,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本地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过去两周持续上升,并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继续攀升,呼吁社会各界继续提高警觉预防流感。鉴于幼童在今季流感较受影响,中心特别呼吁家长,如仍未安排其子女接种今季流感疫苗,应尽快接种以加强个人保护。
 
  黄加庆医生今日主持记者会汇报本港冬季流感季节的最新情况。根据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收集的呼吸道样本,本季流行的流感病毒主要为甲型(H1N1)pdm09流感(占所有阳性流感样本的85%)。而过往流行病学数据显示,在甲型(H1)流感流行的季节,儿童和年龄介乎50至64岁的成年人较受影响。
 
  中心录得的院舍/学校爆发流感样疾病个案宗数由截至一月五日一星期的六宗(涉及28人),大幅上升至截至一月十二日一星期的121宗(涉及968人)。本星期首五天(截至一月十七日)则录得148宗(涉及989人)。大部分爆发个案在幼稚园/幼儿中心(70%)发生,其次为小学(16%)及安老院舍(4%)。
 
  主要诊断为流感而入住公立医院的比率亦持续上升,由截至一月五日一星期的0.88宗(每一万人口计),增加至截至一月十二日一星期的1.19宗(每一万人口计)。六岁以下儿童与流感相关的入院率在同期由6.49宗上升至9.23宗(每一万人口计),属各年龄组别的最高比率,并超过近年录得每周入院率的最高数字。
 
  黄加庆医生说:「鉴于幼稚园/幼儿中心爆发流感样疾病个案数目过去两周大幅飙升,而六岁以下儿童的流感住院率亦特别高,政府昨日举行跨部门高层会议审视了本地最新流感情况,并提出一项针对性建议以加强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内的防控措施,由明日(一月十九日)起,所有出现流感样疾病爆发的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全校停课七天,以截断校内传播流感的机会。上述措施适用于所有在农历新年假期前出现爆发的幼稚园及幼儿中心。」
 
  黄加庆医生解释:「幼童未必有能力遵守良好个人和手部卫生措施,因此较易感染流感及出现并发症。我们预期这项额外措施可减低学童在学校感染流感的风险。政府将于农历新年假期完结前检示最新的流感情况,再决定有关安排是否需要维持。」
 
  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已通知所有受影响的幼稚园及幼儿中心有关安排,并将须停课的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名单上载至中心网页(www.chp.gov.hk/files/pdf/kgccc_suspension_list_chi.pdf)。如有新增停课的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名单将于星期一至六每日傍晚后更新,方便家长查阅。
 
  接种疫苗是预防季节性流感及其并发症的最有效方法之一。为提高学童接种流感疫苗的覆盖率,卫生署于二○一八/一九年度就小学推出「学校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先导计划),亦积极协助先导计划以外的小学及幼稚园和幼儿中心在校内安排接种流感疫苗,包括于本年度新推出的「优化外展接种计划」。
 
  截至一月十三日,安排外展接种的小学由二○一七/一八年度的65间增至二○一八/一九年度的394间,增幅达五倍以上。而安排外展接种的幼稚园和幼儿中心则由60增至168间,增幅约为180%。
 
  截至一月十三日,「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及「疫苗资助计划」(连同「优化外展接种计划」)已分别接种约427 000及515 000剂季节性流感疫苗,较二○一七/一八年度同期分别增加5.3%及83.2%。连同「学校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接种的约110 000剂流感疫苗,各项计划整体接种1 053 000剂,较二○一七/一八年度同期提高53.2%。
 
  当中,六个月至未满12岁的儿童接种了接约332 000剂流感疫苗,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41%,整体疫苗覆盖率达42.8%。六个月至未满六岁儿童的疫苗覆盖率为30.1%,而六岁至未满12岁儿童的疫苗覆盖率则为53.7%。
 
  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家长透过「疫苗资助计划」,尽快安排尚未接种今季流感疫苗的子女(特别是有长期病患的幼童)进行接种。六个月至未满12岁的儿童于参与「疫苗资助计划」的医生诊所接种,可获每剂210元资助。
 
  中心今日会再次向医生、医院、院舍和学校发信,呼吁他们加强防控措施,以减缓季节性流感的影响。中心会鼓励参与「疫苗资助计划」的医生向合资格人士推广及接种流感疫苗,并鼓励参与「优化外展接种计划」的医生向学校,特别是幼稚园和幼儿中心,安排外展疫苗接种。
 
  中心亦会特别鼓励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在校内安排外展疫苗接种,并提醒所有幼稚园及幼儿中心都符合资格参加「优化外展接种计划」。参与计划的医生在校内为学童接种疫苗不会收取任何费用。计划下,学校不需要招标选择医生,而外展接种活动的日期和时间亦可以弹性安排。
 
  学校应在流感季节期间,主动每天为所有学生在抵校后量度体温,以识别发烧学童。此项额外措施应于整个冬季流感季节持续并严格执行。
 
  为防止流感或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爆发,学童如出现发热,不论是否有呼吸道感染病征,都不应回校上课。他们应求诊及避免上学,直至退烧后四十八小时。学校应按照「预防传染病指引」执行预防和控制措施,以及处理爆发个案。如有爆发个案,应呈报卫生防护中心适时跟进。
 
  教育局提醒学校,在停课期间,学校须保持校舍开放,以及安排教职员当值,以照顾家中乏人照顾而需回校的学童,以及处理校务和回答家长查询。学校须为回校学童作出适当安排以减低感染流感风险。学校亦应彻底清洁校舍,确保校园环境清洁卫生。
 
  为了减低感染的机会,社会福利署(社署)劝喻市民暂时不要送子女或家人到受影响的幼儿中心及特殊幼儿中心,但各中心仍会继续开放,为个别在照顾子女或家人方面有困难的市民提供服务。
 
  此外,有需要的家长亦可善用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如有查询,可致电社署热线2343 2255。
 
  除了尽早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以保障个人健康外,市民应采取以下措施以预防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 双手一旦染污,应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确方法洗手;
  • 当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其后应彻底洗手;
  • 将染污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 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佩戴口罩;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在流感流行期间,避免前往人多挤逼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众地方;高危人士在这些地方逗留时可考虑佩戴外科口罩;及
  • 保持均衡饮食、恒常运动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烟和避免过大的生活压力。
 
  有关最新的流感资讯,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流感网页《流感速递》周报。有关疫苗接种,可致电卫生防护中心热线2125 2125或参阅疫苗接种计划专页了解详情。
 
2019年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