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就「增加短中期房屋供应,改善公营房屋短缺问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副局长苏伟文博士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增加短中期房屋供应,改善公营房屋短缺问题」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我再次感谢涂谨申议员提出的议案、九位议员的修正案,以及多位议员就如何增加房屋供应表达意见。部分意见我已在开场发言有所论述,我在这里不再重复,就其他的意见,我现在总结一下,并就以下几点作出回应和补充。

  刚才多位议员发言时,提出了各项意见和建议,出发点都是希望增加未来,尤其是短中期的公营房屋供应。事实上,政府一直积极推动这方面的工作。首先,二○一九/二○年度起十年期的公私营房屋供应比例,已由以往的60:40调整至70:30,以进一步回应社会对公营房屋的需求。此外,行政长官亦于《2018年施政报告》中表明,会调拨更多土地作公营房屋发展,政府开拓的新增土地,以房屋单位计算,七成应用于公营房屋。

  为增加公营房屋供应,政府在去年推行了两项新措施。一项措施是在去年六月二十九日公布决定将九幅原本计划在未來数年出售的启德及安达臣道石矿场用地,改拨为公营房屋用途,预料可提供约11 000个公营房屋单位,有助收窄后期公营房屋的供应短缺。政府日后会考虑把更多私营房屋用地改拨为公营房屋用途。

  另一项措施是,为善用公营房屋用地,目前在人口较稠密的港岛北面和九龙半岛以外,公营房屋用地的住用地积比率可在技术可行的情况下增加最多三成。这两项新措施,都能够增加公营房屋的供应。有议员建议,善用公共房屋的空间,就此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一直有探讨及研究如何善用空间,我们会继续考虑各项建议的可行性。

  亦有议员表示,基建先行有利发展房屋。运输及房屋局(运房局)在制订《铁路发展策略2014》时,当时的顾问曾就兴建铁路贯通屯荃海岸线的可行性作出详细评估。根据顾问的分析,屯荃海岸线的人口主要集中在东西兩端,其余地段的发展密度较低,预计不会有新的客源基础。同时,由于涉及一定的技术困难,单在屯荃海岸线兴建铁路的建造成本预算相当高。《铁路发展策略2014》指出,以当时掌握的情况而言,屯荃铁路的成本效益难以确立;长远来说,若屯门与荃湾之间的沿海地区的规划情况及人口有进一步变化,和运输需求长远有所增长,或该地区的发展规划有新的考虑,政府或会重新考虑这个铁路方案。

  行政长官于《2018年施政报告》中提出「明日大屿愿景」,当中所提出的铁路走廊有部分与屯荃铁路的走线,即屯门至青龙头段相若。运房局计划根据发展局和规划署在进行的《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香港2030+》)研究内所设定的整体土地规划,推展《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运房局将会根据最新的规划资料,包括跨境运输数据,检视本港二○三一年至二○四一年或以后的铁路和主要干道等运输基建的供求,并研究新界西北在二○三○年以后的重铁运量。运房局会将「明日大屿愿景」的相关规划研究及策略性运输走廊的建议纳入研究,以及就《香港2030+》研究中建议在较远期落成的策略增长区,例如新界北,所需要的铁路基建进行研究,检视拟议铁路及主要道路基建的布局,以确保大型运输基建的规划能配合香港整体长远土地发展的需要;同时亦会检视相关的运输基建对现有运输网络的影响,拟订相应的对策。上述研究已于二○一七年六月获得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支持。由于《香港2030+》研究尚待完成,运房局会适时就铁路及主要干道的策略性研究寻求拨款批准,以推展有关研究。

  资助自置居所是房屋阶梯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亦是《长策》(《长远房屋策略》)的一个核心成分。居屋及其他形式的资助出售单位,是中低收入家庭自置居所的第一步。《长策》期望政府会考虑如何丰富资助自置居所的形式,以及适时推出资助出售单位的补充计划。行政长官在《2017年施政报告》中也表明,政府会致力建立置业阶梯,并聚焦供应,在《长策》的基础上,加大增加房屋单位的努力。

  按照这个策略性方向,资助自置居所已由单一的居屋,丰富至现时亦包含「绿置居」及「首置」先导项目。有议员表示,「绿置居」会影响公屋的供应,就这一点政府已多次解释,「绿置居」的特色是一换一,并不会减少公屋的供应,为了令资助出售单位的价格更加可以负担,政府于去年六月公布修订资助出售单位的定价机制。有议员建议,限制资助出售房屋不得在补价后在私人市场转售,事实上,因应资助出售单位定价机制的修订,房委会在二○一九年起推出的资助出售单位的转让限制亦作出相应收紧。新的限制禁止业主于房委会首次转让日期起计首十年内缴付补价并于公开市场出售单位。业主可于首次转让日期起计首两年内,无须缴付补价于第二市场以不高于原来售价转售单位予合资格买家;并于首次转让日期起计第三年起,按其自行议定的价格,转售单位予合资格买家。经修订的转让限制在遏止短期炒卖单位及促进资助出售单位的流转之间取得平衡。

  另一方面,「白表居屋第二市场计划」即俗称的「白居二」恒常化后和由房协试行的「长者业主樓换樓先导计划」措施等,都有助促进现有单位的流转和确保这些单位得以善用。这些措施已经有利资助出售房屋在合资格人士之间的流转。
 
  政府现时已预留约824亿元为「房屋储备金」,随时准备增加公营房屋的开支,并为房委会提供财政上的支援。房委会会密切留意其财政状况,若有需要时,会与政府商讨所需要的注资金额和时间表。政府会在适当时候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从「房屋储备金」拨款,以支持房委会的公营房屋发展计划。

  有议员对「未补价资助出售房屋--出租计划」提出意见。房协现正检讨「未补价资助出售房屋--出租计划」,并会根据这个计划的运作情况及市民的意见,例如容许业主将整个单位出租的可行性,考虑适切的改善措施。出租计划有助纾缓轮候公屋人士的居住环境,亦有利于善用资助出售房屋资源,房委会会积极研究和作出讨论,考虑加入计划,容许资助出售单位业主在未补价的情况下,将单位分租。

  至于有议员提到其他需求管理的措施 ,政府认为目前的需求管理措施已有效针对境外购房的需求,但会继续监察楼市的动向,确保住宅物业市场健康发展。

  刚才亦有议员提及,应该确保房屋资源没有被滥用。就这方面,房委会一直致力打击滥用公屋。除了会定期派员探访公屋的租户,以侦察滥用公屋的个案外,房屋署亦会调查由屋邨转介或公众举报的怀疑滥用个案,以就随机抽查的个案作出深入调查。

  增加土地供应是当前最迫切的挑战。过去几年来,政府持续多管齐下努力增加土地及房屋,务求加大和加快公营房屋的供应。事实上,我们预计在二○一九/二○年度起十年期内兴建24万8千个公营房屋单位,有关建屋量已比去年公布二○一八/一九年度起十年期的23万7千个单位增加了1万多个单位。此外,房委会及房协亦会在二○一八/一九年度起未来五年的公营房屋建屋量为100 800个单位,与前四个五年期相比,亦见持续增长。

  在议案的辩论中,多位议员对过渡性房屋提出不少意见。在努力觅地建屋的同时,我们会继续协助和促成各项由民间主导和推行的短期措施,增加过渡性房屋的供应,纾缓輪候公屋家庭和其他居住环境惡劣人士的生活困难。

  主席,政府非常关注市民所面对的住屋困难,亦有决心去解决问题。我们会继续与发展局及相关部门努力觅地,多管齐下增加短、中、长期的房屋土地和建屋量,以切实回应市民对住屋的需求。多谢主席。
 
2019年1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