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儿童感染甲型流感严重个案、幼稚园爆发甲型流感和流感样疾病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一月十六日)正调查两宗儿童感染甲型流感的严重个案,以及四间分别位于深水埗、九龙塘、红磡和湾仔的幼稚园爆发的甲型流感个案和一宗青衣幼稚园爆发的流感样疾病个案。

  第一宗儿童感染甲型流感严重个案涉及一名有长期病患的11个月大女婴,她自一月十四日起出现发烧、咳嗽和呼吸困难等病征,同日入住威尔斯亲王医院,昨日(一月十五日)转往该院的儿科深切治疗部接受进一步治疗。病人现时情况危殆。她的鼻咽分泌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甲型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临床诊断为甲型流感并发严重肺炎。

  初步调查显示,病人没有接种今季季节性流感疫苗,潜伏期内没有外游。她的兄长早前曾出现上呼吸道病征,已求医,无需入院,现时情况稳定。其他家居接触者至今没有出现病征。

  第二宗个案涉及一名过往健康良好的11个月大男婴,他自一月九日起出现发烧、咳嗽、流鼻水和疲倦等病征。他在一月十日出现头部和手脚震抖,并于同日入住玛丽医院。病人现时情况稳定。他的鼻咽拭子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甲型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临床诊断为甲型流感并发脑病变。

  初步调查显示,病人没有接种今季季节性流感疫苗,潜伏期内没有外游。他的父亲早前曾出现上呼吸道病征,并已求医。病人的祖母曾因甲型流感入住玛丽医院,经治疗后现已出院,其祖父则因其他健康原因在同一医院留医。三人现时情况稳定。病人的其他家居接触者至今没有出现病征。

  至于幼稚园爆发个案方面,深水埗区幼稚园的个案涉及八男12女,介乎三至五岁。他们自一月四日起先后出现发烧、咳嗽、喉咙痛和流鼻水等病征。全部人均已求医,三人需入院接受治疗, 其中二人经治疗后已出院。全部病人情况稳定。三名学童的呼吸道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甲型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

  九龙塘区幼稚园的个案涉及11男10女,介乎三至六岁。他们自一月八日起先后出现类似病征,全部人均已求医,一名学童需入院接受治疗,经治疗后已出院。所有病人情况稳定。三名受影响学童的呼吸道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甲型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

  红磡区幼稚园的个案涉及11男12女,介乎两至三岁。他们自一月四日起先后出现类似病征,全部人均已求医,一名学童需入院接受治疗,经治疗后已出院。所有病人情况稳定。两名受影响学童的呼吸道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甲型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

  湾仔区幼稚园的个案涉及11男10女,介乎三至六岁。他们自一月四日起先后出现发烧、咳嗽和喉咙痛等病征。当中20人已求医,一名学童需入院接受治疗,经治疗后已出院。全部病人情况稳定。五名受影响学童的呼吸道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甲型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

  就青衣一间幼稚园爆发的流感样疾病个案,涉及24名学童,包括10男14女,年龄均为四岁;以及一名女职员。他们自一月十四日起先后出现发烧、咳嗽和喉咙痛等病征。当中23人已求医,两名受影响学童需入院接受治疗,一人经治疗后已出院。全部病人情况稳定。

  卫生防护中心人员已到该五间学校视察,并建议所需感染控制措施,预防呼吸道感染。所有学校正接受医学监察。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为防止流感或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爆发,学童如出现发热,不论是否有呼吸道感染病征,都不应回校上课。他们应求诊及避免上学,直至退烧后四十八小时。学校亦应正确地量度和记录学生体温。」

  卫生防护中心亦提醒学校,按照「预防传染病指引」执行预防和控制措施,以及处理爆发个案。如有爆发个案,应呈报卫生防护中心适时跟进。

  发言人补充:「由于人体在接种疫苗后需约两星期产生抗体,我们特别提醒未有接种今季流感疫苗的儿童、50至64岁人士、长者和长期病患者,尽早接种流感疫苗,预防季节性流感。上述人士如出现流感症状,应尽快求诊,及早接受合适治疗,以免出现潜在并发症。家长及照顾者亦应协助易受感染人士做好足够个人保护及预防措施。」

  除尽早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以保障个人健康外,市民应注意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详情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流感网页《流感速递》周报
 
2019年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