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实体货币及不记名可转让票据跨境流动条例》的实施情况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继昌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去年七月起实施的《实体货币及不记名可转让票据跨境流动条例》(第629章)(《条例》),从香港境外地方抵达指明管制站的旅客如管有大量现金类物品(即总值高于12万港元的货币及不记名可转让票据),须向获授权人员作出书面申报。此外,即将离港的旅客及从香港境外地方抵达香港(指明管制站除外)的旅客,须在获授权人员的要求下披露是否管有大量现金类物品,而披露此事实的人须作出上述的书面申报。在《条例》指明的其他情况下输入或输出大量现金类物品亦须作出申报。就《条例》的实施情况,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自《条例》实施以来,香港海关(海关)接获的申报数目和所涉总金额为何,并按申报(i)由旅客作出和(ii)在其他情况下作出列出分项数字;

(二) 自《条例》实施以来,海关发现多少宗违反该等申报或披露规定的个案,以及对有关人士分别作出(i)书面警告及(ii)检控的个案宗数和所涉总金额为何;

(三) 有否向海关增拨人手及其他资源,以便在各管制站执行《条例》的工作;如有,详情为何;为执行《条例》而抽查旅客的机制和至今的抽查个案宗数为何;及

(四) 政府透过什么渠道向访港旅客和香港居民宣传该等申报或披露规定,以避免他们误堕法网?

答覆:

主席:

  《实体货币及不记名可转让票据跨境流动条例》(《条例》)于二○一八年七月十六日起实施,落实「财务行动特别组织」的第32项建议,侦测跨境运送大量货币及不记名可转让票据(现金类物品)的活动,以打击清洗黑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香港海关(海关)是《条例》的主要执法机构。

  根据《条例》,经指明管制站(注)抵达香港的旅客,如管有大量现金类物品(即其总值高于12万港元),须使用红绿通道系统下的红通道,就有关现金类物品向海关人员作出书面申报。即将离开香港的旅客,或非经指明管制站抵达香港的旅客,则须在海关人员的要求下,披露是否管有大量现金类物品;如有的话,须作出书面申报。

  进口或出口同一批次属货物的大量现金类物品,须透过海关的网上「现金类物品申报系统」,预先向海关作出申报。

  违反《条例》的申报或披露规定者,最高可处罚款50万港元及监禁两年。初次违反有关规定的旅客,若从未被裁定干犯清洗黑钱或恐怖分子资金筹集罪行,以及其现金类物品并非被合理怀疑是犯罪得益或恐怖分子财产,可根据《条例》缴付2,000港元,以解除其法律责任。其他个案会循刑事检控处理。

  为协助旅客和相关业界遵从新规定,海关于《条例》生效后的首三个月,对初次违反《条例》的申报或披露规定者,视情适当以书面警告处理。

  就梁继昌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由《条例》生效起至二○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海关共收到10 186宗由旅客作出的申报,所涉现金类物品总值约为1,132亿港元。货运方面,海关共收到4 863宗申报,所涉现金类物品总值约为6,212亿港元。

(二)在《条例》生效后的首三个月(即二○一八年七月十六日至十月十五日),海关共发现23宗违规个案,并向旅客及负责货运的有关人士分别发出了20份及三份书面警告。在该三个月后,截至二○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海关共发现32宗旅客违规个案,有关旅客均根据《条例》缴付2,000港元。货运方面,有一宗违规个案,海关拘捕了一人,并正进行调查。上述共56宗违规个案所涉现金类物品总值约为4,100万港元。

(三)为执行《条例》,海关除适当调派现有人手外,亦增设了44个常额职位,并引入了四只现金搜查犬,以及添置所需器材(例如点钞机),以助执法。《条例》实施以来,海关一直按风险管理方式,于各管制站抽查旅客和货物。由于抽查个案的宗数涉及执法部署,海关不适宜透露有关资料。

(四)在《条例》开始实施前后,保安局和海关就《条例》的规定进行了广泛的公众教育及宣传,包括制作及播放电视宣传短片及电台宣传声带;安排在各管制站及本地和跨境运输工具播放短片和声带;以及在其他合适平台(例如旅行社、找换店及网络媒体等)展示和派发《条例》的宣传品及刊登广告。此外,在《条例》实施前,海关亦为经常运送现金类物品出入境的机构(例如银行和押运公司)安排简介会,解释和示范「现金类物品申报系统」的运作,以利便就货运作出申报。保安局和海关也透过在世界各地的香港经济贸易办事处的协助,宣传《条例》的规定,并经不同的合适渠道(例如世界海关组织),向其他司法管辖区和执法机构介绍《条例》的内容。

注:目前,《条例》下的指明管制站共有15个,包括罗湖管制站、红磡车站、文锦渡边境管制站、沙头角边境管制站、港澳码头、中国客运码头、落马洲边境管制站、香港国际机场、屯门客运码头、深圳湾口岸港方口岸区、落马洲支线管制站、启德邮轮码头、海运码头、广深港高速铁路西九龙站(西九龙站内地口岸区除外),以及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
 
2019年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