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基金子宫颈癌疫苗注射先导计划延长接收新个案限期
*************************

下稿代关爱基金秘书处发出:

  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家计会)今日(一月十六日)呼吁合资格的青少年女性尽快登记参加关爱基金子宫颈癌疫苗注射先导计划(先导计划),并于二○一九年九月三十日或之前接种首剂疫苗。   

  关爱基金于二○一六年十月拨款推行为期三年的先导计划,为合资格低收入家庭的青少年女性提供子宫颈癌疫苗注射。有关计划由家计会负责推行。先导计划接收新个案的截止日期原定为二○一九年三月,以确保所有申请人能在二○一九年九月先导计划完结前完成所需的疫苗注射疗程。扶贫委员会于昨日(一月十五日)的会议批准把接收新个案的截止日期延长六个月至二○一九年九月。合资格的申请人可于二○一九年九月三十日或之前登记以及接种第一剂疫苗,并于其后半年内完成第二剂及/或第三剂疫苗注射。

  先导计划的合资格受惠人包括九至十八岁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的女受助人、九岁或以上获发学校书簿津贴计划全额津贴的女学生、在职家庭津贴计划受惠家庭内九至十八岁的青少年女性和九岁或以上获发学校书簿津贴计划半额津贴的女学生。除领取学校书簿津贴计划半额津贴的女学生需为每剂疫苗注射缴交100元的费用外,其余的合资格青少年女性均可免费接种子宫颈癌疫苗。截至二○一八年十二月底,已有约20 000名青少年女性受惠于先导计划。

  子宫颈癌是香港妇女常见癌症之一,主要由某些类型的人类乳头瘤病毒(HPV)引致。妇女可透过疫苗注射预防感染病毒。女童越早接种疫苗,体内产生的抗体水平会较高;在未有性接触前接种,疫苗的保护效用亦越大。家计会呼吁所有合资格的青少年女性从速登记,其辖下位于湾仔、旺角及葵芳的三间青少年保健中心均为合资格申请人提供疫苗注射和相关服务,合资格申请人可致电上述中心预约首次诊期。申请人在首次到诊日需带同证明文件亲身前往办理申请,并会获安排在接种疫苗前接受医护评估;未满十八岁的申请人在首次到诊时必须由家长或法定监护人陪同。

  先导计划宣传单张可于家计会辖下青少年保健中心、妇女会和诊所、社会福利署各社会保障办事处、卫生署各诊所和健康中心,和在职家庭及学生资助事务处辖下在职家庭津贴办事处索取。
  
  有关先导计划的受惠资格、申请方法及其他详情已上载于关爱基金网页(www.communitycarefund.hk)和家计会网页(www.famplan.org.hk/ccfvaccine)。如有查询,可致电先导计划热线2919 7878或电邮至ccfvaccine@famplan.org.hk



2019年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9时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