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第三届扶贫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
***************
  由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主持的扶贫委员会(委员会)今日(一月十五日)下午召开委员会第三届任期内的第四次会议。
   
  会议上,委员会备悉关爱基金(基金)各援助项目的进度及财务情况,并通过基金存放于香港金融管理局在二○一九年七月到期的一百亿元存款中的七十亿元的续存安排。此外,委员会通过基金修订一个现行援助项目的预算、延续推行两个现行援助项目、同意三个医疗援助项目的新增药物或医疗装置和财政预算的建议,以及通过基金医疗援助项目经济审查机制的优化建议,详情如下:
 
修订一个现行援助项目的预算
 
(一)根据社会福利署最新数据,预计「为租住私人楼宇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住户提供津贴」项目已发放的津贴额連同预计须发放的津贴额的总和将超出项目的原预算。为让项目得以继续推展,委员会通过修订的预算,额外增加拨款六百二十三万元。经修订后总预算为一亿二千五百五十三万元;
 
延续推行的现行援助项目
 
(二)委员会通过将「子宫颈癌疫苗注射先导计划」(先导计划)停止接收新个案的期限由二○一九年三月延长六个月至二○一九年九月,以预留充足时间让合资格的青少年女性(尤其是小六至十八岁的女性)接受疫苗注射服务。委员会亦通过由二○一九年四月起调整支付负责疫苗注射机构的定额疫苗注射服务费,由每剂三百零八元上调至每剂三百二十元,上述调整无需额外拨款;
 
(三)委员会通过延续推行「长者牙科服务资助」项目(项目)三年,至二○二二年二月二十八日。此外,就二○一九年二月起项目的受惠对象由七十岁或以上降低至六十五岁或以上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长者,委员会亦通过推出优化措施,包括将不适合镶配活动假牙长者免费接受其他牙科诊疗服务的应诊次数由一次放宽为两次、每名牙医就每宗个案最多可申领的X光片费用由四张增加至六张。项目亦继续为合资格长者免费提供镶活动假牙及其他相关的牙科诊疗服务,上述措施无需额外拨款;
 
同意在三个医疗援助项目下新增药物或医疗装置及财政预算
 
(四)委员会通过在「医疗援助项目首阶段计划」(首阶段计划)下,由二○一九年二月中旬起加入七种特定自费癌症药物(色瑞替尼、阿来替尼、奥希替尼、哌柏西利、Trastuzumab emtansine、依维莫司及阿西替尼),预计七种新增药物在实施首12个月共可惠及约384名病人。现时药物名单内三种特定自费癌症药物(吉非替尼、厄洛替尼及阿法替尼)将于上述七种新药物生效日期起纳入撒玛利亚基金的资助范围。首阶段计划涵盖合共22种自费癌症药物,以医治14项癌症类别。委员会亦通过首阶段计划第八个年度由二○一九年四月至二○二○年三月的财政预算,总拨款为二亿四千八百零九万二千元;
 
(五)委员会通过「资助合资格病人购买价钱极度昂贵的药物(包括用以治疗不常见疾病的药物)」项目第二个年度由二○一九年四月至二○二○年三月的财政预算,总拨款为一亿四千三百七十三万六千元;
 
(六)委员会通过将适用于高风险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术的经皮心室辅助装置(Impella)纳入「资助合资格的公立医院病人购买指定的用于介入程序及在体内设置的医疗装置」项目涵盖装置,并于二○一九年二月中旬起接受申请。预计实施后首12个月将惠及约25名病人,资助金额约五百零一万元。委员会亦通过项目第二个年度由二○一九年四月至二○二○年三月的财政预算,总拨款为二千二百一十七万七千元;及
 
基金医疗援助项目经济审查机制的优化措施
 
(七)委员会同意修订基金经济审查评估准则,将「家庭」的定义以病人是否受供养人而厘定。在经优化的新定义下,如申请者属于家庭的非受供养人,而且为已婚人士,他的家庭成员将只包括其同住的配偶及属受供养的子女。委员会亦通过药物资助申请每年可动用财务资源的计算方法中,将现时病人家庭可动用资产减去可扣减豁免额后的净值进一步扣减50%。优化措施有助减轻医疗开支对病人家庭带来的财政负担和避免家庭成员因须要披露资产资料而可能引起的磨擦。
 
  委员在会议上听取了「与司局长同行」计划(同行计划)于去年首度推行的情况和成效汇报,以及二○一九年的工作计划。委员备悉在同行计划下共有34位高中生获配对成为三位司长及十三位决策局局长的「工作影子」,参与的官员及学生均对同行计划有正面评价。
   
  同行计划为官员及学生提供难得的直接交流机会,了解彼此的想法及加深认识,充分配合现届政府「与青年同行」的施政重点。张建宗表示,有见于计划的良好反应及正面经验,政府已决定在二○一九年再度推行同行计划,并扩大规模以涵盖更多高层官员,包括行政长官、副局长、常任秘书长及部门首长,让更多学生受惠。二○一九年同行计划将分两期,分别于复活节假期及暑假期间推行。第一期的招募工作将于本年一月展开。
   
  此外,委员会备悉一年一度由行政长官主持的扶贫委员会高峰会(高峰会)将于二○一九年三月至四月期间举行。委员就高峰会的主题、流程及整体安排提出意见。部分委员亦就长者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表达意见。
   
 
 
2019年1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