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一间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和一间小学爆发甲型流感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一月十五日)正调查粉岭一间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和九龙城一所小学爆发的甲型流感个案,并再次提醒市民时刻注重个人及环境卫生,预防流感。

  就粉岭区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的个案,涉及24名学童,包括10男14女,介乎两至六岁;以及一名女职员。他们自一月四日起先后出现发烧、咳嗽、喉咙痛和流鼻水等病征。当中23人曾求医,六人需入院接受治疗。全部病人情况稳定。六名学童的呼吸道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甲型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
 
  九龙城区小学的个案涉及21名男学童,介乎六至十岁。他们自一月五日起先后出现发烧、咳嗽、喉咙痛和流鼻水等病征。全部人已求医,无须入院。所有病人情况稳定。一名受影响学童的呼吸道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甲型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

  卫生防护中心人员已到该两间学校视察,并建议所需感染控制措施,预防呼吸道感染。两间学校正接受医学监察。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为防止流感或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爆发,学童如出现发热,不论是否有呼吸道感染病征,都不应回校上课。他们应求诊及避免上学,直至退烧后四十八小时。学校亦应正确地量度和记录学生体温。」

  卫生防护中心亦提醒学校,按照「预防传染病指引」执行预防和控制措施,以及处理爆发个案。如有爆发个案,应呈报卫生防护中心适时跟进。

  发言人说:「香港已踏入二○一八/一九冬季流感季节。我们预期本地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在未来数星期将持续上升,并会在高水平维持一段时间。市民需保持警觉,做好个人保护措施,预防流感。」
 
  发言人补充:「由于人体在接种疫苗后需约两星期产生抗体,我们特别提醒未有接种今季流感疫苗的儿童、50至64岁人士、长者和长期病患者,尽早接种流感疫苗,预防季节性流感。上述人士如出现流感症状,应尽快求诊,及早接受合适治疗,以免出现潜在并发症。家长及照顾者亦应协助易受感染人士做好足够个人保护及预防措施。」

  除尽早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以保障个人健康外,市民应注意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详情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流感网页《流感速递》周报。  
 
2019年1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10分
即日新闻